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国家优质工程是每个建筑人的追求,也是二十二冶人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行业设立最早、规格要求最高的国家级质量奖,是中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代表着工程领域内的最高水平。而今,唐山金融大厦也成为了国优大家庭中的一员。

唐山金融大厦位于唐山市八纵十二横大规划格局的学院路与翔云道交叉口,地处凤凰新城核心地段,是唐山市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点睛之笔,为经济腾飞的又一重要增长极,是唐山市大规模、高品质、优环境的城市经济中心新地标。

金融大厦的标志性建筑“双子塔”,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由两座120米高的塔楼和五层裙房组成,其中一座主要功能定位为金融决策监管中心、金融支付结算中心;另一座为唐山国际财富中心,功能定位为资产管理、融资租赁。

唐山金融大厦总体规划设计力求尽善尽美,博采众议、量身定做的唐山金融大厦独具匠心、亮点纷呈:在空间布局上,高耸主体建筑与下沉庭院形成围合式空间形态,动静结合;在配套服务上,集高档商务酒店、金融家俱乐部、时尚购物、精品餐厅、健康理疗、休闲娱乐于一体,引领现代金融商业新概念;在景观设计上,错落有致的景观搭配与简约的建筑形式、独立的广场空间融为一体,给人以全新的视觉享受;在环保理念上,智能控制灯光系统,热回收、冰蓄冷能源利用系统,中水、空调冷凝水回收系统,楼宇能源自控系统的投入使用,契合现代楼宇节能新概念。

创精品工程,重视和决心是前提,事前策划和过程控制是关键。项目部以创国家优质工程为目标引领,全力以赴打出一套“组合拳”,吹响了集结号。

带出一个团队,打造一项精品。工程伊始,项目部建立和完善以项目经理为首的班子集体,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以建设一支团结的队伍、有凝聚力的队伍、战斗力强的项目团队为目标,形成一套有目标、有责任、有检查、有考核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以创国家优质工程为导向,编制质量创优规划,明确质量责任,将创建精品工程的理念覆盖整个工程全过程,并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

抓细节,强化管理,夯实基础。项目部在认真落实两级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加强管理,细化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建立《唐山金融大厦项目质量管理细则》《唐山金融大厦项目部员工工作纪律》等制度,杜绝质量管理过程把关不严、管理不到位等现象。推行目标管理办法,签订安全、质量管理责任状,实施项目全责管理,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模式,夯实了项目管理基础。成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小组,实施分级控制、分层管理,形成以公司领导不定期检查、项目经理直接领导、安全负责人过程控制、专职安全员监督管理、协力队伍具体实施的五级网络管理。项目部组织技术、质量和工程人员成立施工方案编制小组,进行专题研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细化,确保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组织管理人员加强对规范、设计图纸的学习,加强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预先对施工人员进行交底,使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抓创新筑技术品牌。项目部根据金融大厦工程单体体量大、建筑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工期紧和成本压力大等特点,结合绿色施工的“四节一环保”及住建部最新的“十项新技术”,重点策划,引进了与工程密切相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做法。对一些传统材料、传统做法、传统工艺进行研究、改进和创新,达到方便施工、节省工期、节水、节材、节能、节地、保护环境的目的。

尤其在长螺旋钻孔压灌桩技术、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实施集成应用技术和碎石灌浆新材料应用技术等方面进行自主创新,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施工工艺标准,形成了顶板后浇带超前止水技术、超屋面幕墙吊篮支撑脚手架技术、BIM技术在综合管线中应用等自主创新技术,并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

项目部以金融大厦工程为依托,以新技术开发应用、技能人才培养和攻克施工重点为目标,围绕新技术开发、应用、技术攻关、先进操作法推广应用、“五小”发明、解决生产过程中各类技术难题,形成了以点带面的技术创新大格局,不断采撷丰收的果实。河北省安济杯、河北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奖、河北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绿色施工类)、全国冶金行业优秀设计奖、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等不断落入囊中,打造出依靠创新驱动发挥优势的引领型项目。

三年磨一剑,今朝铸丰碑。作为支援唐山抗震救灾而来、与新唐山相伴而生的二十二冶,将建设新唐山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用汗水和智慧为唐山金融增长极插上腾飞翅膀,助力唐山凤凰涅槃、再铸辉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