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中冶华天总承包的马钢高端汽车零部件用特殊钢棒材工程顺利投产。该项目树立了优特钢棒材工程技术的新标杆,是继中冶华天在设计建造南昌方大特钢优特钢高线大盘卷EPC工程、南京钢厂高强中棒工程、马钢特钢大规格棒材EP工程、南京钢厂高线不锈钢高合金化改造工程、山东广富优特钢大棒EP工程等众多拥有核心技术长材工程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制造2025”,推进棒材技术迭代升级再拔尖,巩固了中冶华天棒材技术的国内领先地位。

关键词:技术领先 占领市场

自“十三五”以来,国内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降本增效,实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主旋律。中冶华天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指引,以客户为中心,牢牢把握住钢铁生产企业产能置换、优化产品结构升级、提质增效的有利契机,率先创新业态和模式,加速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以先发优势占领市场,新建和改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材生产线。津西钢铁钢板桩升级改造EP工程、张家港浦钢电梯导轨EPC工程、马钢中型型钢工程、马钢特殊钢棒材EPC工程、中天钢铁大棒改造工程、常州东方特钢大棒改造工程、广西贵港120万吨棒材EPC工程、青钢优特钢高线升级搬迁EPC工程、宁夏钢铁60万吨高线EPC工程等。自主开发并投入生产使用的主要新技术、新装备包括连铸直轧技术、无孔型+无间隙轧制技术、TMCP控冷技术、棒材优化剪切技术、在线热处理、型钢万能轧机、机架快换系统、二辊高刚度预应力减定径机、智能高速码垛机、高刚度矫直机、智能化控制系统等。

中冶华天深耕核心关键技术,在长材领域持续保持强劲态势。积极对标国际先进,致力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减量绿色工艺与装备,减少资源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和排放,推进长材生产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变,创新商业模式不断攻克新装备“第一台套”问题的持续发力。近几年来,中冶华天先后与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马钢等国内一流冶金科研院所和钢企,就短流程长材生产工艺及绿色化、智能化关键技术,进行了前沿开发和工程化推广。主持承担省重点研发《小型材智能化高速码垛机械手研发》,省科技攻关《钢铁工业高能耗工序节能技术与关键装备开发》等多项纵向科研课题。在DIFT+连铸直轧、优特钢在线热处理、棒线材组织性能预报、加热炉二级控制、基于有限元的工艺仿真和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与国内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开发成排矫直机、三辊减定径机等棒线型核心装备,实现了‘产学研用’一体化。中冶华天积极参与钢铁工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参与“中国钢铁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开展的《钢铁国际产能合作指引》课题研究;加入了马钢牵头的“高性能建筑用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申获中国钢铁协会2017年度钢铁行业产业技术创新试点联盟,成为国内首批4家联盟之一。

凭借的雄厚的技术实力,中冶华天在国内相继签订了中天钢轧一分厂棒材升级改造工程、沙钢棒线车间改造工程、云南曲靖高线工程、常熟市龙腾特钢新建优质棒线复合生产线工程等十余项工程设计,全盘承揽了河北鑫达钢铁大H、中小H、小型型钢及热轧特殊带钢四条生产线工程设计及工艺技术装备总负责;同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向海外输出螺纹钢棒材切分轧制工艺技术及装备,国产化高线装备、型钢装备等,在与众多国际一流供应商同台竞技中胜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长材工艺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成套设备走向海外的步伐。先后中标菲律宾亚洲钢铁型钢工程、马来西亚棒材EP项目、阿曼SOHAR钢铁高线EP项目、沙特棒材EP等工程项目。中冶华天以全产业链集成整合优势再拔高,以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实现市场的内拓外展再创业,再现了在钢铁长材领域的骄人业绩。

关键词:智慧工厂 领跑长材

中冶华天创新运营服务模式,以钢铁行业最体大量广的棒材轧线为对象,致力于打造长材领域的“智慧工厂”。通过“工艺+电气+互联网”深度融合,进行了棒材轧线智慧化运营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出了适用于棒材轧制特色的智慧化运营服务管理方案,成功应用在贵港120万吨棒材生产线,大幅减少了人工干预,降低了人工劳作率,提高无纸化办公和远程运营维护水平。这为建筑用钢生产车间基于大数据的生产运营稳定提升奠定了基础,是中冶华天在长材轧制领域“智慧工厂”的重要推进。

中冶华天前身是国家冶金工业部直属的五大综合性钢铁设计院之一,拥有60余年钢铁全流程工程设计和核心技术装备研发经历,积淀了雄厚的技术实力,打造了一支坚实的技术支撑人才梯队。中冶华天在长材领域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拥有众多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系统集成和机电液一体化成套装备供货业绩,品牌响誉国内外。是国内众多大型钢企以及阿曼、菲律宾、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巴西等国钢企长材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伙伴,已成为享誉海外的热轧长材工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工程承包商。中冶华天在长材领域的业绩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拥有新建及升级改造棒材近200条、高线60余条、型钢40余条生产线的工程业绩,型钢、棒材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其中大H型钢和大规格棒材占有率超过70%,处于独占鳌头的领先地位。获得国家、行业、省部级各类优秀工程荣誉60余项。

未来,中冶华天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致力于钢铁长材核心技术迭代升级再拔尖,提供以科研、设计为龙头的全流程系统解决方案,为钢铁企业提供咨询、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全生命周期一流服务,继续做长材技术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领跑者。  (作者单位:中冶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