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塞外名城,蒙古语之意为“青色的城市”,这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近年来,伴随着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战略步伐的不断加快,一座座大桥腾空飞架,一条条新路快速延伸,构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枢纽。

从敕勒川大桥、昭乌达大桥、兴安南大桥、呼伦桥工程到通道北路北出口立交桥、阿尔山路跨小黑河桥梁、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改造工程,构筑了呼和浩特通往内蒙古自治区各市(县)、外联国内的综合交通枢纽,如同一条条金色的大动脉,承载着青城人民经济繁荣富裕美好的梦想。这一座座形状酷似马头琴、斗牛、马鞍的独具民族特色建筑物,是中国二冶建设者巧夺天工的建设杰作。

中国二冶在青城演绎着经典……







投身热点 赢得先机

“十二五”时期,处于呼包鄂榆城市群核心的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迎来了城市建设的大发展时期。呼和浩特政府从保障城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需求出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大幅投资城市快速路项目,市政道路桥梁建设向立体型交通发展。

激情演绎精彩,实力决胜市场。“到经济热点地区去,到最赚钱的行业去”。中国二冶敏锐地感受到其中蕴藏着的巨大机遇。中国二冶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布局区域市场,全方位实施产业转型。确立了拓展市政路桥、民建高层、节能环保、管道输送、煤化工、石油化工等新兴市场的目标。2012年,在原有路桥处的基础上成立了呼市分公司,作为中国二冶区域布局和市场转型的举足轻重的一步棋,呼市地区的市政路桥项目成为市场转型突破的重要着力点。

2013年初,中国二冶签署了4.2亿元的呼市北二环立交桥建设项目。该项目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条城市快速路建设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项目。此项工程关乎能否打开呼市地区道桥市场,必须以高速优质快速施工,树立企业新形象。与此同时,通过这座大桥的施工,积累施工经验,历练队伍,塑造了道桥品牌。

然而,当建设者踏入这片土地,首先面临着征地搬迁的困难,河上的旧桥需要拆除,河槽子里长年山洪形成的淤泥需要换填。加之施工区域地下有弱电、两条国防军用光缆及天然气管道、雨排水管道、污水管道及不明障碍物,空中有高压线及各种光缆的架子……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难度。狭路相逢勇着上。为生存而战,为信誉拼搏,不仅仅凭借勇气,更重要的是办法和措施。面对前期客观因素制约造成工期延误的问题,如何确保工程履约,成为施工最大难题。北二环工程大小9座桥,一座主线桥,四个闸道,一座人行天桥等。其中主线桥是中国二冶首次承建的单体工程量最大的一座桥梁工程,主线桥全长250m,分为10跨,上部采用8×25m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为先简支后连续的结构,下部采用独立柱墩、重力式桥台,基础钻孔灌注桩。对此,项目部巧布“八卦阵”:筛选队伍、调遣设备,准备材料,从施工方案到施工组织设计,从精心管理到责任成本核算,环环相扣。为了抢工期,负责施工的呼市分公司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本着“科学组织、超前计划、超细准备、确保质量、超常施工”的原则,查阅资料,结合施工现场实际,制定施工方案,严格按照工程网络计划,采取分段施工方法,整体推进工程的进度。该工程主线桥共有90根桩基,是工程施工的最大难点。从7月1日大桥的第一孔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施工开始到9月7日桩基全部施工完成,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落实“三检制”、分部分项验收。技术人员认真研究图纸,及时进行技术交底,对钢筋绑扎、桥桩的高程等关键性控制环节进行技术复核。该工程采用的是后张法预应力施工工艺,在箱梁预制时,先进行钢筋绑扎,再进行预应力管道定位,定位钢筋与箱梁腹板箍筋点焊连接,在箱梁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的85%后,再用预埋的钢绞线进行张拉预应力,使箱梁桥板反预拱度达到设计要求。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在冬季施工中,对预制小箱梁采用蒸汽养护,桩基下部结构采用保温棚的施工方法,共计投入资金100万元。施工中,对箱梁的混凝土强度及时进行检测,在箱梁预应力张拉时,对每个张拉点进行全过程控制,记录各种检测数据,确保了箱梁的质量。从2014年3月份到11月份的9个月时间里,共计完成了3亿元的工作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不懈奋战,中国二冶提前实现了主跨线工程的顺利贯通,有效缓解了北二环交通严重拥堵的压力,全面实现了履约目标。与此同时,该工程在原预算基础上又追加了预算,创造了极好的经济效益。2015年7月份,该工程实现了全线通车目标。辛勤的耕耘带来丰硕的的成果,建桥将士们终于如愿以偿,他们完成的大桥表面光滑、棱角分明,象精雕细刻的工艺品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成为横卧于阴山脚下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项工程被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2014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殊荣,赢得呼市市政府、市建委主要领导“建桥看二冶”的极佳赞誉,被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誉为内蒙古市政建设工程的典范。

诚信履约 赢在品牌

诚信履约是企业成功拓展市场的基石。中国二冶以卓越的路桥施工业绩,所展现出的央企品牌影响力,充分印证了企业的实力,受到了呼市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认可,赢得了极佳的社会信誉。正是因为在呼市北二环立交桥北主线桥工程建设中的诚信履约,中国二冶才有了后续的呼市西南二环立交、西二环南延9公里、阿尔山跨小黑河桥、新华大街过街天桥及东客站北广场及地下空间综合体工程近40多亿元的一批大体量标志性工程的成功中标,实现了转型发展的战略新突破。

企业是船,品牌是帆。无论是在敕勒川大桥、昭乌达大桥、兴安南大桥、呼伦桥等多项工程建设中,呼市分公司始终把“诚信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把每一项工程都作为生命工程对待。在呼市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中,把诚信履约落实在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该工程北起西南二环立交,南至呼准高速收费站,道路全长约8.115Km。主路桥梁/跨线桥5座其中包括:小黑河大桥全长239m、纬一路跨线桥全长480m、纬四路跨线桥全长880m、纬五路跨线桥全长410m;纬六路跨线匝道桥全长729.8m。天桥/通道共10座其中包括:3座人行天桥、7座地下通道。雨水工程包括:小黑河雨水系统、大黑河雨水系统,雨水管涵总长12011m;雨水箱涵总长5097m。该工程于2014年4月开工,针对地下水位高、基底地质条件差、深基坑作业、钢筋骨架焊接量大等重重困难,呼市分公司历经13个月的艰苦奋战,期间展开了如火如荼的“百日大决战”和劳动竞赛,促进了工程的快速推进,实现了保质量、保安全、保节点网络工期目标,提前完成了西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通车,辅道全线通车任务。塞外的七月,繁花似锦,生机盎然,2015年7月30日,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实现全线通车目标,得到了呼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好评,在呼市区域市场树立了品牌,赢得了信誉。

日历被折叠成风帆,每一个艰苦的日子都不会被淡忘。凭借良好的信誉和质量,中国二冶又一举中标呼和浩特东客站北广场及地下空间综合体工程。呼和浩特东客站北广场及地下空间综合体工程为一层全埋式地下室,深度为负7米,为大型公用建筑,地下功能区主要为商铺、车库等,总建筑面积为80874平方米,采用平战结合人防设计,该工程分为A、B、C、D四个区,A区为社会停车场,B区为人行通道,C区出租车候客场,D区为商场及相应附属配套用房。其基础为平板式筏板基础,结构为地下一层框架,剪力墙结构。该工程是呼和浩特市的重点工程,也是向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献礼项目,受到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针对该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占地面积大,投入周材多,工序多且复杂,而且还涉及人防、消防、水、电、风、暖、气等多10多个大的专业系统施工,工程建设繁琐的实际,项目部积极做好项目策划,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及土方、防水、钢筋、模板、混凝土、砌筑等专项工程技术方案,同时,对深基坑支护、高支模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确保每一项重要节点和重要工序都有预案。

2014年3月3日,该工程正式开工。4月11日,土方开挖工程启动,作业区内22台挖土机,200台运土车,往来穿梭,其场面蔚为壮观。历时一个多月,土方工程全面告捷。5月14日,第一块垫层浇筑完毕,7月12日第一块筏板开始浇筑,至此,整个工程4个区的大会战如火如荼地展开了。该工程的“重头戏”是 土建施工,该工程顶板厚都在250毫米,梁都是1米高以上,每个主筋长度大多为上百米,钢筋工程无论是体量还是工艺要求都堪称是难度最大的,从直径6毫米到40毫米的各种型号的钢筋在这项工程中都被应用到了,仅钢筋的制作场地就有12个。据初步计算,在此项工程中,每平方米就要绑扎钢筋210公斤。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誓保履约。工程最为紧张阶段,采取24小时连续作业。工期紧迫,苦战不殆。入夜时分,工地上依旧是灯火通明,没有星期天,更没有节假日,呼市分公司党政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以工地为家,昼夜兼程,奋力鏖战。同时,通过技术方案的优化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提升了工程质量,推进工程进度。到2015年底,该工程的地下部分已经初步完成,从业主到呼市政府领导及呼市市政局领导均对工程建设表示满意。今年,业主又将后续的4000多万元的道路及管网工程交付呼市分公司施工。目前,此项工程正掀起大干60天活动热潮,加紧进行最后的铺装作业及后续的附属工程建设,向工程最终竣工目标奋力冲刺,把“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方市场、带一支队伍、培育一批人才”落实在行动中。

以诚信赢得市场,以诚信赢得客户。为确保诚信履约目标的实现,呼市分公司对每一项工程都认真做好项目策划,科学合理制定施工方案,严格项目核算,确保施工组织到位,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成本预警和考核机制,做好招投标、中标、施工准备、施工过程和竣工结算等各个环节的成本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周转材料使用及非生产性费用控制的考核机制。深挖管理人员潜能,将各个层次的责、权、利加以量化并与工资收入挂钩,实施奖惩,实现全员控制项目成本。在工程施工中注重材料、机械的合理使用,多环节严格控制材料、机械费用,最大限度地节约材料和机械费用。加强预算管理,做好工程的设变和签证工作,不断提升项目的经济效益。同时,广泛加强与业主和监理的沟通,妥善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每一项工程竣工之后,都积极开展用户回访,赢得了业主的高度信任,更提高了社会效益。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从呼市北二环工程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誉为内蒙古市政建设工程的典范到呼市兴安南路小黑河新建工程获得呼市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工地,再到东客站北广场及地下空间综合体工程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 ……因为有了一个又一个经典工程的成功演绎,中国二冶在热点地区、热点行业深深扎下了根。(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