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 中冶宝钢技术 陈建钢 摄

“机构要精简、人员要精干、业务要精通、工作要精准的四精总部机关,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精于管理、乐于奉献的机关管理团队”,这是中冶宝钢技术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武久在公司机关管理人员大会上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贯彻集团国文清董事长关于建设权威、高效、服务型总部精神的行动体现。

其实,留心的人都会注意到,这亦是关于全面推进领导力建设的延伸线,由此,我们就要认真的凭自上而下的视角看一下,在这块全新的看板上,第三分公司是如何增添自己的管理新元素。

提升领导力建设为新看板切入点

提升领导力建设,关键是一定要找一个好的切入点。

做好“加减法”首先进入我们的视线,按照“机构精简、平稳过渡、职能覆盖、流程再造”的要求,第三分公司精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在不减工作效率、不减执行力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分公司机关和基层检修队管理岗位编制,三月底前已完成两级机关人员减员10%以上的要求,“减法”完成在“加法”前。

接下来我们看看“加法”:全面推行一体化、扁平化管控模式下的“大生产、大协同”管理,同步将市场营销拓展建设、安全网格管理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建设方面全部纳入过程评价及考评机制,由领导力建设领导小组、考评小组对行动计划中的8个版块内容进行中间过程跟踪评价,结合各科室在规定工作内容以及五项个性指标,进行半年评价,纳入分公司各科室半年度综合业绩考评,并及时纠正、调整过程偏差,进而全面提升机关管理人员履职能力。

我们不妨通过市场营销管理手段的提升,观察其中新的看点。

第三分公司管理团队紧跟公司调整步伐,及时修订《市场营销管理实施细则2017版》等3个细则,进一步规范技改工程项目、市场管理流程,提升总的综合管理水平,使技改工程从项目承接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有序受控;与此同时,根据公司板块化管理要求,重新梳理和完善部门的技改、市场管理人员,安全、质量、材料、交工验收管理职责并增配相关人员,使技改工程管理更加系统化,市场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化。

通过市场营销的量化分析,我们看到了“加法”的叠加效应:今年以来,第三分公司已签订宝钢1880热轧平整喷印机改造、厚板L3/L4整合及相关系统改造、2050热轧F7凸度仪控制系统改造、马迹山港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改造、北山增设防尘墙建设等多项技改工程,另外新疆新签订了几项年度合同、日钢项目部承接业务增幅32%,成功中标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主线设备维保总承包的六个标段业务,越南公司新承接了河静钢炼铁部高炉厂和炼钢部生产协力等业务,标志着山钢市场的开拓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公司外延式市场发展,构建“五大区域”市场格局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提升系统管理能力为创新关键点

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是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正如第三分公司经理宋亮所言,打造“数据强企”的战略是顺势而为,对于我们钢铁服务单位而言,最直观的好处可以概括为“三个一”,即“一是降低经营成本,一是提高工作效率,一是提供创新动能(各种创新要素在云端平台深度应用)。

第三分公司管理团队技术开发项目“基于互联网+钢铁冶金运维平台研发”,获批为中冶集团技术研发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公司甚至整个行业建立钢铁冶金运维设备技术交流、现场安全、质量、生产进度管理、生产资源管理及合理利用等等多方面的整合、分享平台,从而盘活这些资源,提高其利用率。

在钢铁服务整体行业费用大幅度下降的前提下,今年第三分公司管理团队通过自己的“数据链”,针对子项目逐项进行分析,对于可控成本要求同比下降20%,每月对成本进行数据跟踪对比分析,可控成本较去年同比下降24%。管理团队创新要素无处不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质检员每周通过周报表将上周主控项目实施、跟踪进行网络数据汇总,该质量体系的运行,使得分公司实时对项目施工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管理。

——在安全管控大数据运用方面,分公司管理团队重点梳理典型,运用“鱼刺图”分析方法提出管理盲点、作业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建立了“习惯性违章治理大数据运用示范区”;

——对于开展的培训拍摄照片并及时分享到培训群,并对群里照片的时间进行确认,对各检修队及项目部开展的培训实施情况进行密切跟踪。

——通过“三分云安全”微信平台,坚持每周发布安全生产信息、专项活动信息、专题教育信息,剖析典型问题案例,分享各类安全管理思路和经验。

在这里能够看到的是:管理团队今年第一季度专利指标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6%,申报8项专利,通过了6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COREX(熔融还原)炉竖炉清空技术”获批了冶金部级工法,并获得了中国施工企业协会科技奖二等奖,“降低连铸机机头更换频率”和“提高抓斗卸船机大车减速机更换效率”两项QC成果获得中国冶金建设协会QC成果发布一等奖……

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品牌助推点

站在客户视角,关注点除了服务质量本身还有品牌影响力,“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品牌影响力三者结合”,是第三分公司管理团队对业主的坚定承诺。

依据公司对技改板块管理的不断调整,管理团队持续优化分公司技改管理模式,加大现场管理力度,目标增加评标业绩分、增加样板工地、优秀工地数量,争取管理出效益出精品,综合增强技改业务板块竞争实力;推行项目质量辨识确认的要求,落实质量追溯制度,对重点项目提前策划出质量控制点及控制措施,实行自检班组长检查、质量员检查并留存质量检查记录;截止目前质量重点、层级项目主要控制点现场抽查631次,抽查人数568人次。

现场还可以看到管理团队这样的“互动点”:邀请业主各厂部安全组、现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进行授课,对项目、对岗位进行安全梳理,辨识,并做好有针对性的措施落实,措施落实到责任人;管理团队主动和业主方党组织对接,用好业主方的管理优势、管理资源,从巩固提升角度全方位推进,落实共建项目的举措和目标,做好金牛、银牛作业区创建工作。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与品牌的竞争;第三分公司管理团队知道:随着业主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劳动效率、员工技能、安全管理等方面,技能人才“千人培养计划”迫在眉睫,相比而言,要求培训质量更高,培训效果更好,并且着重要求培训对象的实际操作技能的提升。

管理团队在3个方向精准施策:检修技能方面重点开展螺栓紧固、焊工、电工、钳工等工种技能提升培训,专业技能方面着力展开液压、电气调试、仪表等专业培训,检修区域及设备方面着重开展厚板精整剪切线切头剪、双边剪、定尺剪检修工艺培训以及KR设备知识等培训;单看第三分公司五月份的精准数据:开展“千人培养计划”师徒带教、集中培训项目共139项,累计587人次参加了培训;其中领军人才培训90项,累计176人次;紧缺工种培训33项,累计127人次;新员工培训16项,累计284人次。

我们在第三分公司,观察到了很多注定会在下步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的思维定向,可以说,打造高效精干的管理团队,将是公司管理意志、管理思路、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