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素有“客家古邑,万绿河源”美誉的广东河源,一片造型独特、设计前卫、大气美观的现代化建筑让人流连忘返,这是科技与艺术、传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它们交织融汇历史悠久的客家文明底蕴中,散发着独特而浓厚的时代和文化气息。

这里就是广东河源城市新地标——河源市商业中心,也是目前河源市唯一由市政府授权以“河源市”命名的项目,位于越王大道西、永康大道南地块之间,总用地面积143776平方米,包括购物中心、水母剧场、展示中心三部分,是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文化于一体超区域的城市综合体。两年多的艰辛创优之路,凝聚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他们秉承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节点和难关,打造出技术水平高、建设质量优、综合效益好、广受各界赞誉的精品工程,一举荣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铸就起全国工程建设领域的品质典范。

技术先行,催动施工优质高效加速度

前卫的设计理念、独特的结构造型,为河源人民奉上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但留给建设者的却是重重的施工难题。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难点多、交叉作业普遍的实际情况,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把新技术推广应用与创新作为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促进安全文明施工和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专门成立科技创新工作组,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共推广应用了住建部颁布新的《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八大项22个子项,为施工优质高效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部通过使用BIM技术,在前期做好工程BIM模型搭建,建立用于虚拟施工和施工过程控制的三维施工模型,将工艺参数与影响施工的属性联系起来,以反映施工模型与设计模型间的交互作用。为保证施工模型具有可重用性,技术人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总结先进经验,结合工程实际建立施工产品主模型描述框架。随着施工过程的推进,模型描述日益详细,而BIM模型的一致性及模型信息的可继承性,在工程外景仿真、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机械开行和安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虚拟施工过程各阶段和各方面的有效集成,为统筹各专业施工、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基于BIM模型,项目部应用三维建模软件对施工图纸进行优化设计,模拟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完成后的管线排布情况,即在未施工前先根据所施工图纸进行模拟“预装配”,直观反映出设计图纸上问题,尤其是在施工中各专业之间设备管线的位置冲突和标高重叠。通过管线综合布置技术应用,提前发现施工前各专业的交汇问题并制定应对措施,不仅合理安排和管控各专业施工工序,同时还能有效减少返工,保证施工优质高效。

统筹推进,撑起工程施工安全防护伞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抓好质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题。没有质量作为基础,安全就是空中楼阁;而没有安全作为保障,质量也将失去意义。作为河源市地标性文化建筑,桃花水母剧场仿照水母形体而建,楼盖采用椭圆半球体网架结构,网架长边跨度34米,四周共有16个支点,属于大跨度钢结构,对安装的安全性、精度要求很高。

项目部根据结构特点,直接利用Tekla和Revit软件进行三维实体建模和深化设计。在原设计图的基础上,技术人员结合钢结构加工、运输及安装等施工工艺和多专业配合要求进行二次设计,制定施工支撑、结构变形控制等细化方案,同时加强现场旁站监督指导,统筹人员、机械、材料等的使用,保证安装工作顺利进行。

钢结构安装工程卸载是动态系统,安装施工阶段的约束、荷载条件和使用阶段的设计约束、荷载条件差异较大,需进行大量空间受力计算。为提高安装卸载的安全性,项目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应用结构安装临时支撑卸载拆除施工技术,以体系转化为原则,以变形协调为核心,以实时监控为保障,在安装时对结构体采取临时支撑和加固补强措施,当结构安装完成后,卸载和拆除支撑架、加固补强结构时,采取置换千斤顶落位,使其压应力或拉应力得到有效释放,然后拆除临时结构,恢复结构的设计状态,提高剧场钢结构安装质量,同时为卸载作业安全可靠提供坚强保护伞。

精细管理,树立用心铸造精品新形象

开工之初,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就明确创“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质量目标,提出“科学管理、精心施工、积极进取、顾客至上”的十六字质量方针,并据此创新管理思路和管控方式,切实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打造精品工程提供全面保障。

项目部严格遵守国家、广东省质量管理法律法规、设计及施工规范等,建立全面质量管理责任体系、施工制度和指导文件体系以及贯彻执行保障体系,明确目标责任,理顺工作思路,落实责任到人,督导考核到位。在制定并严格执行工程质量例会、过程控制三检、隐蔽工程验收、工程质量验收、成品保护等制度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工程创优策划指导文件,让每名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掌握工程创优标准和施工规范,以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手段确保在施工质量管控中目标明确、质量可控、推进有序。

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项目部严格做到“三个结合”。将事前质量培训交底和关键工序点评相结合,除施工前认真组织对管理人员、班组长、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质量专题培训和交底外,针对工程质量控制关键点进行重点点评,使关键岗位人员明确职责,掌握关键程序、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标准。将事中过程控制和样板先行相结合,加强对每道工序的过程跟踪、巡视、指导和检查,对隐蔽工程逐项逐件进行验收,对分项分部工程质量进行实测、检查或复查,严格把控材料“入、出、核、管、用”五关,保证材料和工程过程质量;同时结合样板先行,组织各参建单位共同参加工程样板验收,统一操作要求,明确质量目标,工程样板验收通过后再进行大面积施工作业。将事后评价分析和考核问责奖惩相结合,采用概率统计分析法对质量问题归类为“经常”“偶尔”“间隔性”三种,针对“经常” “间隔性”两类问题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制定预防措施、考核办法和奖惩细则,强化对质量问题的预防和技术质量方案的贯彻执行。

罗浮绵延,绵亘百里;东江环绕,草木葱郁。河源商业中心以其崭新的姿态和独特的韵味,不仅逐渐成为河源“五县一区购物第一站、客家文化体验第一站、河源旅游休闲第一站”的城市新高地,也为集团公司在广东区域市场的开拓发展打造出新的精品名片。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