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成立大会于北京圆满召开。参会人员包含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钢厂、企业等各单位从事材料研究、设计、生产、应用、检测的业内知名专家和技术骨干50余人,参会单位40余家。会议选举产生了工程材料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通过了工程材料委员会工作条例。

会上,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国致欢迎辞中强调,此次会议不仅是工程材料委员会的组建会,更是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委员会建设,发挥委员的专业人才优势,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能的研究大会,并且对综合发挥委员会的整体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程材料委员会的成立不仅为工程材料的研究、学术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更对促进工程材料领域的学术发展,做好工程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秘书长张振昊在讲话中强调,多年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为我国冶金和各行各业的建设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目前行业的发展从单纯的冶金建设向多行业跨界发展,从事的设计和施工日趋复杂。行业需要材料向中高端迈进,对先进工程材料的渴望与日俱增,现实催生我们共同探讨建设材料发展未来。

会上选举产生了工程材料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主任张兴斌担任;副主任委员5名,他们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勇、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袁林、通达耐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长贺、山东耐材集团鲁耐窑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希波、焦作金鑫恒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鸿雁;并选举秘书长1名,由中冶建研院检测中心工材部主任张秀华担任。

为了工程材料委员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委员会聘请了行业内的领军人物作为技术专家,他们分别是: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热风炉公司总经理刘红军,唐山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赵国强,首钢技术研究院首席祝少军,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彭西高,北京联合荣大工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荣会,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长李长平,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张正富。

工程材料委员会秘书长张秀华在讲话中强调,成立委员会的初心是:凝聚、创新、共赢。希望团结各位委员的力量,促进工程材料的发展,提高工程材料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维护工程安全,为从事工程材料科学研究、生产及应用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人员搭建一个技术交流和成果共享的平台,增强跨行业、跨领域、上下游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达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目的。会上张秘书长还介绍了委员会的筹备过程,部署了下一年的主要工作。

工程材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焦作金鑫恒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鸿雁就与中冶建研院共同编制的团体标准《蓄热式炉用蜂窝体应用技术标准》进行经验分享。自标准2019年8月发布以来,收到了钢厂等使用方的积极反馈。该标准包括产品设计、生产、检验、安装、验收,使生产有依据,施工有规范,验收有要求。提倡各委员单位编制相关工程材料团体标准,共同推动工程材料领域发展。

最后,主任委员张兴斌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工程材料委员会旨在团结各位专家委员的专业优势,努力办成委员信赖的组织,办成全心全意为委员单位服务的组织。同时希望各委员单位克服交流壁垒,通过委员之间共享技术信息,交流共同关注的技术难题。将传统的工程材料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拓创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切实做好委员的服务工作。致力于打造全面、科学、前沿的工程材料服务平台,推动行业发展,共赢美好明天。

在工程案例讲座环节,检测中心副主任李晓东对工程材料现场浇注成型实效案例进行分析。从材料和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实效评估,结合模拟计算与倒塌分析得出结论,并且向业主方提供后续处理意见和方法。李晓东会上强调,工程材料领域不仅需要材料的技术进步、施工工艺上的改进,更需要管理程序的完善和检测技术与设备的规范化。工程材料委员会正是提供一个材料信息共享、推动互助交流的平台。

工程材料委员会的成立,为广大的材料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共享、互通互联的崭新平台。在每一位委员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委员会必能蓬勃发展,为引领工程材料的智能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冶建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秘书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