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锁流溪河。 徐友祥 摄


2016年6月26日,是中冶天工集团改制十周年的大喜日子。十年前的今天,经过改革改制注入现代企业制度活力的中冶天工,满怀做强做大企业的激情与梦想,踏上了国家开发开放热土的天津滨海新区,在新的制高点上,开始了新的征程。中冶天工人以“不断突破上限,打造成长型企业”的信念和勇气,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和阻碍,万众一心,劈波斩浪,创新进取,顽强拼搏,用辉煌业绩谱写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十年奋进路 改制勃发新生机

十年的历程,是不断奋斗的历程,也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程。从中国十三冶,到中冶天工建设有限公司,再到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由传统的国有企业跃升发展为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集团公司,成为了世界500强企业的一分子。由平移延伸式发展到创新提升式发展,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大再到做强做优转变,由持续发展到科学发展,中冶天工不断修正自己的航标,向着长富久安的发展目标不断前行。

十年的历程中,中冶天工在现代企业制度新体制的平台上,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不断进行着企业改革,完善和培育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运行机制,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全方位进行着企业改造,使这个具有60余年发展历史的老国有企业彻底摆脱了计划经济的企业传统管理模式,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土壤中焕发了新的活力,在市场经济竞争的大潮中显示出勃勃生机。

十年的历程,是不平凡的历程,也是企业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赢得发展机遇的十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带来的挑战,中冶天工人以不畏艰险的勇气、永不服输的斗志,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创新进取,坚定不移地实施企业转型战略,明晰经营目标和管理目标,转换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推进由任务导向型向目标导向型管理的转变;抓住国家加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战略发展机遇,全面、全方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企业转型步伐,从冶金建设为主转向冶金、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公路、机电安装和矿山工程并举并侧重于重大交通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非钢类工业项目;以BT、BOT模式从高端进入新领域、新市场,用开发商身份得到进入新领域的机会;提升工程承包层次,逐步放弃低端市场的恶性竞争,实现承包商向开发商身份的转换;加强对外合作,与设计院、大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优势互补,为转型搭建良好平台;与银行合作共同搭建资金平台,使公司具备了依靠资本撬动市场的实力,为转型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转型突破 精品工程铸品牌

改制十年,中冶天工集团大胆突破自我,在转型道路上勇敢前行。

天津西部新城、天津风电产业园、天津华侨城欢乐谷、印象平遥、印象五台山、新加坡圣淘沙环球影城、江阴国际会展中心、大同美术馆、天津地铁6号线工程、都匀市开发区、长春市河东路综合管廊工程……,一大批转型项目的承建,开拓了企业新的市场领域,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装备制造基地的建成投产并向造船、箱房、罐箱、高端钢结构等装备制造新领域迈进,增强了企业装备制造板块的实力,为企业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开发海外市场实现了由“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转变,施工足迹遍及美洲、中东、非洲、东南亚、中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工程营业额十年超过69.5亿元,累计扩张28.85倍,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集团公司奠定了良好基础。

5800立米世界最大的高炉在沙钢耸立、660平米世界最大的烧结机顺利投产、世界最大单体不锈钢厂——太钢150万吨不锈钢的的建成,世界最大铜金矿——蒙古奥云•陶勒盖项目的建设、上海世博会场馆、天津塘沽西部新城、大张庄示范小城镇的经典筑造,宝钢工程、太钢不锈钢工程、天津大无缝工程名列“共和国百项经典工程”的金榜,共和国首批海外工程“鲁班奖”——新加坡圣淘沙环球影城的荣获……

一大批提升业绩的代表性、重大工程的建设彰显了企业整体实力,中冶天工集团的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信誉不断提高。

硕果累累 铸就企业新辉煌

改制十年,中冶天工集团焕发了新活力,企业经营硕果累累:

——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13.19亿元,较2006年改制初期增长了147.29%;

——非钢营业收入所占比例由2006年的42.5%,提升为2015年的76.69%,企业转型成效显著;

——2015年实现利润7.3亿元,十年年均增长28.97%,企业创利水平大幅攀升;

——市场营销连创新高,从2006年的85亿元,到2015年实现新签合同320亿元;

——在岗职工劳动生产率由改制前的81.68万元/人年,提升为210.35万元/人年,十年增长157.53%。

中冶天工集团企业发展上限逐年突破,一年跨一个新台阶,“二五”“三五”发展规划圆满完成,为企业未来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进取型企业”、“天津市百强企业”、“天津市优秀诚信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中国建筑业双百强”、“天津市文明单位”、天津滨海新区“社会责任贡献奖”等……一个个荣誉、奖杯彰显了企业十年来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展示了企业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

新体制、新机制、企业发展新模式催生了中冶天工集团十年来的跨越发展。

开放包容、创新进取、不断突破上限的先进文化铸造了中冶天工集团十年来的新辉煌。

展望未来 企业迈上新征程

回顾过去,中冶天工人踌躇满志;展望未来,他们信心百倍。

在中冶集团资源整合战略调整中,中冶天工集团正在按照中冶集团“起点定位高、集中管控强、基础更为牢固、体制更为顺畅、区位优势更为突显、具有全新竞争优势,打造中冶集团王牌军”的定位要求,组织全公司干部职工投身到“全面全方位深度融合,打造升级版新中冶天工集团”的新的改革实践中。新天工一体化管理制度的建立、管控体系一体化的搭建完成和运行,为培育全新竞争优势注入了发展新活力,为打造升级版中冶天工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新中冶天工集团培育区位优势,突破发展瓶颈,打造中冶集团王牌军天津建设主力军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钢铁行业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行业领跑者”的战略定位,为新中冶天工集团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新的目标、新的任务,企业发展面临的经济新常态,对新的中冶天工集团提出了新挑战。不畏艰险,勇于挑战,是中冶天工人多年来市场竞争中锤炼出的坚强本色,肩负重任的中冶天工人将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创新进取、不断突破自我”的优良传统,团结一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向着企业发展的新目标和新的高峰勇敢攀登,用聪明和智慧铸造中冶天工集团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