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带领全国人民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再谱新篇章,铸造更加非凡辉煌的新五年。优化经济结构调整将是改革创新的重点之一。

2015年底以来,随着国家钢铁行业去产能、调结构的深入推进,钢铁行业陷入了“冰河期”,呈现出了“断崖式”的行业整体性亏损,各大钢厂纷纷采取停产限产、产业结构调整、业务回归、大幅压减费用等“过冬”措施,导致公司的经营形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累计减少约8亿元的区域业务。

由于经营业务的锐减,连锁反应随之显现,导致公司下属的部分子企业经营业务灭失、陷入亏损,并有大量的人员需要进行分流安置。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使得公司经营管理步履维艰、人心涣散,员工队伍普遍存在悲观预期,骨干员工流失率逐步攀升,现场运行不稳定因素剧增,公司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

企业未来发展路在何方、庞大的员工队伍怎么带?——“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2015年11月,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同志在上海地区调研时,对于中冶宝钢技术的战略发展提出了高瞻远瞩的精准定位,“16字方针”犹如一场“及时雨”到来,由此拉开了中冶宝钢技术爬坡过坎再出发、深化改革再创业的帷幕。

一、党建引领,唤起攻坚克难信心

“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坚定跟党走,任何情况下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这是中冶团队最鲜明最坚定最优秀的特点。中冶宝钢技术不断增强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党的领导这一核心,实施政治作风引领、发展战略引领、破解改革难题引领、制度创新引领与国企文化引领,把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为“硬任务”,建立刚性管用的党建考核机制和业绩考核机制,不断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

纪律是党的生命,是管党治党的重器。中冶宝钢技术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坚定不移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全面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始终用党的事业凝心聚力,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动力,纪律严明步调一致,已经成为中冶宝钢技术的一大政治优势和攻坚克难的“法宝”,确保了企业在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人心没有散、队伍没有乱、企业没有垮,确保了公司迅速扭转被动局面。

以干部作风为抓手,不断提升领导力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严肃干部纪律,严格管理干部;改革干部管理模式,实行动态考核聘用,时刻保持干部队伍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战斗力,推动以领导干部的“一马当先”,带动全体人员的“万马奔腾”,形成了“干部领跑、团队奋进、激情工作、心情舒畅、奋发有为”的企业大团结大发展格局。

二、服务战略,再造业务管控体系

坚持以改革的思维,以价值创造的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业务管控模式改革,推动精细化管理上台阶。

一是聚焦战略,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发展是企业不可动摇的主基调,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在突出大发展、强化大发展的过程中解决,没有发展的前提,解决问题无从谈起。近两年来,中冶宝钢技术保持坚定而专注的战略定力,沿着回归主业、聚焦主业、发展主业、做精主业的发展路径,找准产业定位、优化市场局部,把市场营销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主要领导抓市场、精兵强将闯市场,重点做强做大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区域市场,逐步调整退出落后产能钢铁企业市场业务,全力打造“检修协力核心主业+技改工程、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钢渣综合利用”“1+3”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不断增强冶金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服务能力。

二是严控风险,推动行稳致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风险挺在前面。把好制度保障关,筑牢风险管控制度体系,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把好源头入口关,要经得起诱惑、看得见风险、管得住风险,不盲目、不盲从;把好过程管控关,统一授权、分级管理、分工协作,有效发挥合同管理系统、法务系统、审计部门、纪检监察系统的保驾护航作用;把好“两金”压控关,保持“两金”压控高压态势,将“两金”指标作为一条“红线”,公司主要领导为“两金”压控第一责任人,逐级压实清欠责任,确保“两金”风险受控。

三是精干高效,打造“四精”机关。服务战略,机关是关键;深化改革,总部要先行。近两年来,公司本着“做精管理层、做实作业层”的原则,持续打造“机构精简、人员精干、业务精通、工作精准”的“四精”总部机关。2016年,总部机关管理人员在2015年基础上减员33%;2017年,再次压缩了11%。

四是重构体系,提升管控效率。坚持推行扁平化、集中化管控模式,全面推行“地毯式”的“一体化”管理,确保管理“横向到边”;深入推进“穿透式”的系统管理,实现管理“纵向到底”;以精干高效、业务全覆盖、风险受控为原则,进行管理流程再造,压缩了1/3的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审批流程“24小时办结制”,促进管理效率提升;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探索推行二级公司直管作业区、不设车间的管控模式,不断提升管理的穿透力。

三、瘦身健体,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一是打赢“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处置“攻坚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积极主动、不等不靠,不因梗阻而绕道、不因羁绊而停滞。既不能让危险和风险集中爆发,把企业击垮;也不能不负责任地久拖不决,把企业拖垮。

——转变思路,全面完成三钢运输公司关闭注销工作。2012年9月,宝钢罗泾钢厂全线停产,公司下属的三钢运输公司经营业务全部灭失,陷入了长期亏损困境,每年亏损1,000多万元,有258多名合同制员工长期处于待岗状态;至2015年底,仍有158人需要分流安置。

2016年来,公司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依法依规采取转岗、协解、内退等措施,在去年一季度完成了全部人员的分流安置,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元的安置费用支出。去年年底,完成了三钢运输公司的工商登记注销,彻底解决了长期亏损的问题。

——主动作为,快速高效完成一钢机电公司员工分流安置工作。2015年11月以来,宝钢不锈钢推行经济运行模式,关停高炉及大部分产线,转为单线生产模式。为此,公司下属的一钢机电公司(原属宝钢集团)业务量骤降至原业务量的1/10,其业务再生能力匮乏,陷入严重亏损经营状态,并被列为国资委挂牌督导“僵尸企业”。2016年初,公司将一钢机电公司员工分流安置工作列为年度“一号工程”,该项工作的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历史遗留问题之多前所未有、工作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面对沉重的包袱、庞大而复杂的员工队伍,以及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勇于担当、统筹策划、齐心协力、有效应对,加强与中冶集团、宝钢集团的沟通汇报,重点解决好“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的关键核心问题。在充分酝酿、认真仔细策划的基础上,于2016年6月17日正式启动手续办理。

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以在沪二级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十个专项工作小组,分片包干、统筹推进,我们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在2016年7月31日积极稳妥地完成了全部员工的分流安置工作,未出现大规模集访事件,较原计划12月31日提前了5个月,大幅节省了分流安置成本费用。累计分流安置一钢机电公司有宝钢工龄的无固定期限员工517人,分流安置宝钢不锈钢区域中冶宝钢技术各类员工2636人;其中,公司内部安排岗位16人,其余人员全部转入社会自主创业,没有给企业造成新的负担,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果。

2017 年9 月4 日,公司完成上海一钢机电公司税务注销、工商注销,提前完成年度亏损企业治理目标任务。

二是全力推进效率减员、提质增效。“与其让两万多人一起武功全废、坐以待毙,不如让一部分离开,让留下的抱团取暖、共渡难关”,正是在中冶宝钢技术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同志的正确带领下,公司开展了采取合同终止、清理不在岗、富余人员等一系列效率减员措施。2016年,公司累计减员4508人,其中劳动合同制员工840人;2017年1-6月,仅人工费一项成本,公司较去年同期同口径减少支出8000多万元,这为公司在严峻的经营形势下,保持经营绩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推进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内部人力资源市场,人员需求首先在公司内部进行公开招聘;推行“大生产、大协同”集中管控模式,促进人力资源的高效协同,2016年累计拉动人员8500多人次;大力推进蓝领技工培养“千人计划”和专家团队建设,设立管理岗位序列、专业技术岗位序列、领军型人才骨干员工序列,推动员工技能提升、岗位成长,打造管理团队、专家团队、员工团队“三支队伍”,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通过以上改革措施的有效实施,近年来,公司成功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有力扭转了发展颓势,实现了逆势突围。2016年,新签合同额逆势上涨,为历年之最;实现营业收入超出年度目标近10%;应收账款及存货余额较年度目标压缩10%;2017年,公司经营业绩有望再创历史最佳。

与此同时,公司实现了产业发展“四大延伸”——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由宝钢内向宝钢外延伸、由钢铁向非钢领域延伸、由国内向国外延伸;在巩固上海地区宝钢市场的基础上,构建了“五大区域市场”——以宝钢湛江基地为核心,辐射韶关钢铁、阳春钢铁、五矿铜业等周边市场;以宝钢梅山钢铁为核心,辐射马钢、南钢等周边市场;以山东钢铁为核心,辐射日照钢铁、青岛钢铁、烟台鲁宝等区域市场;以邯郸钢铁为核心,辐射太钢、京唐等区域市场;以台塑河静钢为核心,辐射印尼等东南亚海外市场。

在国有企业党建引领下、在“16字方针”战略指引下、在良好发展态势鼓舞下,公司全体员工一门心思干事业的心更整齐了,一个调子齐合唱的节奏更统一了,由此迸发出了强大的干事创业动力,大家沿着“同一方向”、“同一目标”、“同一路径”,正在共同努力实践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