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工程总承包主业平台的延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务板块的发展,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支持装备制造从传统钢结构业务领域向风电塔筒、海外供货、非标设备等高端市场领域转型,实施适度多元发展战略,打造市场竞争新优势。

为进一步扩大风电塔筒制造规模,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步伐,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近期自主研究制作W11-160毫米×4000毫米水平下调式三辊卷板机,此设备具有技术先进、精度高、工艺范围广、高强度下工作可靠性好等特点,卷制板材厚度可达160毫米、板幅最大4000毫米,预计年内可投入使用。届时,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风电塔筒制作加工能力将有质的飞跃,对拓展海上风电塔筒市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改造升级生产线,获取行业通行证

近年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敏锐发现国家大力发展风电清洁能源政策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深刻意识到积极提升风电塔筒制造能力,并大力向海上风电塔筒制造等高端领域进军,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先导,以申办维斯塔斯(Vestas)风电塔筒制作资质为重点,着力提升风电塔筒制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开始了大力发展风电塔筒制造业务的探索。

作为世界风力发电工业中技术发展和风能行业的领导者,丹麦维斯塔斯公司于1979年开始制造风机,位居世界最大的10大风机设备供应商之首,拥有将近20%的全球市场份额,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广阔市场和良好发展势头。获得国际最高标准的资质认证,是能否做强做优风电塔筒制造业务的关键。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积极与维斯塔斯公司取得联系,紧锣密鼓地开展资质申办工作。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积极筹措资金,按照维斯塔斯的标准,铺设两条风电塔筒生产线,对喷砂和涂装车间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自主制作了水平下调式三辊卷板机,配备悬臂焊机,重新对涂装车间地面进行硬化,达到耐磨地面标准。同时,针对曹妃甸地区冬季严寒的气候特点,在喷砂和涂装车间外墙全部使用保温岩棉,引进国外先进的电加热系统,使涂装车间室内温度保持在5℃以上,完全满足冬季风电塔筒喷漆涂装的需求。在最终的资质评审阶段,维斯塔斯公司认证人员经过多次现场查验和综合评定,认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风电塔筒制造能力达到了维斯塔斯的标准和要求。

对标提升筑基础,初战告捷显风采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风电塔筒制作专业公司河北强盛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多次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河北强盛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风电塔筒制作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通过对标学习和反复钻研,努力查找自身不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使风电塔筒制作能力逐步向着专业化、高水平继续迈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3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签订昌黎大滩风电场48MW工程风电塔筒制作合同,这不仅是公司承接的首个国际标准风电塔筒制造项目,同时也是维斯塔斯资质认证过程中的样板工程。项目开工后,一系列难题和甲方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摆在装备制造公司面前:如何严格确保筒体组对尺寸、如何保证环缝焊接质量以及如何有效控制筒体焊接变形等。鉴于工程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坚持以技术工艺为先导,以精细管理为抓手,严格按照维斯塔斯风电塔筒制作标准和要求,优化制作工艺方案,强化质量过程控制,用心铸造精品。昌黎大滩风电场首套塔筒顺利通过维斯塔斯检测并发运出厂,标志着公司已具备承接国际最高水平风电塔筒制作业务能力,为公司在风电塔筒制作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审时度势拓市场,砥砺奋进树品牌

2015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紧跟国家战略和市场形势,坚持“大平台、大项目、大市场、大环境、大客户”的营销思路和运作模式,加强与华电重工等企业的联系合作,加大海上风电塔筒制造市场开发力度并取得实质进展,成功获取自成立以来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市场订单——中电投江苏滨海北区(H1)1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为在海上风电塔筒制造领域发展打开了良好开端。江苏滨海北区海上风电项目是符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工程总装机容量100兆瓦,设计年发电量为33286万千瓦时,对于开发海洋风能资源、优化能源用电结构、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此次海上风电塔筒项目无论从技术工艺、质量外观,还是在工期等各方面,均有着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对广大干部职工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以项目为重点,以生产为对象,提出“打造精品工程、以现场促市场”的目标,切实加强项目统筹策划和全程管控。围绕项目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技术工艺创新并取得明显成效。此次海上风电桩基管板材采用DH36高强度船体用结构钢,卷管直径长达6米,钢板厚达80毫米。如此高强度材质的厚板大直径卷管焊接,在装备制造公司尚属首次,给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带来很大挑战。为此,公司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创新攻关小组,经过认真分析材质、研究卷制工艺和反复试验,找到利用水平下调式三辊卷板机和埋弧焊机进行卷管焊接的正确方法,克服了厚板压头和DH36高强度钢材的焊接技术难题,成功将卷管椭圆度控制在25毫米以内,周长误差控制在15毫米以内,经探伤检测焊接合格率达98%,满足海洋风电桩基管技术和质量要求,为项目全面履约做出突出贡献,受到业主的高度赞赏。

从改造升级风电塔筒生产线到成功申办维斯塔斯风电塔筒制作资质,从制作陆地风电塔筒到承揽海上风电塔筒,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在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