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钢铁行业“冰寒”依旧,面对最困难的“冰河期 ”,如何做好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员工的分流安置和稳定工作,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和生存考验。

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中冶集团旗下唯一的一家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一个拥有近2万人的劳动密集型的钢铁服务企业,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下,围绕做好“冰河期”企业人员分流和稳定工作,公司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不仅瘦身健体,实现了公司数千名员工的合理分流安置和整体队伍的稳定,还通过提质增效,实现了公司“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的良好开局。2016年,公司生产经营稳中有升,势头良好,继续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

一、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和稳定工作的难点

钢铁行业进入“冰河期”,各大钢厂为自身“抵御严寒”,纷纷采取停产、减产、推行经济运行模式、降低费用支出、协力业务回归等降本措施,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作为劳动密集型钢铁服务企业,公司立足“控制员工队伍总量,做精管理层、做实作业层”的总体策略,通过严格控制招聘、畅通员工退出通道、加强内部人力资源优化等举措,稳步推进减员分流工作。自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通过合同解除、终止、内退、退休等方式,累计减员3800多人。

2015年11月,宝钢不锈钢实行新的经济运行模式;2016年6月20日,宝钢不锈钢2500m3高炉和碳钢相关产线停产,转为单线生产模式,公司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冲击,业务量骤降。公司在宝钢不锈钢区域共有各类员工3144人,其中一钢机电公司有宝钢工龄员工528人,大部分需要分流安置。由于人员结构复杂,历史问题等多方面因素,其分流安置工作难度之大、稳定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人员分流安置工作面临的主要难点:一是分流员工面临着较大的再就业压力。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就业机会和就业途径减少,公司分流安置员工年龄结构、技能结构等与市场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等诸多因素影响,如不能妥善处理员工的分流安置工作,将导致分流员工在劳动力市场上面临着较大的再就业压力。二是分流安置员工总量大、结构复杂。仅宝钢不锈钢区域共有各类人员3144人,人员分流安置总量巨大。分流安置人员中涉及工伤、残疾、退伍军人、征地工等,人员结构复杂。三是分流安置人员历史遗留问题多。由于历史因素,原一钢机电公司员工的“宝钢情结”根深蒂固,固守宝钢身份,与宝钢不锈钢员工的攀比心理极为强烈。近年来,已发生多起集访事件,这些合同制员工的分流安置工作难度大,队伍稳定工作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经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稳妥推进,企业廋身健体效果明显,其中对人员分流安置难度最大的一钢机电员工,经公司全力以赴推进分流安置工作,历时半年的不懈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原一钢机电公司500多人的分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确保了人员分流稳定,生产安全顺行。

二、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和稳定工作的做法

为了积极稳妥地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和稳定工作,公司领导班子、职能部门提前谋划、靠前指挥,本着对员工、对企业、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多次与中冶集团、宝钢集团、宝钢不锈钢主要领导沟通交流,经过反复研究,多方协调,制定了有关政策,派驻10个工作组持续数月现场办公,全力做好人员分流安置稳控工作。公司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和稳定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1、统筹规划,为人员分流安置预留空间。公司通过多种措施控制员工队伍总量预留空间,一是严格控制人员招聘,上海地区如无特殊需要原则上不允许外部招聘人员;二是严格执行各单位员工招聘报公司总部审批制度,各单位未经公司总部同意不得组织对外招聘;三是大力推行公司内部招聘和人员调剂工作,满足上海地区各单位对人员的需求。同时,做好公司人力资源整体规划,为妥善安置不锈钢区域员工,公司其他区域相关单位提早压缩人员,调整生产运行模式,为后续大量人员安置预留空间。

2、柔性减员,畅通员工退出通道。通过合同解除、终止、内退、退休等方式多渠道柔性开展效率减员。对长工伤、长病假等长期不在岗人员逐步通过合同解除、终止、内退、退休、病退、评残等方式退出公司;对经审理符合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条件的人员办理特殊工种退休;对经鉴定符合病退条件的办理病退;对符合内部退养条件的,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办理内部退养;对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依法依规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派遣公司。

3、精准施策,确保重点难点项目推进。一是领导重视,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对外搭建高层沟通平台,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对内组建高效的决策和指挥体系,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工作推进过程中,每天例会研究、每周工作推进、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二是依法合规,合理制定政策。在沟通协调上,公司和宝钢集团和不锈钢相关部门建立了紧密有效的沟通机制,就一钢机电公司人员安置方案,先后11次与宝钢集团人力资源部进行专题研讨,实施过程中注重与不锈钢方案的协同。在政策制定上,公司首先确定了全部在上海地区安置、岗位层级平移的原则,保障员工的就业权;其次确定了协解和内退两个协商一致办理的政策;第三是为伤病残员工着想,把人员安置政策与政府帮困、社会救济、病退退职、高龄补贴等政策无缝对接,让员工通过比较进行选择。在依法合规上,公司一方面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反复研究,对每条政策反复评估;另一方面咨询了宝山区人社局、权威律师事务所,还咨询了国家人社部的法规司和劳动关系司的意见;在评估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先后对方案(草案)修订了24版,确保政策合法合规。此外,公司工作组还模拟了各种人员安置情况,提前设计好员工办理申请、审批的各项流程,提前起草了《员工安置工作总体安排》、《员工安置方案相关问答》、《员工谈话记录样表》、《谈话计划汇总》、《员工意见征询表》、协解协议、内退确认书、岗位安排确认书等系列文本,做到提前策划、充分准备。

三是全力以赴,加强沟通和手续办理。公司10个工作组和一钢机电公司两级班子在现场开展了大量的艰苦细致工作,工作时间上,采取了“5+2”、“白加黑”的模式;工作方式上,采取了一层一层谈、一轮一轮谈、一人一人谈、由浅入深谈和重点人员盯住谈的多种形式;谈话策略上,遵循了公司第一轮“倾听意见”、第二轮“解释方案”、第三轮“引导选择”以及三轮谈话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部署;谈话过程中,贯彻公司“骂不还口,充分理解,周密安排,保障自身安全”的精神。工作人员以心交心,换位思考,站在员工自身实际的角度来分析政策可以选择的渠道,认真测算对比每一种选择的数据,引导员工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渠道。通过细致耐心的谈话与沟通,将员工从最初的不理解、不接受的状态,逐步引导到关注方案本身、考虑自身利益、从而选择最符合自身实际的安置渠道。

工作组每一天、每一周、每一轮的谈话结束后进行数据汇总、结果分析,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层级进行分析;共形成了60期工作日报、10期工作周报、8期情况分析报告,并建立了每位员工的“一人一表”模型。通过跟踪员工谈话情况,了解员工的心态和需求,公司及时补充操作细则,疏导与引导相结合,逐步缓解了员工的对立情绪。

四是系统策划,推进配套保障工作。公司积极与宝钢集团沟通,宝钢联系的外部岗位资源(117家单位、2315个岗位)全部对一钢机电公司开放。同时公司自身也积极联络社会企业资源,先后发布了《岗位资源信息》15批次,岗位需求单位共133家,需求岗位806个,实现了大部分员工在已经落实外部就业岗位的情况下到公司办理协解手续,有力推动了员工协解手续的平稳办理。公司还向上海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申请,开通了一钢机电公司员工劳动能力鉴定的绿色通道;向宝山区人社局申请,开通了老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的绿色通道;向宝山区社保中心申请,加快办理了一钢机电特殊工种认定工作等,通过多措并举,促进了人员分流安置重点难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4、加强稳控,确保分流安置工作受控。在维稳体系上,公司设立了工作机构,成立了领导小组,编制了《一钢机电公司人员稳控预案》,加强了动态管控,从去年11月开始,实行信访稳控情况日报制度。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公司与业务单位维稳办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取得工作支持;与属地公安治安支队、网安支队、辖区派出所定期交流,建立了维稳工作联动机制。

在事件预防上,公司采取内紧外松的方式,将人员稳控贯穿分流安置工作全过程。启动分流安置前期,维稳工作人员率先对一钢机电公司员工进行排摸,初步确定重点稳控对象,并对其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中期,每天收集前方工作组反馈信息,综合评估人员稳定状况,及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做好重点时段预防工作,针对企业举办的员工招聘会,维稳工作人员高度警惕,对可能发生的不稳定事件做好推演,制定现场处置方案,并联合公安在会前蹲守布控,维护了会场秩序。进入末期,对难办人员和情绪激动、有过激行为的员工,落实责任人,并通过公安网监平台密切监控,每周向公安机关通报情况,实行销号式管理。

在应急处置上,提前启动预案,密切关注员工动态,发现异动立即采取稳控措施。在部分员工多次信访、上访、集访、闹访事件中,公司部门、公司10个工作组、一钢机电两级班子按照分工对象迅速响应,开展耐心细致的工作。公司领导现场办公,全程掌控做好工作,并与员工代表对话,维护秩序,疏导劝退。此外,公司还及时向上级信访部门报告情况,对信访事项认真调查,按程序向信访人做好耐心答复。对于个别人不听劝阻,无理闹访、缠访的,工作人员果断处置,维护了企业正常的工作秩序。

三、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和稳定工作的思考

面对国家钢铁去产能的严峻形势,公司坚持“不放弃每一名员工”的原则开展分流安置工作,通过做好“冰河期”人员分流安置与稳控工作的成功经验,我们有三点体会与思考:

1、落实“三个坚持”是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所有工作的进行都要以维护职工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实际工作中的落脚点。二是坚持“真心实意”。维护员工队伍稳定,要学会换位思考,认真研究信访事件,发现职工的诉求。把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了解员工的疾苦,真心实意地做好稳定工作。三是坚持树立“正确理念”。维稳工作要始终坚持“政策不突破,问题要解决,组织送温暖”的原则,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力争在符合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彻底地处理好信访事件,不留“尾巴”,不留后患。

2、突出“三个重点”是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的关键环节。一是顶层设计上,领导高度重视与责任担当。二是政策制订上,严格做到合法合规。政策设计合理是人员分流安置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过程中的执行到位则是顺利推进的强大推动力。三是方案实施上,充分依托骨干核心力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等领导、10个工作组领导多次沟通、谈心和鼓劲,消除他们各种顾虑,要求他们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对自己负责。中层管理者思想稳定后,针对不同情况的员工,采取不同方法,积极开展引导和规劝工作,加快推动了政策落地。

3、抓好“四个善于”是做好人员分流稳控工作的有效方法。一是善于倾听。用心与职工沟通,从倾听中发现职工上访的问题所在,找到问题的根本,挖掘其真实的诉求。二是善于化解矛盾。在处理员工信访时,要掌握职工的心理,化解职工内心的积郁,让他们能够敞开心扉,为解决问题创造一个好的开端。三是善于借力。充分利用各方面的力量,采用科学的工作方法,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四是善于协调。在处理信访事件的过程中,要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协调各方关系,平衡各方利益,推动达成共识。此外,要不断提高各部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于信访工作要积极配合,不能故意拖延推辞,尽量让事件在萌芽阶段就得到妥善处理,避免了事件升级。 (中冶宝钢技术 赵连进 张志发  付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