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MADE IN CHINA”我们还要做,但“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应该是主打“中国装备”。

——李克强在2015年6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座谈会上讲话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深刻变革,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其中装备制造业又恰是制造业的核心和脊梁、是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中之重。

“必须要顺应全球制造业发展新趋势,明确发展方向与重点任务,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做优做强,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强大支撑。”这是中冶宝钢技术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及高武久董事长在公司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公司装备制造产业做优做强,必须借助“制造强国”和“上海制造”的有利契机,进一步聚焦主业,集成优势,打造拳头产品,体现品牌效应,不断引领装备制造产业从“低端化—中端化—高端化”稳步发展,全面提升公司装备制造产业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围绕这一目标和任务,中冶宝钢技术第五分公司(五钢设备公司)大力发展分公司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总公司“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的发展定位,确立“产、销、研”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全面推广“中冶铸模”核心重点产品。

“中冶铸模”品牌的推出是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

纵观第五分公司(五钢设备公司)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历程,是在长期服务宝钢特钢的基础上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目前已逐渐形成了以“非标备件制作、铸件(钢锭模)制造、锻造工模具制造及修复、热挤压模具制造及修复、起重机设备设计与制造”等为主的重点产业领域。经过层层梳理筛选,第五分公司领导多次专题会讨论研究,最终推出了以钢锭模及铸件、热挤压模具、等温锻模具、径锻机锤头等四类产品为主的全新品牌——“中冶铸模”。这是第五分公司近六十年在国内特钢冶金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沉淀,更是中冶人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精神的完美体现。

近年来,中冶宝钢技术第五分公司面临服务的主要客户宝钢特钢的业务整合、结构调整,公司在宝钢特钢的检修协力、技改工程、装备制造三大板块业务每年持续萎缩,只有不断拓展外部市场、持续加大外部业务份额,才能保证其业务的稳定,才能保证队伍的稳定,而“中冶铸模”品牌的酝酿、推出,正是第五分公司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的战略举措,是进一步拓展外部装备制造业务市场,提升装备制造业务市场影响力的战略性选择。

“中冶铸模”品牌建设思路日趋清晰

为打造“中冶铸模”品牌及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第五分公司专门成立了技术中心,下设钢锭模及铸件、等温锻模具、热挤压模具、径锻机锤头等技术攻关团队,团队成员由技术骨干、生产骨干、营销骨干及高校毕业生组成,团队将通过技术交流、技术培训、课题攻关、技术研发、人才培育等工作,为分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使得公司装备制造技术体系更加优化完善,产品品质更加卓越,并形成装备制造系列工法、专利,使得部分产品研发和制造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通过技术中心平台的打造,强化分公司技术传承、技术攻关能力,逐步推动公司走产、销、研发展之路。

“中冶铸模”品牌的核心是提升产品品质

一个成功的品牌要有丰富的品牌文化作为支撑,经过长时间的历史积淀,第五分公司将“中冶铸模”的品牌核心释义为“用心铸造、品质楷模”。质量和品牌的核心是竞争力提升和效益改善,不仅是一项具体任务,更要贯穿于第五分公司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的各项工作任务中。通过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优化质量管控环境,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品牌产品,逐步形成“中冶铸模”的品牌价值和整体形象。

针对重点产品,逐步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逐项优化重点产品工艺流程,提升关键工艺过程的控制水平,攻克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使得重点产品性能稳定、质量可靠、使用寿命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国际同类产品先进的水平。加强“中冶铸模”品牌管理,加大品牌产品宣传力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完善外委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建立供应商产品质量评价体系,择优使用。

“中冶铸模”品牌好评如潮,海外市场稳步拓展

“中冶铸模”除凭借自身领先的技术、卓越的品质之外,还通过市场创新的工作模式和专业贴切的服务,一步一步的赢得市场,赢得客户的信赖,并多次收到宝钢特钢、上海硕伟、宁波博威等多家合作企业的感谢信。第五分公司一直秉承“精细管理到岗位、精良产品到零件、精心服务到用户、精益求精到员工”的服务精神,致力于“用心铸造,品质楷模”品牌发展理念,努力打造铸造行业和工模具行业的客户首选品牌。

2018年7月,第五分公司承接法国埃赫曼公司4件2D平板生产合同,此前在公司的所有生产业务中,从未生产过铸造平板。该项合同的成功签约,对分公司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同时也充分说明了法国埃赫曼公司对第五分公司近年来为其生产的多种规格钢锭模产品质量的认可和信任。基于首次承接法国埃赫曼公司平板制作业务,能否制作成功将直接影响到公司能否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第五分公司十分重视,不仅从技术评审到工艺设计上进行层层把关,在模具制作和铸造过程中,也安排了专人进行全程跟踪和质量控制。9月13日,无锡铸造基地传来喜讯,为法国埃赫曼公司制作的2D平板,首件浇注成功,新产品生产成功,海外业务得到进一步拓展。

“中冶铸模”品牌建设必须贯彻“以人为本、持续发展”

中冶宝钢技术第五分公司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加快健全,制造业人才培养计划也正在组织实施。分公司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目标,结合公司加速改革发展、打造核心业务、扩展外围市场中对人才需求的迫切需要,采取招聘需求专业应届大学生、通过引进社会上成熟型急需型操作、技术人才和借助“千人计划”开展内部培训等手段,进行“操作、技术、管理”三轨制人才序列培养工作规划设计,明确培养需求、培养对象,制定培养成长目标。使得公司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操作、技术、管理”三支队伍建设满足发展需求,并持续做好装备制造产业技术传承和人才储备,实现技术领域技术核心骨干队伍的快速发展壮大。

2018年,对第五分公司来说,是“中冶铸模”品牌塑造、市场开拓的关键一年,是书写“中冶铸模”品牌梦想扬帆起航的一年,也是“中冶铸模”全体员工最辛苦最艰难的一年。分公司全体员工始终坚守“同舟经风雨,前行荣辱共”,努力把“中冶铸模”打造成为铸造行业首选产品、工模具行业的专业制造商。实现宏伟蓝图,铸就发展梦想。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