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静好;往事依稀,韶华空明。

四十年过去了,对于唐山来说,大地震是一道镌刻在心上的记忆,刻骨铭心,难以忘记;对于相伴而生的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来说,大地震更是三代人、四十年、十万职工及家属与唐山人民风雨同舟的历史见证,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携手同行。

2015年6月8日,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到二十二冶调研考察,临别时他深情地说,二十二冶是为唐山抗震救灾而来,唐山市政府和人民一定会以感恩的心全力支持二十二冶的发展。


震后三天,我们来到唐山

1976年7月28日,百年工业重镇唐山经历了历史上最黑色的夜,整座城顷刻化为乌有,24万生命骤然而逝。

大地震发生后,远在草原钢城包头的二冶唐山抗震救灾指挥部接到冶金工业部调令,紧急动员 1500 多人组成抗震救灾分队,昼夜兼程,驰援唐山。

那是怎样的一幕!赶着毛驴车、马车,以急行军的速度分赴灾区,三天后第一批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救灾队员到达唐山。一无食堂,二无宿舍,白手起家,在唐钢厂区的一片废墟上安营扎寨;冒着余震威胁,在高炉旁搭起临时防震棚,风餐露宿,席地而寝;喝不上水用车拉水,吃不上蔬菜只吃咸菜,在简陋生产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迅速展开唐钢震后抢险和恢复生产建设……震后仅仅28天,二十二冶人就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唐钢第一炼钢厂复产抢建任务,为震后唐钢炼出了第一炉 “志气钢”,在苦难中显露出了顽强的意志。

当由抢险阶段转入恢复生产建设阶段,大批职工到达工地时,二十二冶人干脆就在唐钢和马家沟耐火材料厂厂区空隙地方搭起夏不隔热、 冬不防寒的临时帐篷和板房,与英雄的唐山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愈发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中。面对震后的残垣断壁,自己动手建起简易的生产厂房和车间,钢结构加工制作等全部都在没有顶棚和封闭墙的露天下作业;机械装备能力不足,全凭人搬手抬啃下一块块硬骨头;面对震后抢险发出的动员令,更是不顾个人安危,排险情,攻难关,以主人翁姿态承担起了唐山重建家园的重任。出发前没有人想过,他们一直在简易的抗震棚里生活了二十载,在艰苦的环境下扎根唐山,一呆就是四十年!然而,面对唐山震后迫切需要恢复的城市性建设,面对建设新唐山的嘱托和承诺,二十二冶毅然把企业的根深深地扎在了唐山这片土地上,不仅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更将自己与唐山紧紧地融合为了一体。

用勤劳的双手建设我们的新唐山

1978年2月3日,在二冶唐山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中国二十二冶在抗震救灾中发展,不断诠释着“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是企业的魂,更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唐山震后唐钢复产抢建施工中,二十二冶先后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唐钢1260立方米大型高炉2座、2560立方米高炉1座、180平方米烧结机2台和动力、引水等辅助设施,以及高速线材厂、棒材厂、炼焦制气厂、氧气厂、煤气柜等工程建设和大量检修、改造任务,为唐钢尽快形成300万吨规模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冶金工业部和河北省的高度赞扬。由于急唐钢所急,不讲条件,冒着余震的危险,抢时间,争速度,昼夜奋战,使唐钢很快全面恢复了生产。这一业绩被辑入《唐山抗震救灾英雄谱》。

在改革发展的新阶段,二十二冶一马当先,当仁不让,不论工程项目大小、技术难易、条件好坏、区域远近,都视作自己应尽的职责,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在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等战役,始终坚持尽心尽力,优质高效地参与唐山城市建设,提供金牌服务,奉献高质量的建筑产品,把每次履行社会责任都当作是一次完善自我, 当作提升企业软实力的累积。

不仅如此,二十二冶始终提倡共荣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团结好各方的合作伙伴,使其感受到二十二冶的诚心诚意。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投入资金几百万元,进行唐山文明生态村帮建工作; 自筹资金参与唐山市环城水系绿化工程建设,完成绿化面积8.5公顷; 在南湖公园建设中,圆满完成1.2万平垃圾废墟清理和义务植树任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连续三年推进节能改造工程,投入资金千万元;承办唐山市委宣传部、文化局、广电局、民政局主办的“城市因你而美丽”慰问农民工文艺演出等等。不仅如此,在唐山陶博会、评剧节, 各类社会性的文艺晚会等活动中,都会闪现中国二十二集团的身影。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发生后,二十二冶主动组织抗震小分队驰援灾区,并先后组织员工捐款百万余元,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在每一次社会公益事业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牢记唐山人民的孕育和培养。四十年过去了,许多往事已渐渐弥散在如沙漏般的光阴里,但无论如何变化,二十二冶人不忘初心——建设新唐山!始终是精神和目标传承的核心。

我们身后留下一座座丰碑

四十年的创业与发展,四十年的风雨与征程,四十年的积淀与提升。

四十年来,依托唐山这座工业摇篮,二十二冶先后建设了唐山火车站、百货大楼、新华大酒店、八方购物商场、南北电子城、国际会展中心、唐山河茵北里保障性住房、唐山三女河机场等工程,哪里有建设的热土哪里就有二十二冶建设者的身影;通过积极主动适应唐山以品质、民生、生态引领城市发展的新常态,二十二冶更是参与了火热的曹妃甸开发区建设,承建了以“低碳节能环保”著称的志在影响和改变唐山市民居住观念的唐山市样板工程——凤凰新城梧桐大道房地产工程;唐山生态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南湖工程、环城水系工程;唐山市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龙头项目——金融中心项目;唐山市城镇建设20个重点项目之一——铁路楼住宅小区整体改造工程,以及古冶保障性住房、唐海外环路、古冶外环路等工程。在各项工程建设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不负市委市政府和业主的重托和期望,所承建的各类工程几乎都成为了唐山市名牌工程和地标性建筑,为这座充满幸福和活力的城市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印记。

四十年来,从凤凰涅槃的新唐山起飞,二十二冶先后承建或参建了唐钢、莱钢、济钢、邯钢、承钢等大批国家和地方的钢铁建设项目,房屋建筑、体育场馆和市政工程项目以及建材、能源、化工、电力、交通、水利等行业的各类工程和国外许多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项目遍布国内海外,不仅承担了国家现代化建设任务,更把企业品牌做为唐山的城市名片从国内走向国外。多年来,二十二冶有200多项工程分别获得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全国用户满意工程以及各类省部级优质工程奖,部分工程创全国同类工程最短工期施工纪录,其中获得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11项,在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树立了座座丰碑。此外,二十二冶连续多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命名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工程名牌企业”、国家AAA级信用等级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工作激情,在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铭记历史,初心不改。当前,随着唐山市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机遇期的到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充分展示唐山人民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过程中凝聚成的精神力量,不断丰富和发展抗震精神内涵,高擎中冶集团做“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的战略旗帜,以“打造‘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升级版,再造‘美好中冶’新优势,争做全球最强最优最大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为发展总战略,朝着“河北第一、中冶前茅”的战略目标阔步前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