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鼠标,通过相关软件就项目土建施工等在电脑上进行直接建模,比起以往传统的看了图纸在现场组织施工数据更精确、效果更直观、效率也更高;划动屏幕,通过软件就项目施工中的进度、安全、质量、技术应用等进行查看,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纠偏,避免了“走弯路”和不必要的损失 。

中冶天工技术、施工人员在天津市国知电力电气产学研基地项目上运用BIM技术进行组织、管理,全力打造企业首个“智慧工地”,力求创建精品工程,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受到业主、监理的好评。

天津市国知电力电气产学研基地项目,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天津市设立的第一个分转机构的综合办公场所,是天津市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冶天工凭BIM技术优势成功中标的项目。该工程建设之初,中冶天工就以争创天津市建设工程“海河杯”、天津市“观摩工地”为质量创优目标,在企业BIM技术团队近年来不断取得相关成果的基础上对此项目全面运用BIM技术进行组织和管理,以进一步提升“三特三甲”资质施工央企的社会影响力。

推进技术创新 提升企业管理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难以计数的房屋建筑、基础公共设施等建设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及低效工作流程与老旧设计思维方式无法应对的挑战,而 BIM技术以其具有可视化、协同性、模拟性、优化性、出图性五大方面的优势越来越被业界重视。

近年来,中冶天工遵循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战略定位稳步推进技术创新工作,尤其是积极推动BIM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和推广,为提升企业管理、助力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4年正式启动以来,中冶天工BIM技术应用和推广就雷厉风行。有一组数字和事例就足以说明:在中冶集团首届BIM大赛上获奖数排名第一,在48项获奖作品中就有10个项目获奖;在首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BIM卓越工程项目奖”中,“BIM技术在不锈钢冷连轧项目中的应用”等4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广西百靖高速公路巴更大桥工程基于BIM技术应用”等4个项目分别获得“单项奖”一、二、三等奖。

鉴于中冶天工早在2014年12月在安徽省科技馆投标中就利用BIM技术建模,解决了许多未曾遇到过的问题,大大增强了企业投标竞争力。由此,在后来承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新建综合体育馆、哈尔滨哈南国际商贸会展中心工程等技术要求高和体量大的项目中,企业技术、施工人员利用BIM技术进一步积累了经验。在中冶置业天津七贤里项目,业主主动把50000平方米的建筑项目委托中冶天工运用BIM技术建模,以有利于业主运用BIM技术模型进行良好维护和使用。

深度融合以来的中冶天工,积极推动BIM技术在企业项目施工管理中落地生根。中标天津市国知电力电气产学研基地项目后,企业由总工牵头迅速搭建BIM中心、组建BIM精英团队,全力推动BIM技术在此项目的应用,以技术创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管理提升、积极创建精品工程。

组建高效团队 决战决胜华明

天津市国知电力电气产学研基地项目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高新区,工程建设建筑面积109991.23平方米,其中地上83801.38平方米、地下26189.85平方米,包括新建4栋办公楼及地下车库设施,由中冶天工一分公司施工。

2017年4月17日,中冶天工国知电力电气产学研基地项目春季攻势正式启动。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施工单位组建了由曾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执行经理巩屏南、BIM应用领军人物支波等人员组成的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项目团队,率领精兵强将打响一场攻坚战。

施工之初,项目部就不断遇到种种困难,如场地内存在大量搁浅项目的老桩、施工场地狭小、结构设计变更等。面对各项挑战,项目部采取“设备物资占满空间”、“施工安排挤满时间”、“灵活机动见缝插针”等方法,将现场分为若干个标段施工做到齐头并进。

针对施工周边环境极为复杂、正常作业困难不断等实际情况,项目部抓实“五位一体”项目综合管理:一是结合施工实际及时引进所需技术人员等,同时选择口碑好、证照齐全、有施工经验的劳务队伍。二是细化工作量,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人到天;坚持周例会制度,雷打不动。三是建立班组考核评价机制,结合完成工程量、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做到奖罚分明。四是整合资源,定期统计,及时调整。五是明确领导带班制,管理更直接,责任更明确。

创建精品工程,施工过程控制和细节管理极为重要。为此,项目部质量管理小组事前策划培训交底、过程监督控制、事后检查总结改进;现场施工质量严格实行“三检制”,即施工单位自检——总包单位自检——报监理及业主验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违规操作行为实行“清单式”管理,每个过程都有检查记录,确保各个施工环节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具体施工严格按照有关工艺和技术规范进行,确保各分项工程在满足竣工验收标准基础上更优一步。

据统计,项目自开工以来到11月底已完成分部工程2项、分项工程14项,检验批232项均一次验收合格,通过率100%,工程质量获得业主满意。

适应项目需要 打造“智慧工地”

项目建设之初,中冶天工就将该项目确立为企业2017年BIM技术应用重点项目,以期实现项目管控技术手段的大幅提升。

BIM中心以工程需求做为BIM应用的主导,对此项目建立技术解决方案,利用vault平台完成协同建模任务;施工单位一分公司同企业BIM中心共同签署技术研究咨询服务协议,以中冶天工核心管理研发技术为依托为项目部提供施工技术协同管控研发咨询技术服务。

目前,项目BIM的应用已包括3D打印技术、三维模型图纸审核、现场可视化展示、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钢筋云翻样应用、构件二维码应用、移动端模型信息查看等,并实现了云端数据共享及查看。

通过3D打印技术建模,不需要图纸就能够直观展现建筑整体外观、实体效果,实现技术、施工人员之间的无障碍沟通;通过三维模型图纸审核,可以快速、全面、准确、省时地检查出图纸中的错、漏、碰、缺等设计问题,降低返工率,节约成本;通过可视化展示,项目参与人员可直观地理解设计方案和意图,极大地提高了项目的管理能力和沟通效率;手机BIM5D软件应用,适用于有关人员每天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综合信息化管控。如果相关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一部位施工质量不达标或者安全防护不到位时,可以立即用软件发送至相关负责人及时提示进行整改并回复;同时,在定期召开的工程例会上用投影仪展示相关内容影像资料,举一反三,避免在后续施工中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

随着各项应用的深入, BIM技术已融入项目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后期,将基于BIM5D软件流水任务派分进一步深化现场进度实时控制,同时逐步进行工艺库、构件跟踪、成本及预算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实现BIM技术工程5D管理。

中冶天工项目部充分发扬团队精神,通过BIM技术在天津市国知电力电气产学研基地项目的全面应用为确保建设顺利推进、打造“智慧工地”、创建精品工程奠定了基础,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向社会再次展示了良好形象、提升了影响力。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