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像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啊/这里从此不荒凉/钢城闪光芒。

再见吧金色的草原/再见吧幸福的家乡/啊/我们将成为钢铁工人/把青春献给包钢。

一首镌刻心底的《草原晨曲》勾起尘封许久的思恋与回忆,心已然飞回草原钢城那个魂牵梦萦的美丽的地方。

1954年成立的包钢集团,中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龙头企业。巍巍大青山、滔滔黄河水记载着上世纪五十年代建设包钢的恢宏的篇章,承载着三代二十二冶人的青春、使命和传承。时隔40年,二十二冶第二代、第三代建设者再一次踏上包钢这片久别的热土,再一次用智慧和汗水为包钢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包钢稀土钢板材2030毫米冷轧一部工程位于包钢集团稀土钢板材厂东南部,是包钢按照“十二五”总体发展规划,依托稀土资源,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而建设的节能、环保项目。设计年产商品卷273万吨,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全、速度最高、产量最大的冷轧项目,生产的国内最宽的高档汽车面板,弥补了我国西北地区市场空缺。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国务院确认设立的工程建设领域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以各行业、各领域工程项目质量为评定内容,涉及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各个环节。为了跨入这个最具代表性、规格最高的工程建设荣誉殿堂,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高度重视,自筹建开始就紧锣密鼓对创奖进行全面策划,从工程管理、组织机构、实施计划、创优目标等方面对创优工作进行部署。秉承“干就干好,做就做精”的质量理念,成立工程质量创优领导小组,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和工程创优规划,明确项目质量目标和主要质量控制点,制定争优创奖具体措施,同时将质量目标层层分解,质量责任逐级落实,进行全面、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制定“里程碑节点计划”,在此基础上根据施工进度、图纸、设备采购到货以及资金预算计划,精心编制了《网络协同计划》,对人机料法环等各个要素所对应的每一个节点都提前做了策划,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有效保证。

铺满鲜花的道路上,挥洒着建设者艰辛的汗水;耀眼的奖杯后面,融汇着二十二冶人不懈的追求。亮点纷呈的包钢冷轧工程,处处闪烁着这支队伍的智慧和激情。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包钢项目部包括项目经理、总工在内,平均年龄35岁,大部分都是80后,正值青春年华,意气风发。这只年轻的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局一盘棋,在诸多难题的困扰与磨炼中想方设法寻找对策与出路,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克服因合同、资金、协议、付款等方面的困扰,11名管理人员直接管理四家土建队伍、五家钢结构队伍,人人身兼数职,每天从早到晚摸爬滚打盯现场,一杆子插到底旁站管理指导协力队伍。

为了确保镀锌工程1号线按期进行热试,在工期短、时间紧的情况下,项目部抓工期、抢进度,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包钢冷轧工程配电室、主控室施工正赶上包头最寒冷的严冬,气温骤降至零下26摄氏度。施工现场无遮无拦,寒风频繁光顾,异常寒冷,土建施工难以为继。项目团队发扬拼搏奉献精神与无畏严寒、不辞辛苦的顽强作风,战风霜、斗傲雪,日夜奋战在现场,配电室内点电炉子、热风炮,室外帆布围挡,10米一个火炉,提高和保持温度,保证冬季施工质量,拼抢施工工期。

12万立方土堆积成的一座土山将包钢项目部的施工面覆盖得严严实实。他们发扬团结协作和愚公移山精神,积极协调土方堆积场地,挖土、倒运、平整场地,一个月完成了12万立土山移迁,打掉了“拦路虎”,为厂房柱基础施工扫平了障碍。厂房柱基础施工更是在与地下水和泥沙的较量中艰难进行。主厂房总长918米,总宽380米,最大跨度48米,柱最高50.5米,厂房柱基础坑最深12米,而处于包钢尾矿坝边缘施工现场的土层含有大量沉积水,挖铲下去沉积水有如泉涌,基础坑随即坍塌形成泥淖。项目部根据实际和施工经验,想办法、定措施,采取挖土、堵水、抽水三位一体的办法,边挖土边用沙袋堵水,边抽水降水,经过几个昼夜的抢挖施工,终于缚住了这条“猛蛟龙”。

冷轧工程是包钢集团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希望工程,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包钢项目部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明确了“交工零缺陷”的质量目标,并确定了“施工中消缺”的质量控制方针,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项目部对日常工作程序、新工艺新材料、创优细部做法等均形成标准化,并在关键部位建立质量管理点,指定专人负责,向科学管理要质量。

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样板引路制度和施工工序细部做法,全面强化质量管理。钢结构制作厂家制作出样板结构,下料、对料,焊接、擦伤,喷砂、除锈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为钢结构安装进度与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模板安装、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钢结构、管道焊接、电缆敷设等在施工前作出样板件,严格按照样板工程施工。特别强化质量检查职能,严格执行“三检”制度(自检、互检、交接检),实行质量否决制度,以提高监理验收检查一次通过率。包钢集团多次对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包钢项目部的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以及“5S”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授予质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称号。20项单位工程经冶金工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包钢监督站监督核验,核定等级全部优良。

一年来,包钢稀土钢板材2030毫米冷轧工程产线长期稳定顺行,节能、环保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共生产了9种规格的产品,冷轧商品卷累计总产量达到218.4万吨,超过设计预期。生产的低碳、低硫、低气体含量的高强度宽幅冷轧板,畅销全国各地的高级别轿车制造企业和高端家电生产企业,广泛应用于陕京四线输气管道项目、埃及苏伊士运河改造项目、巴基斯坦输气管道等国内外大型项目。包钢冷轧工程的建成投产,推动了西北地区经济协同发展,为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向钢铁强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40年后,接过父辈旗帜的新一代二十二冶人,以“冶金建设国家队”昂扬之姿,续写建设草原钢城壮丽新华章。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