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印象。 冯 露 摄

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信息类产业成为关键资源。有人说,信息爆炸是当今时代的最大特点,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3D打印技术、4D打印技术等信息技术相继出现,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渗透深度将成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信息化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有效促进信息交流和信息共享,提供战略决策依据,提高经济效益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信息资源日趋成为首要的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信息网络更为普及并日趋融合,加快信息化基础建设,已成为各界人士的共同选择。

企业信息化就是以实现企业目标为目的,围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不断增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应用和服务,提高信息资源的应用效率和同享程度,是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建筑企业信息化应对内利用信息管理软件,规范和固化工作与审批流程,通过对基础数据的收集、汇总、查询、分析,提供管理依据和决策依据;对外电子商务可以使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电子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信息化的应用程度,正在不断促使企业改革创新,转变经营模式,提高竞争能力。

建筑企业信息化发展,已经从单一的系统应用软件向大型综合管理系统过渡,集成了企业经营活动的核心系统,涵盖了企业管理与经营活动多个业务系统,形成了统一的企业信息管理门户、基础应用平台、数据报表平台、管理决策平台。解决了建筑施工企业传统的多层级多专业跨系统的综合性大项目管理难题,能够实现高效的集团式管控模式,引领企业管理创新、转型升级,由过去的速度规模型发展向面向客户的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为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助力。

实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建筑企业以经营项目建设为核心,完成的产品是交付工程项目,最终目的是体现企业市场价值,实现企业盈利。工程项目建设成果,是过程中的一系列数据反映出来的,这些数据过去如果看不到,某一个地方管控不到位,可能就会造成资金流失。就项目成本管理而言,数据分析要及时,才能实时跟踪项目成本状况,否则对后期项目建设起不到调控和指导作用。信息化的利用,能够统一经营分析的方法和口径,为实现项目成本分析的标准化和程序化提供了可能,实现标准化的意义在于消除短板,提高竞争能力。实施信息化后,各业务系统都形成一套工具方法作指导,让项目层按照标准的方式去实施,对提升企业整体项目管理水平,促进精细化管理,进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着推进作用。

增加自营项目管理能力,落地法人管项目

借助信息化平台的数据收集,逐步建立企业关键指标库以便指导后续项目投资控制及过程控制,从而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竞争力。在原有技术优势上缩小管理短板,使整体市场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做信息化的几何级收益。同时,已经积累的数据及指标,为管理者进行项目选择和决策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及参照,在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为企业战略执行提供强大武器。

数据透明,阳光工程

通过信息化,解决了经营实效的问题,所有项目部或基层单位采购材料、租赁的设备、基建安装,劳务分包的范围、价格、方式都会在平台上进行对比;经营分析的数据结果可以追踪,甚至哪个项目部召开了质量检查会后,甲方代表或者监理对工程项目有什么意见,都会毫无保留地呈现出来。平台的建立使企业经营公开透明,从而对相关人员产生了道德上的约束。

积累经验,培养人才

信息化实施,一方面实现了主营业务的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为其他业务实现信息化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参与项目的公司高层领导和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还从项目建设过程中积累信息化项目管理经验,为公司持续发展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最重要的团队能力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