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监理委员会隶属于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从事建设工程监理业务的企业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的行业社会团体。

监理委员会自1999年11月成立以来,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促进冶金建设监理行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委员会现有会员单位35家,主营业务范围涵盖了房屋建筑工程、冶炼工程、市政工程、矿山工程、公路工程、环保工程和石油化工工程等十几个专业工程类别,初步形成了多专业多门类的监理格局,基本适应了冶金工程建设和城乡建设发展的需要。

多年来,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始终坚持“为会员服务、为政府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的办会宗旨,以各会员单位的需求为着力点,在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的同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会员的要求和意见,积极发挥政府与会员间的桥梁和纽带功能。在各项工作中,委员会始终以“做好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服务”为导向,把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作为委员会思考工作的出发点,把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增加服务内容作为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推进点,把良好的服务效果作为委员会检验工作的落脚点,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推进,尤其在法规政策制定、监理理论研究、市场行为规范、监理技术创新、执业资格管理、行业形象建设、行业人才培养、引导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提高了冶金建设监理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冶金建设监理市场,监理委员会在推进行业自律机制和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监理委员会于2005年制定了《冶金行业监理企业自律公约》,并在昆明举行了会员单位签字仪式。几年来,各会员企业自觉规范企业行为,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对于防止同业恶性竞争,维护行业正常市场秩序和行业整体利益上作出了很大贡献。2009年,委员会又制定了《自律公约》的具体实施办法,得到了各会员单位的一致认可,并形成《备忘录》。2010年9月,监理委员会全体会员单位在《备忘录》上签字。

按照建设部的要求,在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的指导下,监理委员会自2009年6月起开展了注册冶炼工程监理工程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为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为提高冶金工程监理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监理委员会大力开展注册冶金监理工程师的培训注册工作,使得冶金建设监理行业的持证上岗水平有很大提高,进一步树立了冶金工程监理单位良好的社会形象。2009年,监理委员会紧紧围绕推进建设“技术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工作中心,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监理组织”活动。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委员会将在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的领导下,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促进冶金建设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下一篇:监理委员会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