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主席台(上海赛区)

11月22~28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冶集团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分别在上海和成都隆重举办。

本次竞赛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和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旨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冶金建设系统的职工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冶金建设系统职工技术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


开幕式现场(上海赛区)

本次竞赛设电工和起重工程两个工种,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包钢西北创业建设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城市之星机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四川中安信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及中冶集团系统12家单位、22支参赛队伍的66名选手参参加了最后的比赛。其中,电工参赛队伍11支,参赛选手34人;起重工参赛队伍11支,参赛选手32人。为保证赛事的公正性,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还从全国各地选派了31名专家作为赛事裁判,并根据两个项目特点制订了完善的竞赛管理流程,从程序上保证了赛事的公平公正。


刘景凤主持并致词

本次竞赛属国家二类竞赛,是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最高层级的赛事。根据人社部相关政策,本次竞赛各项目获得前三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经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同时获得冶金行业高级技能专家称号。获得各职业个人总成绩第1名至第15名的选手,报请协会理事会批准后将获得 “全国冶金建设系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闫爱中致词



宋晨曦致词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竞赛组委会副主任闫爱中出席了11月22日上海赛区的开幕式,中冶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竞赛组委会委员屈海燕和四川省人社厅能建处副处长刘云、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尹晓出席了11月27日成都赛区的开幕式,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竞赛处副处长宋晨曦出席了成都赛区闭幕式。


裁判员代表宣誓



选手代表宣誓

闫爱中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新中国最早的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中冶集团在整个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是构筑新中国“钢筋铁骨”的奠基者,是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未来钢铁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中冶集团二次聚焦主业,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为适应行业的变革和企业的发展,中冶集团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已经成为中冶集团一张亮丽的名片,集团不但拥有一批以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行业及省级技术能手(工匠)为主体的高技能人才精英,集团选手更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实现了我国金牌零的突破,成就我国在焊接项目上的三连冠伟业!


参赛选手入场



裁判员入场

闫爱中表示,此次大赛既是冶建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冶建技能人才的一次集中检阅,必将有力地促进行业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必将推动行业工匠精神的普及与发展。他希望选手们把握机会,以精湛的技艺,良好状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争创佳绩!


电工竞赛实操现场



理论考试现场



起重工竞赛实操现场

上海赛区承办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刚,成都赛区承办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潇和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峰分别代表赛事承办单位致辞。当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领导、中冶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媒体记者以及来自裁判、参赛队伍领队教练及选手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总裁判长刘景凤主持。


电工竞赛个人总成绩前三名

经过为期6天的激烈角逐,11月28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冶集团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胜利闭幕。其中电工比赛中,来自上海宝冶集团的许振果、张平和来自中国二十冶集团的杨朔获得个人前三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二十二冶有限公司、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团体前六名;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参赛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突出贡献奖。在起重工比赛中,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的蔡维刚、徐海林和来自中国十七冶集团的刘士振获得个人前三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体前六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参赛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起重工竞赛个人总成绩前三名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紧紧围绕行业发展战略目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高度重视行业技能人才的培训培养,每年都根据行业发展和会员企业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大赛和技术培训活动,助力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为提高行业职工技术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助力技术强国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协会秘书处/文 上海宝冶集团 中国十九冶集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