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经营管理快速转型、企业改革全面深化等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中国十九冶奋力攻坚、挂图作战、拼搏进取,昂首阔步迈进“四五”——


市场签约、营业收入、利润指标再创新高,第六次捧回鲁班奖,再获公路总承包一级资质,员工曾正超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从春天一路走来,面对全面转型、改革创新和压两金(应收账款、存货)、压带息负债、压层级和保营业收入、保利润等繁重任务,十九冶人挂图作战,奋力攻坚,拼搏进取,满载丰收的喜悦。

“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十九冶作答。年末已至,一份跨越发展的答卷已沉甸甸,彰显蓬勃发展的铁军力量。

始终保持坚定而专注的发展力,谋在新处,谋定而后动

2月24日,确定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美丽乡村和智慧城市六项新兴技术研发课题;3月9日成立技术研究推进领导小组和专业工作组;3月12日召开推进会全力推进。于是,一匹拉动中国十九冶转型前进的骏马快速驰骋:3月29日,与四川发展天府新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投融建、基础设施项目上开展合作,共同服务天府新区;4月10日,天府新区嘉州路项目首段管廊主体结构完工,天府新区地下管廊工程拉开了大干快上的序幕。

7月15日,泸州市举行第二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中国十九冶承建的PPP项目泸州二环路开工建设,集团公司作为108个开工项目唯一代表发言表态:发挥资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竭力打造精美工程,建设“醉美泸州”。

9月7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程投产仪式在成都经济开发区神龙公司成都工厂总装车间隆重举行,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等省市领导出席投产仪式并高度赞誉中国十九冶在工程建设中创造了“成都速度”。

9月20日,中国十九冶与攀枝花市签署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PPP项目协议,开启了十九冶人回报攀枝花人民的厚爱,为攀枝花建设再立新功的旅程。

10月4日,印度尼西亚OBI岛镍铁项目1号矿热炉出铁,10月28日,2号矿热炉出铁,中国十九冶“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

盘点2016,大环境、大客户、大项目、大发展,一片火热的景象。大发展靠的是中国十九冶集团决策层专注的发展定力和长远的战略眼光。

这样的定力在年初已经笃定。2016年是“四五”开局之年,一开年,《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2016——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尘埃落定,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挂上墙。发展理念:创新、创利、共赢、共享;发展战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发展目标:一最——争做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企业,成为中国中冶新战略定位的主力军;双跨——跨入中国中冶施工企业第一方阵,跨入四川省综合企业三十强;三变——努力做到从施工承包商转变为工程承包商,从工程承包商转变为项目承包运营服务商,从项目承包运营服务商转变为项目投资承包运营服务商;四高——跻身高端市场和高端科研项目,拥有高端装备和高端人才。

这一清晰的“四五”发展思路,成为开局之年转型发展的重要引领。

紧接着,确保“四五”目标的“三个加快建设、四个创新驱动、五个发展保障”战略举措快速跟进。

实施“三个加快建设”:加快“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发达地区的战略布局;加快非冶金产业实施主体的发展;加快出口钢结构基地、风电能源钢结构基地、高层建筑和桥梁钢结构基地“三个基地”的建设。

实施“四个创新驱动”:产融结合创新驱动;产学研结合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西部铁军”文化品牌效应创新驱动。

实施“五个发展保障”:把高端人才和职业经理人的培养作为企业发展的保障;把高技能人才的打造作为企业发展的保障;把互联网+、信息化、BIM技术与大数据的运用作为企业发展的保障;把助推企业发展的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资质升级作为企业发展的保障;把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企业,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作为企业发展的保障。

谋定而后动,一系列重大的规划和部署转化为干部员工干事创业、谋求发展的动力和实际行动,全公司呈现出经济指标逆势而上,市场签约再创新高,利润指标同比增长,转型发展迈出大步,干部员工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始终保持抢抓发展先机的魄力,抓在要处,推动中国中冶新战略落实落地

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经济增长新动力依然不足,导致产业竞争压力加剧、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人才资金等要素集聚能力较弱、管理提升困难等。面对中国中冶做“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新战略定位,怎样破题?中国十九冶从抢抓发展先机入手,抓在要处。

抢占PPP项目先机。1月,参加中国中冶与昆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与地方政府合作、与金融机构、与实力企业合作的PPP项目运作序幕,紧接着,与四川广安、雅安、泸州、天府新区,云南、贵州等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紧接着天府新区PPP项目、泸州二环路PPP项目、攀枝花火车南站PPP项目相继落地开工。迈着“一刻也不懈怠”的脚步,全年共注册SPV公司7个,中标PPP项目16个。

抢占新兴产业先机。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美丽乡村和智慧城市是中国十九冶集团转型的重要抓手。年初就召开专题会、成立三大技术研究与推进小组,加强组织、深度开发、广泛合作、加大投入。一载耕耘,收获丰厚:管廊方面,与哈尔滨市双城区签署约10公里的地下城市综合管廊协议,沈阳铁西新城综合管廊、天府新区杭州路等路段综合管廊、兰州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快速推进。海绵城市方面,天府新区新兴工业园标准厂房已经优质竣工,昆明滇池两岸生态湿地(观音山段)土地一级开发整治项目进展顺利。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方面,7月25日,浙江省三门县海游街道石岩村开工建设,引起了新华社等媒体的持续关注,雅安宝兴县大溪乡罗家坝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房、大邑沙渠工业园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灾后重建、凉山扶贫安置房项目、色达县农村公路通畅工程都为“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交上了优秀的成绩单。

抢占“一带一路”战略先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外“大建设”领域施展拳脚:越南台塑河静高炉项目即将竣工;印度尼西亚OBI岛镍铁矿项目和塔岛铁矿项目,将钢铁产业链向海外延伸;巴新新爱尔兰西海岸公路项目、马来西亚中马中关丹产业园项目、阿尔及利亚租售房项目等开工建设。在向海外“一带一路”沿线进军的同时,利用出山入海、北上东进积累的区域分公司和窗口分公司的优势,在国内东北三省、重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一带一路”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地区,承接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工程,赢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先机抓在要处,数据证明成效,全年全公司PPP项目、新兴产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签约和营业收入分别占全公司市场营销和营业收入的 80 %以上,为中国十九冶成为中国中冶新战略定位主力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始终保持挂图作战的执行力,干在实处,实现“四五”开门红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四五”一开局,按照顶层设计的“三个加快建设、四个创新驱动、五个发展保障”等作战图,迅速进入决战冲刺状态,以实打实的行动、实打实的业绩,创造实打实的“四五”开局新作为。

强化“瘦身”与“健体”,在深化改革加快转型上有新作为。按照中冶集团分工,与结对子设计企业联系沟通,积极主动地与第一梯队设计单位进行深度设计施工一体化联盟工作,开展项目合作;按照“冶金建设国家队”的“瘦身”要求,压缩层级,“培”“引”“减”同时发力,实施“531人才工程”(5个人才基地、300名优秀干部、100名优秀项目经理),优化人才结构,构建“强健”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做好置业公司、物业公司、设备分公司、南京分公司、宁波分公司等分子公司的整合工作,使其全面深化转型。

“项目引领一切”,在市场开拓上有新作为。提高认识,转变经营理念,眼睛向内变革提升自我,靠能力和实力说话,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抢占细分市场,狠抓区域市场,精耕重点领域市场:一江八点分公司强化生根意识,深耕细作本土市场;深耕四川、广东、重庆、云南、贵州、上海、南京等新兴产业项目;在市政、道路桥梁、地下综合管廊、美丽乡村等细分市场创造业绩,赢得了“粉丝”,让“西部铁军建造”成为市场的旗帜。如沈阳铁西管廊工程、天府新区管廊工程、泸州空港路工程等;稳扎稳打国内冶金市场、抢占“一带一路”沿线和长江经济带“大建设”领域,国内冶金市场发挥国家队的优势。

推进精细化、规范化项目管理,在提高项目赢利创优能力上有新作为。以确保项目履约为目标,积极推进PM工程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化建设,抓好现场赢得市场。台塑1号高炉本体系统热态检漏作业以“焊接漏点6个”的检测结果创造了国际冶金建设奇迹;泸州空港路工程竣工获赞誉;成温邛快速路交工受表扬;天府新区各项工程优质高速赢得掌声一片。获优质工程9项,其中国家级3项。

着力提质增效,在管理提升上有新作为。创新财务管理、强化资金管控,全力推进“营改增”;加强集中采购管理,完善费控管理;加强过程控制、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工程一次竣工验收合格率100%,获优秀QC成果29项。

争创国家科技进步奖,在探索新兴产业技术上有新作为。以创国家科技进步奖为目标,聚焦新兴产业技术,科技创新再上台阶:专利授权137项,其中发明专利66项;8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冶集团和攀枝花市联合鉴定,其中1项创造国际先进。第六次捧回鲁班奖,在质量兴企上有新作为。成都二环路(东段)获得鲁班奖,这是我公司第六次捧回“小金人”,第一次获得市政项目鲁班奖。

纪律挺在前面,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教育管理模式,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创新组织建设模式,让每个支部“强”起来,创新服务群众模式,让每名党员动起来。全公司形成了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学党章,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局面;强化问题导向,狠抓项目党建和海外党建等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各级党组织“一岗双责”,以刚性指标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焊”到点、“铆”到位;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意识,严肃惩治违纪违法行为,创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始终保持“三线精神”的感召力,传承发展,开创“西部铁军”百年大业

6月1日,中国十九冶走过了50年光辉历程。50年给我们留下了什么?50年后又需要我们做什么?全体十九冶人的回答是:传承“三线精神”,弘扬中国精神,继往开来,开创“西部铁军”百年大业。因此,“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十九冶传承和发展的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十九冶在50年创业实践中创造的“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正是中国精神的具体表现,必须永远铭记,世代传承。

传承“三线精神”,我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争做优秀党员的行动谱写中国十九冶科学发展新篇章。6月1日,在公司成立50周年纪念日,中国十九冶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会,总结五十年辉煌成就,展望美好未来,号召全体员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章中汲取养分,使几代人共同锻造的“三线精神”得以发展和升华。

传承“三线精神”,我们牢记艰苦奋斗历史,展现改革创新的辉煌成就,用一系列丰富的文化载体激发员工创业干事的激情。4月14日,记载中国十九冶近50年历史的100万字的《中国十九冶志》出版发行,6月1日,西部铁军之“情寄铁军”——“三线情•铁军魂”主题歌舞诗在成、攀两地演出,把中国十九冶传承“三线精神”系列文化活动推向了高潮。讲着父辈的故事,抒发报国的情怀,十九冶人情怀万丈;憧憬长富久安愿景,行进在筑梦路上,铁军将士激情燃烧。演出朴实无华,台上台下互动交流,感人至深,获得广大员工、离退休职工及家属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传承“三线精神”,我们紧紧围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凝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同心同德,为实现“四五”发展目标努力奋斗。9月8日至9日,公司党委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全面系统地总结了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党建工作,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部署了坚持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教育、加强组织建设、管好干部队伍、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群团建设六项工作措施。

传承“三线精神”,我们扬帆击楫,砥砺奋进,向着百年老店竞发。6月1日,中国十九冶五十年发展历程总结大会上,向全体“西部铁军”发出开创百年大业的战斗号令:坚定不移地坚持战略引领,蓄积强劲动能,开启建设美好中冶和实力十九冶魅力十九冶的精彩篇章,坚定不移地持续放大“西部铁军”文化和品牌,双核驱动中国十九冶健康、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奉献社会、惠及员工,彰显央企风范。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