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工业建筑安全技术委员会前身为“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于1995年7月13日成立,目前,委员会有会员单位成员单位53个,设主任委员一名,付主任委员13名,秘书长1名,付秘书长4名。

工业建筑安全技术委员会的主要工作职能为: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政府主管部门有关防震减灾的方针、政策和规定,研究、探讨冶金行业防震减灾工作的发展方向、管理体制、实践经验等问题,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二) 受主管部门委托,承担防震减灾调研、技术培训、工作检查、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和防震减灾规划审查等。

(三) 传达、贯彻上级指示,收集会员单位的合理化建议,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会员单位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 帮助会员单位提高防震减灾管理水平,增强综合防震减灾能力。

(五) 组织收集和交流推广冶金系统和国内外防震减灾新结构、新技术;组织技术协作以及其他防震减灾活动。

(六)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增强职工防震减灾意识,提高抢险救灾能力。

(七) 组织会员单位专家开展防震减灾技术咨询服务、科技开发、技术攻关等。

(八) 收集防震减灾工作信息,及时出版、下发。

(九) 协助救灾抢险,调查评估震害(发生破坏性地震时)。

根据地震形势预测,我国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仍将处于地震活跃期,我国冶金企业80%以上位于地震区,全国20多个重点骨干钢铁企业100%位于地震区,有的还位于可能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重点监视区及其邻近地区。 当前的地震形势仍然是十分严峻的, 我国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 仍将处于地震活跃期中, 本活跃期内我国还可能有数次7级以上地震发生,形势十分严峻。 而我国工程抗震方面虽然取得了不少成就,但由于我国的科技水平和经济能力还较低,整体抗震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在设备及生命线抗震、地震保险,地震灾害救助现代化、防震减灾GIS信息系统等方面还很落后。

因此,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在协助会员单位的技术和业务管理以外,协助中国钢铁协会和国家经贸委进行行业的抗震管理工作,为提高工业企业的防震减灾水平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工业建筑安全技术委员会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结构抗震研究设计院

邮编:100088 

电子邮箱:YJ62226088@Sohu.com

电话:010-82227364 13901229220

传真:010-62226088



下一篇:委员会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