中国冶金建设协会(CHINA METALLURGICAL CONSTRUCTION  ASSOCIATION)经民政部批准(登记号3042),1984年7月成立,注册资本金30万元,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协会现有会员企业近400家,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主要从事咨询、科研、勘察、设计、设备研发和制造、工程总承包、工程监理。

协会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协会主要工作是:开展调查研究,发布行业相关信息;针对企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反映会员诉求;组织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引导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的应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强化行业品牌意识,组织创优评优工作;推动行业的标准化建设,组织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规程规范;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帮助企业培训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同境外有关民间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工作。

协会成立30多年来,始终坚持为政府和会员企业服务的办会宗旨。协会热忱期望和社会各界朋友携手,努力为实现我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