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的“冰河期”,作为国内行业产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专业服务最优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各项事业面临形势最严峻,任务目标最艰巨,内外部环境最复杂,调整变化最深刻的非常时期。两年来,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中冶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大力开展以“立足岗位做贡献,改革发展创佳绩”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统筹推进党的建设,把创先争优与党的中心任务、服务职工群众、企业生产经营等工作紧密结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公司顺利完成“三五”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方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始终,两级党委以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举办讲座与参观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专题研讨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有关文件和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促进党员干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着力整治“四风”,整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工业公司党委注重“冰河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党群保障作用,开创了“企业上水平、组织创先进、干部比进步、党员争优秀、职工提素质、员工得实惠”的良好局面,2016年被评为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干部管理,党建工作更有活力。持续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的组织,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抓好干部梯队建设,建立并完善了后备干部人才库;开展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等系列活动,为党组织履行职责、党员建功立业搭建了平台。第四分公司党委带领干部、职工投身“二次创业”,奋战在生产筹备和抢险抗灾现场,为湛江钢铁“9.25”一号高炉顺利投产和台风灾后重建提供了坚强支撑,受到湛江市委、市政府的书面感谢,被上海市建设交通行业授予“建设先锋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称号和中国五矿集团、中冶集团先进党委称号。

三是狠抓正风肃纪,强化责任落实,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年初,公司各级党组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各类会议议事规则,对涉及“三重一大”重要问题和公司经营过程中的重要决策划定决策权限,增强决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履职待遇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结合近期中国五矿集团开展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公司认真开展了“党纪在前,党委到位”廉洁谈话工作,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纪党规执行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以及廉洁自律等重点内容,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对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直管干部做提醒谈话,并对谈话人员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测试、组织签订廉洁承诺书;同时,还举办了党风廉政主题展,拍摄了唤醒“党性”、宣传“党纪”微视频等。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协力分公司党委书记赵守杰,工作中尽职尽责,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带头讲廉政党课,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

四是服务中心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更加牢固。在现场推行以标准化作业为核心内容的安全生产管理,是公司党建工作的创新和文化特色,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标准化作业“八项内容”和“七种方法”。2015年,公司从安全本质化、管理规范化、环境整洁化、行为标准化五个方面,拓展标准化作业内涵,示范作业区创建达10%以上,先后有17个作业区、95个班组受到宝钢命名表彰。协力分公司炼铁车间坚持与对口厂部开展党组织共建,实现安全共管、资源共享、队伍共建,营造了和谐共赢的工作氛围;第三分公司马迹山项目部党支部以开展“党员争做安全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双带”作用,港口吞吐量屡创新高,2014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五是关心服务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谐氛围更加浓厚。公司党委、工会坚持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基层党支部与困难职工家庭结对,多途径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共帮扶特困党员20人、病困职工387人、金秋助学46户;2015年以来,公司工会组织12000余名农民工加入工会,为所有工会会员办理了上海市工会会员服务卡,目前已对79名职工提供了医疗互助保障和服务,为广大职工谋取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二分公司原烧检修队党员定期进行义务劳动,改善工作环境,用实际行动兑现“恪尽职守、求真务实、优质服务、推进发展”的服务承诺。中国五矿集团、中冶集团优秀党员,第三分公司行车检修队队长、党支部书记叶晓酬,工作上敢啃“硬骨头”,生活上热心帮助他人,带头为队里病重职工捐款献爱心,他所带领的检修队,是一支战斗力强的团队,更是一支善打硬仗的“王牌军”。重机分公司坚持服务客服、奉献社会的宗旨,全体职工艰苦创业,自2003年至今已连续6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进入今年以来,面对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公司各级党组织以落实公司“12.12”干部大会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抢抓发展机遇、深化精细管理、实施稳健经营、建设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工作主线,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党委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持续深化,党的领导更加有力,企业进入转型升级“快车道”。公司依照中冶集团打造“四梁八柱”业务体系,争当“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的战略引领,紧紧围绕“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这一精准定位,回归钢铁服务主业、聚精会神干好本行,着力打造以检修协力为核心,关联冶金技改工程、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钢渣综合利用多元发展的“1+3”四位一体产业格局。聚焦主业方面,在做优宝钢市场的同时,先后承接了青钢渣处理、日钢设备检修等多个项目;成功拓展了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检修业务,成为公司首个海外市场示范项目。多元产业方面,成功承揽了宝钢、梅钢、邯钢等多个技改工程项目,宝钢炼铁厂矿石改造输送系统改造工程已正式开工;高精钢锭模顺利交付法国埃赫曼业主,“中冶重机”成功跻身美国威奇等世界500强企业全球供应商;“中冶焊材”中标世界强度最高液压支架特种焊材供应项目,“中冶环工”签约周边多个城市道路施工合同,年度各项工作实现稳步发展。

今年一季度,公司按照“满足战略、突出主业、精简高效、高度协同、对接上级”的原则,优化组织机构,精简文件制度,缩短管理流程,突出系统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多种渠道为企业瘦身,实现减员增效;推行驻外单位属地化管理,减轻企业负担,让员工共享企业改革成果;优化现场劳动组织,成功承揽宝钢行车操检一体化项目,提高劳动效率。同时,按照国资委、中冶集团的安排部署,紧抓特困及僵尸企业治理,完成三钢运输公司股权变更和债权债务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利用现有资源。在薪酬分配、资产运营和后勤服务等方面大力推行改革,倡导厉行节约,纠正一切“跑冒滴漏”现象,激发企业活力。此外,公司党委聚焦企业中心任务,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与宝钢股份党委开展了以安全为主题的共建活动,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企业各项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开创了公司良好的发展局面。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