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天工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承建的牡丹江春晖园东苑公租房小区工程位于牡丹江市阳明区,总建筑面积约23.38万平方米,包括13栋11层、18栋18层及社区配套、商业用房、地下车库等33个单位工程。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精心组织,实现了工程施工质量优良、管理高效,工程多次荣获黑龙江省建筑协会奖项和殊荣:2013年,2#、16#楼获黑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结构优质”工程奖;2014年,荣获“黑龙江省安全文明工地”荣誉称号;2015年,13#、15#楼荣获黑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结构优质”奖,同年在黑龙江省和牡丹江市举办的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比赛中分别取得了“三等奖”和“一等奖”,为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充分展现了企业优质的施工管理和技术水平,提高了企业在外省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为企业在黑龙江建筑市场赢得了“向质量要市场,向管理要效益”的品牌效益。

明确目标 以质创优

项目初始阶段,项目部班子即确立了以争创黑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结构优质”工程奖为质量工作目标,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创优目标计划,并召开创优目标研讨会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对创优方案进行不断地优化和完善。同时,提出了“质量第一,从管理中创卓越,从施工中树形象”的管理口号。

为了实现创优目标,项目部从技术、质量等多方面进行准备,加强施工组织设计的指导性、施工方案的针对性,提高技术交底的实操性,监督施工操作人员严格执行技术交底,确保工程质量。同时,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工作。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组织推广建筑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和交底,通过新技术应用不断提高施工质量,为质量创优创造良好基础条件。

在施工中,项目部严格贯彻执行“质量一票否决制”,落实质量检查制度,加强施工质量过程控制,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在质量控制方面,做到全员监督、全过程管理。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项目部实行“实测实量”制度,在模板安装前对施工平面放线全数检查,保证模板安装位置准确;模板安装完成后,实测内外墙、柱模板垂直度和平整度,对超过容许误差的模板要求立即进行调整或者拆除重新安装并进行复测;混凝土浇注完成后,对混凝土墙体垂直、平整度、梁截面尺寸、顶板平整度、楼地面的平整度进行实测实量,然后对测量数据进行整理、填表。一系列扎实管理,保证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控制,为结构优质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术创新 提质增效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和动力。为了实现创优目标,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选用新技术、新工艺摒弃原有的木模板设计,选用组合钢框木胶合板模板新技术。

组合钢框木胶合板模板技术结合了钢模板和木模板的优点,具有刚度高、周转性强、施工周期短、支撑体系简便和混凝土成型、观感质量好、安装位置准确等优点。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在结构施工完成后较原设计木模板成型、观感质量更好,在节约成本同时极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增强了全员创新意识。在引入新技术的同时,为了保证技术的应用和施工质量,项目部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对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强化了对方案执行所有施工人员进行现场技术交底。实施样板先行制度,正式施工前要求施工人员在现场空地位置进行样板拼接安装,符合要求后方可大面积应用在实体中。组合钢框木胶合板模板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尤为重要,主体结构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模板安装质量,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坚决执行“三检”制度,对模板安装存在的问题坚决要求返工重做、争取达到一次成优。

新技术的应用,不仅使整体质量得到了提高而且缩短了工期,结构施工工期整体提前15天完成,模板较普通木模板多周转10次,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极大降低了成本、创造了更多的利润。

脚踏实地 更进一步

目前,牡丹江春晖园东苑项目工程室内装饰装修已完成90%,处于收尾阶段。整个工程室内墙面平整,无开裂、起粉、流坠等现象;公共部分地砖表面平整,拼缝均匀密实;室内地采暖地面平整,无开裂、露管(网)现象;室内装饰装修整体质量较好。

今年,春晖园项目即将竣工,项目工程实施后期及验收阶段是整个施工过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此阶段是检验项目功能形成的时期,综合协调工作量大,对整体施工任务的目标和效果的实现起到重要作用。项目部全体员工决心继续秉承中冶集团“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有的放矢地开展后续工作,打好竣工交房验收攻坚战,向牡丹江市政府和人民交付满意放心的公租用房。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