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开,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持续奋斗中书写。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二冶唱响“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主旋律,优化顶层设计,高扬进取风帆,以执着信念厚植市场根基决胜转型提升。

从江苏、浙江、安徽等华东经济重心到闪耀丝路之光的陕西、甘肃、新疆的强势挺进;从云贵川西南市场到冀鲁豫中原腹地的开疆拓土;从内蒙古本土到大西北市场的抢滩登陆;从深圳等中心城市到成都、武汉、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的有力拓展,公司市场触角不断延伸,营销版图不断扩大,营销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17年,中国二冶中标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0项重点工程,中标额近400亿元,市场营销再创新高,实现历史性突破。

聚焦热点优化布局 大力实施区域营销战略

高举市场营销龙头旗帜,夯实企业发展根基。在中冶集团“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战略引领下,中国二冶主动适应市场谋篇布局,调整营销策略,转变营销模式,抓住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热点地区、新兴产业领域的大项目、大客户开展重点营销和精准营销,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闯市场,拼订单,大营销战略成绩斐然,营销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扎根内蒙、立足西北、拓展南方、走向海外”战略初步显现。 聚焦聚力区域发展战略,对区域市场进行重点培育,在国家重点

经济区域布局了15个区域分公司,派驻人员,跟踪项目,全力抢滩登陆,开疆拓土。按照“主要领导带头抓市场、精兵强将奋力闯市场”思路,重点抓好“五大”管理系统特别是市场开发系统建设,全力开拓市场拿订单。充分发挥市场营销总部、区域公司和专业公司的营销潜力,优势互补,联动配合,提升培育市场能力,抢占新的市场先机,不断扩容市场领域和版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高端房建及棚改、公路建设市场开发成绩斐然。随着西安市公共停车场、濮阳市政务中心、曲阜孟子学院、呼市三环、通定高速、定临高速、乌海大数据产业园、包头市综合旅游公路等大项目的成功中标,标志着该公司大体量ppp营销运作实力显著增强。5月份实现单月中标额41.38亿元;9月份实现单月中标额67.19亿元,连连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充分印证了“大市场、大客户、大订单”营销成果。

强势挺进南方市场 深耕细作培育发展空间

市场是营销工作的“晴雨表”。只有到有活力、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将优势资源集中到有鱼的地方去“撒网”,有草的地方去“放牧”,才能寻找到广阔的市场空间。

针对南方地区经济发展空前活跃,有利于弥补北方施工周期短的制约,有利于锻炼队伍开阔视野,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诸多优势,中国二冶以新的区域战略定位为目标市场,明确营销主攻方向,深耕细作精准发力,华东分公司、西南分公司,湖南分公司、江西分公司等区域公司成为中国二冶南方市场重点布局的支撑点和“桥头堡”,并迅速打开市场局面。 2017年,该公司连续中标合同额为10.25亿元的湖南永州零陵区床位建设与棚改安置小区建设EPC 项目、14.37亿元的武汉高端地标性建筑群—东西湖区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EPC)项目、湖南省郴州市永兴黄泥青界山至永兴县城区公路工程、湖南省郴州市永兴一中南校区项目、安徽省淮北市龙山北路建设工程、云南省芒市大河河道治理工程试验段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江西赣州龙南县城乡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工程、杭州市百丈皮山坞精品度假酒店等项目,至此,南方市场中标总额实现116.37亿元,标志着该公司“南北互补、东西联动”的区域市场营销大格局已基本形成。

聚焦聚力“一带一路 ” 丝路之上闪耀二冶力量

打开筑梦空间,在“一带一路”上讲述古老而崭新的丝绸之路故事。中国二冶聚焦聚力“一带一路”建设,闪耀丝路之光的甘肃、陕西、新疆等地舞动着二冶力量。

甘肃是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有着强劲的发展优势。中国二冶按照区域市场战略布局,在大西北市场连续抢滩登陆,不断开疆辟土。在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兰州市中央大道提升改造、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兰州凯博药业等工程建设中,唱响中国二冶品牌,赢得了极佳的社会信誉。凭借深厚的品牌影响力,中国二冶又成功中标甘肃通渭至定西、定西至临洮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标合同额达50多亿元,成为公路板块史上“第一大单”。该高速公路为定西市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重大交通工程,标志着中国二冶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筑牢大西北市场新高地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中冶集团联合甘肃公航旅签署甘肃省高速公路、通航机场、旅游项目合作协议,为中国二冶的发展带来更多更广泛的机遇,将有力助推中国二冶的转型提升。

做优项目管控平台 品牌效应厚筑市场优势

中国二冶始终恪守“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市场”的理念,从骨子里重视项目管控,随着一大批项目续写经典,树立起中国二冶品牌,实现项目滚动发展,为市场开拓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该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各项工作围绕项目转,做优项目管控平台,以突出“五大”系统建设助推项目管控,按照“诚信履约、精细管理、高效经营、优质服务”的项目管理目标,全方位按照“四位一体,包保连责”,“一低三高”要求规范项目运作,实行“透明化”、“集约化”管理,强化项目履约能力、现场管理能力和创效能力,实现项目管理标准化、责任化、制度化、效益化。在四川成都二十中学改扩建、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里庄棚户区改造及碱河路市政工程、濉芜星城安居二期、浙江湖州市南浔区特色小镇等工程建设中,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交相辉映,中国二冶用精品工程诠释了“中冶品牌”真正内涵。在校园南路中冶世家高端房建前三期项目建设中,无论是合同履约、工程质量还是标化示范工地建设,都受到业主、监理和包头市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为成功中标四期C地块二标段项目奠定了根基,成为在该工程中的第四个滚动项目,实现了“以现场保市场”目标。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国二冶厚植市场根基决胜转型提升,引领企业各项工作全面走强,主要经营指标企稳回升,转型升级卓见成效,内部治理井然有序,干部职工意气风发,在走向复兴的崭新征程中,中国二冶正矢志不渝地书写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丽诗篇。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