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发挥着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突出导向、树立品牌的作用,越是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对内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对外提高竞争力、影响力。中国二冶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将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引领企业战略方向、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呈现出“主题鲜明、策划到位、紧跟节奏、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行成了“领导重视、基层发力、上下联动、百花齐放”的大宣传工作格局,2018年再次被评为中冶集团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为中国二冶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精准策划,开年唱响新高度。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第一时间》春节特别节目“我的全家福”播出,短片中以中国二冶集团青年员工谭方迪一家三代为拍摄对象,讲述了几代人扎根祖国北部边疆,振兴和发展中国二冶奉献青春的故事。这是中国二冶首次登陆中央电视台,实现了外宣工作的历史性突破。普普通通一家三代人的生活点滴被搬上央视荧屏,作为万千中冶建设者的代表,为全国的电视观众讲述几代人扎根祖国北疆,为企业发展壮大传承爱与责任,薪火相传砥砺奋进的故事,以普通家庭之变折射出企业发展之变,折射出国家发展之变,这是中国二冶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后取得的新高度,彰显了中国二冶不断提高的综合实力和优秀的品牌魅力。节目播出后,五矿集团、中冶集团发动内部宣传系统广泛收看,在系统内引起了较大反响,中国二冶集团的品牌形象和社会美誉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2018年,公司党委宣传部积极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方式,加大与中央以及地方媒体的沟通对接,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按照中冶集团总体策划要求,认真做好素材的搜集和策划,积极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项目《中舆•美丽中国任我行》特别节目、“厉害了我的国•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北京电视台“天涯共此时”特别节目“一带一路”等活动的策划,内部进行广泛动员,认真筛选有影响力的项目,积极组织向中冶集团推荐。与新华网、《中国建设报》、《施工企业管理》、《中国冶金报》、《内蒙古日报》、兰州新闻网、《包头日报》等主流媒体积极对接,建立高效、便捷、通畅的联络机制,搭建更加整体更加高端的宣传平台,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站、客户端等多种方式,为中国二冶集团正面发声,树立企业形象,提高知名度。

鼓励各二级公司在建项目及与当地媒体对接,深入报道项目管理、团队建设、创优创奖、品牌建设等内容,展示中国二冶集团区域布局成果,为各区域市场的巩固和拓展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2018年,《内蒙古日报》、兰州新闻网、濉溪新闻网、梧州电视台、周口电视台、《韩城日报》等媒体分别深入到中国二冶各在建工程进行采访报道,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二冶集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完善机制,大宣传工作格局初步形成。2018年中国二冶集团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总部机关各部门、各二级单位竞相发力、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工作考评机制的通知》,要求“形成全员参与、多方协作、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体员工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公司党委对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将考核指标任务层层分解,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发展形势,结合基层宣传工作实际情况,下发了《关于加强二级公司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主动对各部门、二级公司开展宣传工作提供更加实际、更加有效的指导和服务,动员所有力量参与到公司的新闻宣传工作中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公司党委的有力指导下,各部门、各二级公司宣传意识逐步提升,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加强,对重要事件的新闻敏感度和把握度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上报稿件的质量也有了较大改观。

各分子公司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内部协同办公平台等媒介,找准宣传工作的着力点,自主策划,主动宣传,挖掘工程亮点以及施工一线普通员工身上的闪光点,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加深入人心。路桥分公司以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为宣传重点,通过中冶集团工程观摩会、兰州地区观摩会以及其他对内对外观摩会的成功举办,展现出中国二冶在落实中冶集团项目管控主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落实中国二冶“法人管项目、标准化管理、相关方满意、持续性改进”项目管控方针所体现出来的项目管控新亮点。城建分公司在五矿铜铅锌产业基地锌项目开展劳动竞赛,积极组织,宣传造势,在湘江大地充分展现了二冶速度和二冶精神。建安分公司打造人才管理的新蓝海,以人才建设为抓手,在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方面做足了文章,激发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华东分公司以“带着父母远赴他乡去上班”为题,通过几对夫妻的动人故事,诠释了二冶建设者无私奉献、敬业担当、坚守梦想的家国情怀。

把握主旋律,深度融合展现新魅力。2018年是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实现三年发展规划的重要之年。公司宣传工作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冶集团宣传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公司新闻宣传工作形势,及时召开党委书记例会、宣传工作座谈会,对新闻宣传工作进行研究分析,牢牢把握住公司发展的主旋律。

党群工作部结合公司转型发展实际以及各二级公司在建项目进展情况,研究策划了“品牌故事”、“先进人物”、“优秀项目经理部”专栏。微信公众号集中策划了“市场开拓篇”、“区域分公司成果展示系列”、“优秀基层人物系列”、“公司20大重点工程系列”、“强化项目管控平台建设—标化工地篇”、“内部工程观摩篇”、“党代会专篇”、“国庆节专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篇”“再学习再出发—国资委重温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等系列报道,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展现出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先进集体,展现出二冶人扎根基层、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耕耘奉献的优秀品质。在新年、职代会、党代会、七一、国庆以及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资到位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发布致词并撰写相关通讯及评论员文章,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正确的舆论导向。

一系列策划有序、主题鲜明、上下融合的宣传活动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为公司改革发展凝聚起了更加强大而蓬勃的动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环境。

加强团队建设,内生动力显著增强。2018年,公司着力打造100个优秀项目管理团队,提高公司人力资源质量。宣传系统对照中冶集团“六位一体”宣传平台,按照各单位宣传系统人员情况,发挥专业及个人特长,侧重市场营销、技术质量、项目管控、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微信制作等中冶集团重点宣传领域,加强团队建设,集中精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强专业能力、高昂敬业精神、较高思想站位的宣传队伍,营造勤奋学习、善于创新、担当有为的良好氛围,为公司整体人才队伍树立良好的发展方向。

全年共举办两期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受众人数达到300人次。特别邀请到《中国冶金报》、《包头日报》、《包头晚报》、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主席等首席记者、知名专家从消息通讯写作、摄影知识技巧、微信制作等方面,结合公司实际,开展面对面的讲授,通过系统的讲授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解决基层通讯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高了基层通讯员的写作水平和技巧。

开展内部交流机制,通过对标学习增强宣传系统的整体水平。2018年,公司党群工作部着力开展内部交流机制,在通讯写作、微信制作、网站维护等二级单位比较薄弱的环节,点对点地对二级公司给予指导帮助,在提高基层通讯员工作能力的同时,让基层对公司的新闻宣传工作有所了解和掌握,激发出更多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同时,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多次深入到各二级公司,针对各单位不同时期的宣传热点给予梳理和指导,挖掘宣传亮点,解决实际问题,制定系统的宣传工作计划,及时将各二级公司的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党的建设、企业文化、优秀人物、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亮点报道出来。通过双向交流,各单位参与宣传工作的热情不断提高,团队建设得到加强,宣传工作亮点频现,为公司宣传工作的百花齐放奠定了基础。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奋斗是一种底色,凝聚是一种力量。2019年,中国二冶新闻宣传工作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切实发挥宣传工作的独特优势,将新闻宣传工作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名片,为公司的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呐喊助威,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奏响公司发展更强音! (中国二冶集团 于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