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从建筑行业冲杀出来的一匹“小黑马”。

这匹“小黑马”隶属上海宝冶集团,为独立法人单位,在上海市众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中,经上海市科委等权威机构考核、认证,认定为为数不多的“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这是众多企业求之不得的“桂冠”,一般只能由科技实力很强的作出突出贡献的航天、航空、医药、高铁等行业单位才能获得,建筑行业一般只能是“份外之想”。

该公司还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连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该公司房屋质量检测站在去年获得上海市劳模集体称号之后,今年又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和一系列荣誉获得,是对这匹“小黑马”在高新技术开发应用以及上海市和全国安居工程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的褒奖。

日本“3.11”大地震和引发的大海啸,其恐怖景象超过了众多灾害片,引发了人们对电影《2012》展现的世界末日是否真的到来的担忧。人类要规避世界末日的到来,必须发展绿色、环保经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快“安居工程”建设。

我国也是地震、台风、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房屋建筑抗震、抗台风能力较弱,所以唐山、汶川大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所以加快“安居工程”建设,是一项摆在各级党和政府面前的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件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是一项最重要的“民心工程”。实施“安居工程”建设,一方面要在地震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对现有房屋进行普遍的体检,对房屋进行改造加固;另一方面,对新建住房要提高建设质量和抗震级别要求,严禁“豆腐渣工程”的发生。对此,从中央到地方作出了部署。国务院于2009年4月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北京市最新出台《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对住房作周期“体检”,对房屋进行改造加固。

要加快建设好“安居工程”,上海宝冶集团陈明董事长对该公司提出了谋求高端市场、高端科研项目、高端装备、高端人才的“四高”指示。为此,该公司首先要建设好拥有相当数量的高水准的房屋检测专业机构和房屋加固施工的过得硬的专业施工队伍。上海宝冶工程技术公司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科技开发创新和攻关研究,形成了工程检测、设备检修、装备制造、特种工程、新型建材五大专业技术系列。这些技术在许多方面与房屋建筑检测与加固技术有关,这为他们开发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房屋检测与加固技术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公司领导认识到房屋检测与加固技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爱民工程”、“民心工程”,所以在早年就成立了公司房屋质量检测站,加大了人财物和科技开发创新的投入,使之成为国内一流的房屋质量专业检测机构,并成立了房屋加固工程部,使该公司成为能为用户提供房屋检测、设计和加固施工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单位。

针对我国房屋检测技术的薄弱环节,首先开发房屋检测的核心技术《灾后建筑结构损伤检测与承载能力评定方法》。该开发项目自2005年10月立项申报以后,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财政部对该开发项目以及该公司另一项与房屋建筑检测直接有关的开发项目《大型空间网格结构T、K、Y管节点相关焊缝超声波缺陷定位分析技术》列为财政部开发项目,对该公司给予310万元的财政开发资助。为保证该项目开发研究获得成功,该公司领导决定由公司技术研发部牵头,以公司国家认可实验室和主体结构工程现场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地基基础工程检测和建筑设计等相关专业为依托,集中公司相关科研力量进行攻关研发,并借助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北方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理论优势,走“产学研”联合开发道路。公司还加大了对房屋检测开发与应用的装备投入,购置了ARL4460真空直读光谱仪、60t伺服材料试验机、100t屏显式万能材料试验机、NEC红外成像仪、激光测距仪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400多台,具备了覆盖所有房屋检测参数的民用、工业各类检测能力和科研开发能力。

灾后建筑检测技术开发研究分为混凝土建筑和钢结构建筑两大类,包括钢结构建筑和混凝土建筑火灾损伤机理及检测方法研究、风灾与地震损伤机理及检测方法研究。该开发项目自2005年10月立项投入开发以后,经过大量的科学试验和攻关研究,到2007年5月基本完成开发项目,形成了分课题和总体结构研制报告,取得了丰硕成果。该开发项目的主要创新点有:混凝土构件逐层深入法残余承载力评估技术;火灾后混凝土结构损伤检测流程与检测方法应用;建立火灾后钢结构节点性能数值模拟分析与验算模型;钢结构地震、风灾下损伤累积的概念及计算方法;雪灾后有损伤钢结构件的计算模型。

目前国内已有多种结构构件灾后损伤的检测方法及灾后结构构件检测工程实例,但仅限对结构及构件损伤检测。对灾后建筑结构系统的检测分析与承载能力评定方法的综合研究在国内外尚属空白,研究出灾后钢结构及混凝土结构的检测与评定新技术,为灾后钢结构及混凝土结构的检测评定和结构加固提供评定准则与计算方法,这是该公司的一项重大发明创造,是对我国安居工程建设的一大贡献。

由于该公司开发成功在国内居领先水平的房屋建筑质量检测技术,获得了部级科技成果奖和2项国家发明专利,从而使他们拥有上海市房屋检测中心首批颁发的上海市房屋质量检测甲级资质证书,这是他们进入广阔的房屋建筑质量检测和加固市场、参与全国安居工程建设的一张“王牌通行证”。

2008年初,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严重雪灾,使交通中断,高压输电线路和加油站严重受损,不仅严重影响了工农生产,而且使当地人民处于冰天雪地、饥寒交迫的困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湖南等灾区,要求湖南省在3月3日拿出总体救灾方案。

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湖南销售分公司所属的分布在湖南的150多个加油站受到严重破坏,无法正常加油作业,严重影响到救灾工作进行和灾后重建。他们慕名而来,要求上海宝冶工程技术公司在最短时间里完成分布在湖南各地加油站网架结构受损检测和抢修加固设计方案。该公司房屋检测站立即抽调30人组成救灾检测队伍,派出了3辆车连夜赶赴湖南灾区,分成6个检测小组直奔分散在湖南各地的150多个加油站进行检测,在冰天雪地中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完成了要求检测的全部加油站检测任务,为湖南救灾抢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中石油湖南销售分公司不远千里为该公司送来了精心绣制的“优质服务、合力抗灾”八个大字的鲜红的锦旗。

上海宝冶工程技术公司房屋质量检测站作为上海世博会5家指定的检测技术支持单位之一,根据上海市要求,成立了专项应急房屋检测小组,全天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应对突发事件,成为开好上海世博会的一支坚强的护卫军。在2008年底迎世博600天时间内,上海宝山区三门路某住宅楼发生不明原因的爆炸起火,周围10户居民殃及,2人死亡,8人受伤,上海市房检中心指定宝冶房检站为突击检测队,对该楼房屋进行爆炸后安全性能检测鉴定。宝冶房检站接到命令后,立即组建4个检测专家小组,在20分钟内赶赴现场,对爆炸受伤的楼房结构进行全面检测,经过24小时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向上海市临时指挥小组递交了房屋受损检测报告。上海市有关部门根据这个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及时对受损结构进行了加固改造施工,稳定了当地居民的人心。

作为上海市指定的“迎世博600天”外墙立面检测的6家检测机构之一的该公司还承担了徐汇区30多栋35万平方米的外墙立面检测。由于该地区高层建筑多,检测难度大。他们专门配备了世界领先的红外热像仪高端产品NECHT9260红外热像仪,采用先进的红外仪检测技术完成了全部检测任务。通过检测,发现了不少高层建筑外墙存在空鼓、剥落等隐患,有关部门对隐患部位进行重新装饰,消除了高悬在市民头上的“利剑”。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由于中小学校舍建筑质量问题,致使中小学生伤亡十分惨重。国务院于2009年4月1日发文,正式在全国启动“校安工程”,要求全国各地在5年之内完成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被上海市指定的6家中小学校安全检测的评估机构之一,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了上海市30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及浙江、安徽、山西等省100多所中小学校共200多万平方米校舍的检测或建筑设计加固任务。

在上海市校安工程建设中,该公司承担浦东、南汇、宝山、静安、闵行等区120万平方米校舍检测和建筑加固设计,工作量大,合同工期短,在浦东70万平方米校舍检测和加固设计中,公司房屋检测站员工吃住在浦东,冒着高温酷暑,一天24小时作业,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任务。

2010年初,在安徽淮南近30所中小学校舍检测加固施工中,正遇上暴风雪天气,大雪封路,给校舍检测加固施工带来极大困难。该公司领导班子亲自组织有关部门全力配合支持,只用2个月时间完成了全部校舍的检测和加固施工,安徽淮南电视台对他们的出色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浙江宁波镇海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历史悠久,老式建筑多、危房多,检测加固量大,施工作业难度大。该公司承担了该校2万平方米校舍检测、加固设计和施工一条龙服务,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交叉作业,既保证学校正常教学和师生安全,又按合同工期圆满完成检测加固任务,保证了该校今年举行隆重的百年校庆。

上海宝冶工程技术公司这匹从中国建筑业冲杀出来的“小黑马”,一如既往、马不停蹄地奔驰在“安居工程”建筑的各个战场,成为全国“安居工程”建设的名副其实的“人工先锋号”。 (上海宝冶集团   龚  伟)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