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并多次强调这一重要论证。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频频谈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谋创新,从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将“创新”理念置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中冶重机”作为国内抱罐车、铁水车等为数不多的冶炼大物流装备研发制造单位,一直以来始终将技术创新当做重点工作。作为一家以面向外部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和产品的冶炼大物流装备制造企业,“中冶重机”始终坚信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无尽动力,以创新之箭瞄准触摸行业技术高端。

合作研发 首次应用告捷

“中冶重机”抱罐车产品从2013年开始,逐渐推广到铜冶炼厂,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但因抱罐车产品种类不全,难以适应不同工况的铜冶炼厂,在推广应用中,受产品缺项而无法全面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中冶重机”为提升国产抱罐车的竞争力,完善铜冶炼抱罐车系列产品的种类,与冶炼企业、使用方共同组建研发小组,共同开发新型抱罐车,研发出利于高位倒渣的新型抱罐车产品,该类型抱罐车是平台抱罐车与U型抱罐车的完美结合,具有自重轻,现场适应能力强,作业效率高等特点。并将其归于“中冶重机”铰接式抱罐车系列D型。

2017年7月12日,“中冶重机”与国内知名冶炼企业在上海签署共同研发ZBC60D抱罐车的研发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冶重机”负责研制一款具有高位倒渣功能的新型铜冶炼抱罐车,用以替代进口品牌。并对此类型抱罐车进行技术升级,以适应国内铜冶炼环境。使用方负责提供现有渣包物流运输车机械参数统计、提供机型设计要求、审核设计方案、负责合作样机的试运行及效果评估、合作样机的结案与验收等工作。

研发团队多次赴现场了解使用工况、收集技术资料、数据核对、询问改进建议,进行技术方案交流。通过近六个多月的攻坚克难,一款全新研发出的新型抱罐车设计方案审核通过,并于2018年3月底形成可制作的技术图纸。根据初步计算,新研发的新型抱罐车不但满足现场特殊工况,而且整体制造成本和运行成本大幅下降,整车稳定性和适应性得到更大提升。

自主研发 解决研发难题

鉴于进口高位倒渣抱罐车有诸多优点,研发团队借助“耿会良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着力对高位倒渣抱罐车关键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和自主研发,并实现动力系统性能匹配及主要备件的布置等关键技术的新突破。

研发团队根据设计计算结果,动力系统选择了卡特、康明斯、斯堪尼亚、上柴、玉柴、潍柴等国内外主流厂家的发动机进行各方面的综合对比。经过充分论证和评比后,研发团队最终选择美国康明斯M11发动机;同时为匹配该发动机实现高效能工作的目标,最终选择美国DANA新一代开发的TE32系列变速箱作为新型抱罐车的行走驱动方案。

动力系统布置如果按照以往抱罐车动力系统的布置,最前面是冷却器(含中冷器),然后是发动机,最后面接变矩器变速箱,这样的布置会使前车车头很长,难以满足冶炼厂的工况,研发人员大胆创新,采用倒置法布置,即将变矩器、变速箱布置在发动机前,冷却风扇安置于发动机之后或者侧面,采用变量马达驱动冷却风扇,这样布置能大大节省前车架车头的长度,使得车辆布置更加紧凑。

研发团队摒弃因循守旧设计理念,改变过去以结构设计、工艺设计为主,兼顾性能设计的思路;大胆尝试创新创造,以性能设计为主,结构设计、工艺设计同步的新思路,使新型抱罐车动力性能及倒置法布置得到成功应用,标志着“中冶重机”完全具备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正向研发能力。

发挥优势 技术触摸行业高端

研发团队成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将其合力成为项目研发优势,大胆尝试行业技术高新理念,并付诸于研发行动。设计中,该项目有限元分析、远程智能等多项新技术的应用已触摸行业高端技术水平,并形成了一系列“中冶重机”的特色核心技术。

一是全新的外观设计及良好的驾控性

新研发的“中冶重机”D型抱罐车具有更加协调的外观设计以及良好的驾控性能,整车布置紧凑,自重利用系数高,使得其更适合中小型冶炼厂的使用,符合节能减排的目标。

“中冶重机”D型抱罐车设计采用2件橡胶减震器+6件弹簧减震器组合安装在H横梁内的减震滤震技术,可吸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部分震动波,同时加强防冲击结构,选用优质钢材和采用加强型车桥,并全车采用前后各2只米其林充气大轮胎等来增加底盘的承载能力。对驾驶室内重新进行人机工程学研究,开发新一代驾驶室,室内前后布置空调出风口,主驾驶室内配置180°旋转减震可调高度座椅以及配置有保温隔音功能的吸塑内饰组件,以提高驾驶员的舒适性,减少视野盲区和驾驶疲劳。

二是采用连杆机构替代倾翻油缸实现高位倒渣

抱罐车在倒渣时,液压油缸驱动工作臂倾翻到一定角度时,凝固的冶炼渣会整团倒出,一般的渣场都会配置一个深2~3米的坑,但如果受现场使用条件限制,没有很深的基坑,就需要在1.5米左右的高度将渣倒出,这样才能使被倒出成团的冶炼渣冲击地面而被破粹成一定大小的块,方便后期处理。

“中冶重机”D型抱罐车设计采用连杆高位倾翻工作机构,主要由工作大臂、拉杆及叉罐座组成,可实现渣罐口在1.5米的高度通过将渣罐耳轴被锁定后可完成倒渣功能,减少了一套倾翻油缸,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可靠性。

三是对整车机械结构进行有限元分析

有限元分析,作为目前国际先进的辅助设计手段,研发团队借助以往项目分析的经验技术积累,独立开展对新研发抱罐车的整车机械结构进行有限元分析,同时模拟抱罐车运行的各种工况进行模拟加载,对各主要机械部件的结构强度进行优化加强并去除冗余,即确保结构强度可靠安全又合理,又能够大大减少抱罐车的研发周期和降低研发费用。

四是远程智能化控制系统,提高车辆信息化程度

从电气控制系统上优化控制方案,实现更加智能的控制,采用集成电路和PLC,HMI、车子终端、后台服务器等互相协同配合,最大限度地提高抱罐车的信息化程度,实现远程智能监控、故障诊断。远程智能监控具有远程收集和存储车辆实时运行参数、故障诊断存储及报警、设备每日每月运行统计、远程参数标定等功能。该远程智能监控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加强对抱罐车售后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力度,并提高客户应用体验。

五是提高管路元器件的防腐性能

研发团队考虑原来的抱罐车腐蚀速度较快,在新抱罐车采用耐酸,防腐性好的元器件,重要元件进行密封防护,电控柜体提高防护等级,采用航空接插件,外漏的重要部位喷涂玻璃钢,后车架防护罩设计改成面板倾斜、密封式引导排水结构以保护后车架的电器元件及管路等。

“中冶重机”紧跟市场需求,通过技术研发、创新升级,并不断推陈出新,以新产品、新服务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中冶重机”D型抱罐车的成功研制,为2018年“中冶重机”开展的一系列“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的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果。“中冶重机”将继续以高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搏击行业高端,未来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