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总有一种力量在鼓舞我们执着奋进,无论面临多少风霜雨雪,总有一种信念在召唤我们砥砺前行。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中国二冶党委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同时,畅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通道,做到方向引领正确,监督保证有效,把党内的监督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控力。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中国二冶广大干部职工历经市场大潮的洗礼,用创新和实干拓展生存发展新空间,实现转型提质新突破,向着打造二冶“四梁八柱”特色版 ,争做国家基本建设主力军的目标前行。

旗帜高扬引领发展

旗帜是方向,引领企业朝着正确的目标前行。中国二冶党委建立健全发挥党组织政治和作用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完善决策机制,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修订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决策主体职责权限,建立了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同时,配套制定了《董事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工作规则》等会议制度,完善了领导班子决策机制,提高了企业规范化治理水平。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畅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渠道,研究“三重一大”问题,保证集体决策制度的有效实施。通过每年召开职代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奋斗目标,制定保证措施,保证在重大问题上的正确决策,提升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无论是在公司发展战略的确立、市场发展的定位、干部的提拔使用,还是在清岗工作的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和谐企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上,党组织都进行积极参与,保证了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中国二冶党委还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干部团队。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责任落实,两级班子的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普遍增强。公司新班子率先转变工作作风,攻难点、讲效率、抓落实,“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上率下,带头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卡着时间过,算着时间跑,早晚加班、节假日加班成为工作常态。加强重点事项的督查督办,紧盯不放,跟踪落实。将班子成员每月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展,尤其是“两金”压降完成情况在公司内网公开,接受职工监督。对于未完成指标的,每月扣薪,营造了紧张有序、高效顺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对于企业来说,同样如此,选人用人导向是企业良好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中国二冶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对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实行干部问责制,严格干部绩效考核。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用能人、用对人、用好人。建立中层干部末位淘汰制度。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对干部实行360度的全方位考核,重视过程监督,并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建立中层干部岗位交流、关键岗位人员轮岗制度,形成“能上能下”和“能进能出”的人才流动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通过推行民意调查,实绩公示等方法,尊重员工的评议权,通过干部的个人“亮绩”、群众“评绩”、组织“核绩”,检验干部实绩的“含金量”。重新制定后备干部管理办法,设置硬性条件,专业考试机构参与,笔试面试严格考核,全程监督,层层选拔,加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力度。并明确今后任用干部一律从后备人才库中选用。经过公开笔试和面试,100余名被推荐干部中,有38人通过第一批中层后备干部选拔进入中层后备干部库。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及时调整了工作不力的部分二级公司主要领导以及部分直管项目部经理。重新整合后的安装租赁公司对原有96名科级干部进行公开测评打分,最终淘汰15人。通过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了干部选拔的公信度,提升了干部队伍活力,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旗帜高扬监督保障到位

只有打造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团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才能汇聚真抓实干的强大正能量。中国二冶党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每季度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制定了《监督管理办法》,《巡视工作实施意见(试行)》、《诫勉谈话和函询暂行办法》,重新修订了《违纪违规行为行政处理规定》。对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四个着力”、“六项纪律”,突出“三个重点”,去年对巡视组提出的6个方面的15个问题逐项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分解落实责任。认真开展内部巡视工作,对 “部分材料招标资料不完整”、“使用跨期发票”等问题,已责成被巡视单位进行整改。此外,先后约谈了6个二级公司的16名处级干部。

中国二冶党委以铁的“手腕”,严明的纪律,不断加大企业内部治理,责任追究力度空前,从而汇聚了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大对于亏损项目治理和专项检查力度,对以往发生亏损的项目由审计部、监察部等部门联合进行调查,查清亏损原因,分清亏损责任。对二级公司近两年的分包结算、物资采购、设备采购和租赁业务等结算、付款执行公司制度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抽查合同3844份,查看账套165个,涉及项目701个,发现问题16项,及时进行整改。对造成项目亏损的18名处级以上相关责任人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纪处理和经济处罚,此举在中国二冶历史上也是最为严格的。

作为老企业,历史包袱多遗留问题多,针对不在岗人数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每年需支付3500万元的基本养老和其他险金及生活费这一“老大难”问题,如何平稳地推进不在岗人员的清岗工作,减轻企业负担,是一项十分“棘手”的问题。中国二冶党委与行政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用三年时间解决这一难题。在熟悉国家政策并摸清人员情况后,制定了清岗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推进会,开展清岗宣传引导工作,落实各级领导的责任,按照国家政策规范操作分步实施,清岗取得阶段性胜利和突破性进展,仅用半年时间完成清岗641人,年降低费用支出约830万元。

旗帜高扬凝聚力量

人文关怀传递正能量,“送温暖”赢得职工称颂,助学献爱心获得点赞。中国二冶党委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间,通过人文关怀,以一片真情凝聚人心。

用真诚和责任打造“送温暖”工程。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年春节和中秋等重大节日期间,各级组织都走访慰问特困职工、特困党员,看望劳动模范和老领导。同时,还开展了大病救助和“金秋助学”等活动,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了企业的稳定。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救助困难职工312人、慰问困难党员23名、劳模15人、老干部39人,共计发放慰问金39.42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获得点赞,为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争取包头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子女跟踪助学救助款。开办职工食堂,解决了500多人的午餐问题,受到广泛好评。中国二冶党委班子成员在重大假日期间,坚持深入一线慰问,与一线干部职工共度佳节,鼓舞了士气。

同时,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承建的北梁棚户区改造、通鲁高速、呼市东客站北广场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到处都有共产党员奉献的身影,哪里有施工队伍,哪里就有党组织,鲜红的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党组织的覆盖面达到100%。中国二冶党委通过党委书记例会、政工例会,及时传达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任务目标。注重党员发展质量,强化党员教育、党员培训工作,提升了党员的素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派驻村干部开展扶贫活动。响应包头市委的号召,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共计收到干部职工的捐款2万余元。

中国二冶找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内容,修订并下发了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工会及共青团工作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各项工作,使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提升了企业文化的感染力,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提振了士气。中国二冶代表队还荣获中冶集团第一届职工运动会乒乓球东北和华北赛区预赛第一名。在中冶集团首届职工运动会上,中国二冶代表队以良好的体育风貌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荣获乒乓球团体第三名等佳绩。在包头市政府、包头市政协及驻包各大企业、各区、旗县、各行业24支代表队参加的乒乓球比赛中,获团体第二名。“企业杯”中国梦.我的梦——我为企业添光彩演讲比赛、“迎五一”第六届“筑炉杯”职工越野赛、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七一”烈士公祭及健步行活动 、 “路桥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知识竟赛及有奖征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并慰问抗战老兵,迎“国庆”第十九届“装备制造杯”职工乒乓球赛、庆“三八”座谈会、迎新春文艺演出、迎新春送“福”等系列活动的开展,纪念中国二冶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则不断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内涵。中国二冶还为“职工之家”配备了新的健身器材,“职工书屋”被包头市授“职工书屋”匾。韩露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马智慧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包头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二冶网站》被中国冶建协会评为优秀网站。同时,开展劳模选树、模范党员、优秀党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营造了昂扬向上的和谐氛围。

有了真情的专递和暖流的汇聚,就会焕发企业改革发展的凝聚力,在经济下行的重重困境中,中国二冶实现了稳健发展。

满满正能量的阳光播撒在企业的每一处角落,让干部职工看到企业奋力崛起的希望。我们深信,在党旗的召唤下,中国二冶一定会迎来发展的明媚春天。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