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工序产量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全年产钢401.17万吨,较历史最好水平增加112万吨,增长幅度39%。”“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50亿元。含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收60亿元。”“员工收入显著提高,全年人均收入近9万元。”“全年上缴税金6.33亿元,同比增长196%。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投入精准扶贫资金5000万元,已到位3000万元……

1月5日,黑龙江省伊春市西林区,在建龙西钢2019年度总结表彰暨重整一周年总结大会的现场,听到总经理刘凤和在作工作报告时报出的一组组数字,会议现场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韩库,以及在座的每一位建龙西钢员工的脸上都浮现出明亮的笑容!加入建龙家族的第一年,建龙西钢已是“旧貌换新颜”。

重新焕发生机

2018年12月24日,建龙集团正式走完了重整西钢的所有法律程序。在此之前的几年,受钢铁产业政策调整、阿城钢铁信贷危机以及金融系统收缩信贷等因素影响,原西林钢铁因资金链断裂而摇摇欲坠,员工苦不堪言。建龙集团的到来为西钢带来了希望。2019年以来,建龙西钢开始一边依法严格执行重整计划,一边全面展开生产经营。据刘凤和介绍,一年来,建龙集团共投入破产重整资金40.72亿元,支付重整费用3500万元、债权清偿款40.37亿元。其中,涉及到广大员工利益的生产自救金、保险金等问题都已彻底解决!与此同时,建龙西钢快速导入建龙集团可复制的管理模式。例如,快速切换ERP系统,上线全集团统一的财务、人力管理系统;又如,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为快速反应和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再如,建立了工资+绩效+激励的薪酬体系,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等等。在上述措施下,建龙西钢很快实现了管理数字化,数字责任化,企业管理水平迅速提高。

为确保生产经营的稳定顺行,安全环保升级改造被作为建龙西钢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了解,建龙西钢全年共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安全治理,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为保障企业稳定生产提供了条件。另外,建龙西钢还投资2.4亿元进行超低排放环保设施改造,建成6座除尘系统、3座脱硫系统,每年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780吨、二氧化硫排放4600吨。2019年吨钢颗粒物排放0.96 kg,同比下降60%以上。做好上述基础工作的同时,为使生产经营迅速进入正常轨道,建龙西钢虚心学习抚顺新钢铁、山西建龙等优秀兄弟企业的经验,实施产供销运协调联动,运行效率显著提高,最终实现了生产水平和经营业绩达到历史最佳!建龙西钢这家历经磨难的企业终于重新焕发生机!

谋求高质量发展

“明年的市场形势难以乐观,公司又处于集中建设期,部分配套项目尚未建成,抵御市场风险的本领有待增强。我们要把形势估计的充分一些,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尽管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不过建龙西钢的管理团队已经在思考新一年的发展,刘凤和在对2020年建龙西钢的工作做安排时指出,“我们要积极应对行业发展趋势,以客户导向为原则,以创新创效为目标,推进科技创新和升级改造,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实施。”

为此,建龙西钢也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向技术创新要市场,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实现工业生产提档升级”放在了尤为重要的位置。

“我们要根据集团的总体部署,依托集团与达涅利等顶级工业智能企业、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平台,以及集团10家专业技术研究所的技术支持,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加快推进大数据、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到2025年,建龙西钢人均劳效将由目前的855吨钢/人•年提高到1200吨钢/人•年,全面建成智能工厂。”刘凤和这样描述建龙西钢实施智能制造的目标。

据了解,建龙西钢已经谋划了一批智能制造项目。例如,推动5G+互联网应用落地,通过与联通等运营商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火车智能调度、汽车安全运行云平台等上线运行;推广5号高炉数字化车间应用技术,实现加热炉、烧结炉等燃气炉的智能燃烧,实现节能减排;在外销钢坯喷号和打印钢材标牌等工艺环节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减少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等等。从更长远的角度,建龙集团对西钢的高质量发展也已经有了清晰的谋划。未来5年内计划投资62亿元,全面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其中,2019-2020年计划投资44亿元,对各工序及安全、节能环保设施同步升级改造,2021年具备申报绿色工厂条件;2021年-2023年计划投资18亿元,继续完善辅助配套设施,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钢材深加工产业,打造具备国内一流竞争力的绿色钢铁产业基地。

“建龙西钢要乘势而上,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成为钢铁行业进步的领军企业,助推行业发展;要依托小兴安岭优美的环境资源,把建龙西钢打造成绿色的、环保的、具备3A景区标准的花园工厂。要实实在在为社会做贡献,让建龙西钢早日成为‘引领行业进步、深受社会尊重、员工引以自豪’的最具魅力的钢铁企业!”张志祥对建龙西钢未来的发展期望更高!   (建龙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