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随着第二批新生报到入学,由一冶天津分公司承建的吉林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标志着总投资近17亿元人民币、占地达100万平方米的吉林延边大学珲春校区正式全部落成。

珲春是我国通向东北亚的窗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一带一路”北线的新通道、新平台、新门户。由一冶集团总承包的吉林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工程,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包括13栋已建未完工程大约8万平米(一栋行政楼、一栋教学楼、九栋学生宿舍楼及两栋商业楼)的收尾和新建15栋单体建筑大约14万平米(包括9栋宿舍楼和食堂、浴室、图书馆、教学楼、文化馆、体育场等)以及道路绿化管网等配套工程。二期工程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新建A4综合实验楼和A8文科实验楼两个单体建筑。

2016年5月12日一期工程动工,2017年9月一期工程竣工并具备招生条件。2017年9月25日二期工程开工,2018年9月竣工。工程从进场开工到交付使用,从施工速度到工程质量,珲春校区项目都是中国一冶史上所未见。为了干好一冶第一个大学校区总包工程,一冶珲春项目部开展了“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的劳动竞赛,经常组织全体参战员工和劳务协作单位加班、抢工、义务劳动。项目部按时完成了甲方的施工要求,保证学校的正常招生,确保了全部工程顺利收官。

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曾在出席一期校区揭牌仪式讲话中表示,能够引进中国一冶集团这样的央企进入珲春地区参与城市发展建设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无论是从施工管理还是技术水平,中国一冶集团都不愧为“中国冶建第一军”这个光荣的称号。他说,该工程建设紧紧围绕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出了“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的战斗口号,冲破重重阻力,攻破种种困难,有力的保障工程如期投入使用。如今,独具魅力的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以其壮丽的雄姿、优质的建设和深厚的底蕴巍然伫立,为珲春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一冶集团天津分公司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极为重要的一年。新年伊始,中国一冶集团对天津分公司和沈阳分公司进行了有效整合, 努力使整合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为天津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创造了有利条件。该公司以打造中国一冶集团第二总部为目标,立足天津,面向京津冀,拓展黑吉辽,努力开拓市场;强化经营管理、项目管控和制度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强化执行力;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分公司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迎难而上,团结拼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8年底,天津分公司预计在营业收入上较上年同期增长13.44%;利润上,较上年同期增长90.62%,指标完成率100%;新签合同额较上年同期增长569%。相继完成吉林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一、二期工程,沈阳满堂家园回迁楼工程,天津军粮城南部安置区工程以及北师大静海附属学校一期项目工程建设;四个项目无重大伤亡事故,千人负伤率为零;所属项目的各分项质量合格率达100%;基本达到业主合同要求的工期。跟踪项目信息80余项,共参加项目资审25项,通过22项,资审通过率 88 %;完成入外省市的企业备案和人员备案5项;相继中标项目12项:广西正信(西江)现代木业产业园三通一平项目建设工程、兰考大农实业有限公司大农兰考食品工业园施工总承包项目、北师大静海附属学校6二期工程、天津北辰区双德路道路及配套管线工程、果园新村街社区城市双修工程、萧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西部区域项目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天津市河北区数控机床厂地块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EPC),该项目为天津市第一个EPC+装配式工程等。

以市场营销为“第一车间”,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市场的开拓和培育,没有市场,也就没有业务规模,更谈不上展示企业综合实力。

天津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市场开拓,坚持以市场营销为第一要务,强调“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的道理,主要领导亲自跑市场、谈业务,组织精兵强将闯市场,牢固树立全员营销理念,立足天津,面向京津冀,拓展黑吉辽,努力开拓市场。分公司狠抓营销龙头不放松,将营销目标责任逐级分解到两级班子中,明确各级目标,尽职尽责的完成好市场开拓任务。制定了《市场营销管理办法》,激发市场营销部门和全体员工市场开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公司市场化战略的转变。

在一冶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分公司逐步调整营销团队结构,增派专人主管东北片区市场营销工作,在干好东北现有项目的同时,守住东北市场,对有价值、风险小的项目重点跟踪。同时培养多名营销牵头人,组建营销小团队,利用天津市及周边建筑市场平台,通过跟踪信息过程中与业主及相关方的接触洽谈,熟悉并掌握了部分区域的招投标办法、市场规则、价格水平以及PPP项目的运作方式。通过疏通人脉,累积资源,构建营销网络,增强市场营销团队作战能力。

抢抓机遇,提升营销理念,扎实开展项目储备工作,努力开拓新市场。2017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该公司利用一切可以搜寻到的信息,在维系好既有客户关系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的客户。在吉林延边州、敦化市、长春市、哈尔滨市、沈阳市、锦州市、佳木斯、大连等区域,建立和巩固客户网。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签订战略协作框架协议,抢抓相关项目的落地和推进工作。立足京津冀,在天津市现有政府项目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加强与政府就相关项目的对接,创新项目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与东丽区政府、北辰区政府、红桥区政府、西青区政府进行对接,就具体项目签订了战略协议,并有效推进。强化营销责任制,分解营销指标,制定分公司市场营销管理办法。采用制度的形式,激励员工参与全员营销工作。营销始终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为此,分公司实行了全员营销制,鼓励所有员工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进行市场营销,分公司将根据营销制度予以奖励。

干好项目促市场,充分挖潜搞经营。在吉林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项目施工中,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等不利因素,分公司将该工程作为政治任务来抓,顺利实现一、二期项目圆满交付使用,获得当地政府部门、业主的一致好评,为下一步项目营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利用该项目的影响力,深入挖掘吉林、黑龙江等周边潜在的市场项目。理顺内部经营,搞好风险防控,挖掘潜在利润。分公司的内部经营工作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做好商务策划及责任成本的下达,二是稳步推进新老项目的对外结算。对于建设中的项目,认真做好施工前的各项策划和成本测算工作,严格按照核定的计划成本目标考核项目经理,并加强过程中对项目策划工作的执行力度和及时纠偏,根据各个项目的具体特点在不同的施工时期对各项目做出严格明确的要求,一定要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确保项目结算工作顺利完成。

狠抓经营管理,做好成本管控工作

认真做好成本管控和项目的二次经营工作,使项目的经营工作处于受控状态。今年分公司已完成线上招标18项,签订合同300项(其中检修合同230项),公司对在建项目进行了3次巡检,根据编制的《工程资料策划书》,有力的指导了各项目部资料的管理工作。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了资料策划,明确责任分工,规范项目经理部资料管理,及时的收集和整理资料,为今后竣工验收的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准备。

坚持按建设部2014年118号文和一冶房建标准化手册进行工程的分包和经营管理工作,以成本管理作为项目管理的中心,真正使项目经理部成为成本中心。完成了新立项目过程审计报告,初步完成了军粮城二期项目过程审计报告;完成了对江天重工120吨转炉项目终结审计报告、BT项目十标段终结审计报告、项目部二次营销兑现审计报告工作、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创新兑现审计工作、公司清欠奖励兑现审计工作以及经营结算奖励审计工作。

根据一冶集团的《项目管理手册》、《规章制度》、《施工检查指南》和《项目标准化管理细则》,在进行项目巡检过程中,为新开工项目部和刚上新岗位的员工对施工工序管理、工程工期管理和进度控制、施工进度预警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宣贯。项目标准化工地建设是一冶集团去年十月底颁布的管理办法,今年在全集团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推行。今年4月,天津分公司一大街拆迁地块住宅项目(施工)一标段工程、天津东丽新立示范小城镇农民安置用房B区公建一、二工程两个项目同时荣获“2017年度天津市市级文明工地”称号。

加强分承包方管理工作,结合一冶集团分承包管理工作要求以及天津公司分承包方管理工作现状,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完善分包管理,及时编制出台了《关于推荐分承包方合格作业班组的通知》、《关于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天津公司分承包方管理组织结构》等各种措施文件及通知,不断建立健全分承包管理体系,落实管理职责,实现了对分承包方的有效管控。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细化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积极应对、妥善解决了多起涉及农民工工资、分包结算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等不稳定因素,有效维护了项目部以及公司稳定。

为分公司生产经营提供有力的合格的分承包单位,实地考察了18家分承包单位,并引进合格的分承包单位,为公司经营部招标工作提供合格合法的、履约能力强、守诚信的分承包方,杜绝违法分包、挂靠情况的出现。

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努力打造优质工程

天津分公司针对工程项目加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努力打造优质项目工程。为此,分公司要求各项目部认真做好项目的策划工作,每一个项目在施工前要认真编制好项目策划书,从工程施工,财务,物资,经营等各个方面进行项目的详细策划工作,认真分析和评估项目实施过程的风险,严格把控项目各个方面的风险。严格按照图纸,规范进行施工。一是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施工;二是严格按照一冶集团的施工流程进行施工;三是严格把控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工作,按照一冶集团标准化工地的标准开展项目的文明施工。认真抓好质量,安全和现场文明施工工作,严格按规范规程办事。重要的施工工序,认真编制施工技术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审批,准行后方可实施。如井点降水方案,基坑支护方案,大型混凝土浇筑方案,高大支模方案,冬季施工措施方案等进行严格控制和实施。

在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在重要的存在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的工序,均要编制安全作业方案,经审核批准后严格按安全作业方案进行实施。如高压线防护方案,脚手架搭设方案,塔吊安拆方案等。每季度召开安全例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一冶集团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及相关规定,强化“红线”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事前预防,防患为主。学习、了解中冶集团、一冶集团新出或修订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该公司与各项目经理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项目经理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持续加大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环部门加大项目巡查力度,及时跟踪检查项目进度,做到一星期去一个项目实地检查,对项目工期进行有效管控,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进行处罚。根据一冶集团对现场监控管理要求,所有在建项目均已安装视频监控,上传网络至一冶集团。天津分公司也安装了监控软件,公司领导和有关部门可以在办公室上网实时了解各项目部的现场情况。

利用冬歇期间对项目安全员、施工员、质量员等进行安全专项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在建项目复工之前对施工现场、生活区及办公区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整改完成后方可复工。编制并下发《关于规范公司安全罚款收缴流程的通知》(一冶天津安环字[2018]15号)、《关于印发<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公司重大安全隐患视同事故处理管理规定>的通知》(一冶天津安环字[2016]22号)及《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的通知》(一冶天津安环字[2016]23号)等文件,提高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做到严管重罚、赏罚分明。加大项目巡查力度,检查项目落实方案执行情况、特种设备、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以及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情况,主要对5个在建项目进行联合巡查,巡查共计16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14份,《安全罚款单》5份,并进行了相应的罚款。

各项目部还组织开展了安全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着力营造安全人人管、人人管安全的良好氛围。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考试,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和管理水平。

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加强技术管理研发

加大质量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格按照《中国中冶工程现场质量管理标准化检查评分手册》进行现场检查与考核。根据一冶集团 “项目质量提升年”要求,天津分公司深入开展“技术先行、样本引路”活动,加大了质量检查力度和质量通病治理力度,全年共计检查54次,发现问题213项,下发质量整改通知单或整改通报53份,并严格要求各项目部反馈整改情况,形成管理闭环,各项目部质量整改反馈完成100%,完成26项专项治理活动。全面推行“工序样板引路”工作,做到了在建项目样板率100%,并以样板为标准,对施工现场进行验收,形成了常态化管理。

全年审核施工组织设计6项、专项施工方案共51项,危险性较大的安全专项方案共30项,抽查施工方案82项/次,合格项76项/次。

《提高基础承台成型施工质量一次性验收合格率》和《延长施工现场临水泵房设备使用寿命措施》两项QC成果,喜获天津市建设系统2018年度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QC)二等奖。

推动分公司专业技术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方向升级,开展技术研发开发工作。3月份申报研发项目8个课题,全部获得一冶集团立项通过,并将研发项目的技术指标进行分解到各在建项目。截止目前,已经完成配合财务对RD\PS财务科目的划分,费用归集3200万,挖掘收集创新点38项,完成专利撰写30项,专利申报30项,专利受理15项。先后组织技术创新专项培训26次,培训人次达560人次。累计完成研发课题21项,在冶金建造关键技术、大型公用基础建设关键技术、深厚软土地基基坑支护综合施工技术等领域开发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专利累计受理68件、授权36件,荣获省部级工法4项、企业级工法10项、企业级科技成果4项。公司承建的天津空港神州通科技广场工程获得中冶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地。

在分公司各部门和项目部的通力配合下,北京马驹桥项目在5月份通过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现场评审验收工作,协助并指导北师大静海附属学校项目按照天津市海河杯申报要求,完成项目海河杯申报手续。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项目部荣获2017年武汉市“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天津一大街铂雅轩项目和南京方家营项目分别获得天津市和江苏省安全文明工地,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工程、天津神州通科技广场工程被一冶集团评为“最美工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冶天津分公司全体员工,秉持“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统一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天津分公司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