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党员突击队在武汉洪山体育馆内进行搬运物资。 中国一冶集团 供稿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这话用在中冶宝钢马钢项目部十分贴切,进驻马钢服务十三载,业主提及“中冶宝钢”无不称赞,连续多年获马钢“优秀协作单位”,获得马钢冷轧总厂唯一一次评比“现场6S标化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还获得过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安全文明标准化车间”、中国五矿集团“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等荣誉称号。不仅作为中冶宝钢苏皖地区的标杆形象,也为马钢冷轧总厂及马钢股份公司、马钢协作单位树立了榜样,在马钢创造了“中冶宝钢”这一品牌,如一根标杆镌刻在马钢业主心中。

对于这一标杆形象,项目部负责人回想起来,颇感欣慰。

两将十兵一支队 初战显威赢美名

2007年,马钢冷轧一硅钢产线进入设备安装环节,中冶宝钢应邀参加1号连退线设备调试,项目主管张立群与作业长范自强二人带领10名毕业不久的技校生赴马钢担任此项工作。尽管只有两将十兵一支小队,但每个人心中都清楚自身所代表的是“中冶宝钢”形象,施工中,12名人员将公司管理理念贯穿始终,施工组织、作业过程标准化管控均给马钢业主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由于前期炉辊安装不到位,带钢跑偏,增加了调试难度,初期调试工作并不顺利,12名人员在调试过程中,一面矫正跑偏问题一面调整,花费巨大功夫。后来调试人员主动参与设备安装,一边安装一边调试,有效提高1号连退机组设备调试效率。在1号机组3个多月安装调试过程中,12人一支小队,展示了中冶宝钢专业技术水准及规范管理,赢得了业主及设备厂家共同称赞,也为后续顺利承接该条线设备运行维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连退1号线调试完成后,中冶宝钢与马钢业主随即签订了连退2号线设备调试及维保合同,成为马钢协作单位中第一个维保试点单位,开启了中冶宝钢在马钢业务新里程。

持之以恒树标杆 一面旗帜引八方

2008年底,连退1号线投产运行一年第一次年修,中冶宝钢在年修施工中再度提升形象,现场标准化、可视化管理成为年修最大亮点。针对首次年修,管理人员做了完整的策划,编制施工方案、维修作业标准等指导手册,为现场施工提供范本,交叉作业、临边作业按照指导手册有效落实安措,有序施工,一招一式彰显出专业风范。尤其是在连退炉部设施改造项目施工上,为保护炉部电缆桥架及电缆不受动火作业损伤,施工人员以良好的习惯提前在电缆桥架上下铺设石棉布,预防动火作业火星飞溅烧损电缆或者着火,小举动反映出标准化管理理念渗透程度及队伍素养。马钢总厂领导巡查年修现场看到此景,连连点头称赞,专门组织其他施工单位到场参观学习。

进驻马钢仅一年时间,中冶宝钢规范化管理在马钢已经树立标杆旗帜,成为业主及协作单位对标学习的榜样,而1号连退炉内电阻带第一次清灰作业再次提升了业主对中冶宝钢的信任感。项目部经理张立群回忆,1号连退炉内电阻带第一次清灰,马钢业主合同价8000元,在场6家协作单位因项目太小不愿承接,张立群果断承接下来,并且按照规范流程来回沪皖之间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圆满完成第一次清灰作业。马钢领导在设备部大会上特别提及此事:“中冶宝钢8000元的项目,花费精力不少于其他单位80万、800万项目,来回奔波于沪皖之间办理合同审批与开工手续,责任心很难得。现场标准化施工管理到位,非常值得各家协作单位借鉴学习!”

一次偶然,一硅钢分厂领导到项目部检查工作,首先被办公室、休息室定置化、可视化、整洁化环境布置吸引住,再次组织其他单位参观学习,并拍照上传厂方网站进行宣传。此外,中冶宝钢在马钢市场还积极践行“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利用业余时间整理资材备件、清洁设备、清理垃圾、维护厂内环境整洁,并多次助推冷轧总厂精益管理上升新台阶,多次获马钢嘉奖激励。同时也获得桑尔企业管理顾问团的赞扬,在马钢内外创造了不可替代的标杆影响力,时常有单位参观学习,取经借鉴。

技能提升铸品牌 智慧智造助发展

中冶宝钢在马钢的管理形象树立了标杆,技术能力更胜一筹。当年第一批进驻马钢的10名技校生,如今都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晋升技术员、作业长或班组长。服务过程中针对现场情况,积极开展QC课题攻关,编制工法,撰写论文,开展技术研发等活动。近年来,还成立了以高级技师范自强名字命名的“范自强技师创新工作室”,负责现场施工难题攻关及技术开发工作,以智慧创造提升服务水平,为马钢降本增效。

范自强技师创新工作室目前已获得“炉辊拆装可移动式专用车”、“碳套辊轴承在线拆卸工装”2项专利技术,另有2项专利申请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降低行车设备故障停机率”QC成果曾获冶金建设行业发布二等奖。还有“硅钢连退机组碳套辊更换工法”、“轧机传动辊更换工艺”等二十多项科技创新“五小”成果,在实际应用中收效极好。2019年末,工作室再次自主研发制作“轧机传动轴拆装专用台车”获得成功。

管理形象+技术品牌不断提升,有力助推市场发展。回顾中冶宝钢进驻马钢13年,从一硅钢连退机组到轧机、重卷、酸洗、酸再生机组的机电设备及液压系统全覆盖,再到二硅钢各条线机组、厂内公辅机电、液压系统全覆盖,再后来的行车点检运维一体化业务,以及技改、改善等项目,中冶宝钢在马钢成功打出了一片稳定的市场区域,产值效益每年递增。

以管理能力树标杆,以技术能力创品牌,中冶宝钢的品牌实力在马钢成功树起了一面旗帜。 (中冶宝钢 陈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