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捷足先登

2017年4月26日,由中国华冶集团承建的西藏那曲南部新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怀胎十月,呱呱坠地。犹如一个新生婴儿的诞生,为拿到这个工程项目倾尽心血的华冶建设领导和市场开发人员无不心潮澎湃。在世界的最高峰,在新兴产业的处女地,我们终于踏进了这片新“蓝海”。

这个项目,工程范围为新建两条地下综合管廊,总长4400米,包括燃气舱、电力舱和综合舱,涵盖给水、燃气、热力、电力、传动、通讯等。工程概算投资5.5亿元,特许经营期为10年。在地下综合管廊这个新兴产业的海洋里,西藏那曲南部新城地下综合管廊无疑是沧海一粟。

然而,当我们看到晨霞的时候,日出还远吗?“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颠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在中国革命的低潮期,革命领袖如此气宇昂轩。在传统业务领域激烈竞争的“红海”,我们也笃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二、先拔头筹

2017年6月1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和西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的“央企助力富民兴藏”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亲自主持,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参会的众多央企中,中国五矿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董明俊携中冶股份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王石磊,中冶旗下中国华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副总经理吴俊祥等代表中国五矿拨得头筹,喜摘花魁。中国五矿与西藏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十三五”项目合作协议。6月14日至16日,中国华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应邀赴日喀则调研,在“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日喀则项目签约与推介会上,他代表央企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并与日喀则市政府签订了《西藏日喀则城市综合管廊工程(PPP)项目投资协议》,项目预计投资额41亿元。

至此,西藏那曲南部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成为五矿集团及中国中冶在西藏的第一个管廊项目,中国华冶捷足先登,成为中冶旗下进军西藏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

三、砥砺奋进

2017年6月2日下午,西藏那曲地委书记松吉扎西、行署专员敖刘全、行署秘书长母兴斌带领地区、县住建、水利局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来到中国华冶西藏那曲南部新城综合管廊项目部视察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松吉扎西书记实地查看了综合管廊总体平面图和施工网络进度计划图,看到严格按照中冶集团文明标准化工地建设标准“刻画”出来的光鲜亮丽的企业形象,表示赞赏。随后,在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规划、工程进度、人员配置以及管廊内部配套设施的情况介绍后,松吉扎西书记话锋一转,提出了一个现场管理方面的具体问题:“你们打算如何确定和管控施工人员在管廊中的位置?”

在场的项目负责人告诉松吉扎西书记说,我们将在施工现场部署无线网络,每一位施工人员佩戴的安全帽上都设置有一个电子标签,通过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对施工人员在管廊内的位置进行定位,通过电子地图标注和记录作业人员的移动轨迹,结合电子门禁系统,实现对施工现场的智能化管理。听完介绍,松吉扎西书记满意地点了点头,对中国华冶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建设智慧工地的打算给予了肯定和赞扬,相信华冶集团能够在南部新城建设现场树立标杆,发挥央企“领头羊”作用。

开拓西藏那曲综合管廊项目的领路人——中国华冶集团副总经理、华冶建设执行董事吴俊祥指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是新兴产业,在市场竞争序列里,大家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必须采取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确立自己的管理优势,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抢占先机,开路先锋。松吉扎西书记饶有兴趣的关心一个现场管理的前沿技术,给我们指向了一个新的制高点。

四、智慧引领

2017年6月中旬,中国华冶集团华冶建设公司党委决定在西藏那曲南部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开展以“艰苦不怕苦、缺氧不缺志,挑战极限、服务藏区”为主题的“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创建目标是确保省市级,力争国家级。通过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要引导青年知识分子不畏挑战,激扬青春,切实实现“建设藏区、服务藏区、励志藏区、扎根藏区”的青春诺言。

华冶建设党委对创建“青年文明号”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吴俊祥亲自担任组长。他对“青年文明号”策划人员强调: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显著的情况下,创建“青年文明号”一定要与项目实施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现场管理特色,突出创建亮点,要形成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整体规划中,在研究制定创建内容、承诺事项、形象设计、创建活动等基础上,突出了三个科技创新项目,包括开发无人机监控系统、智能调度系统和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

依靠无人机系统,通过互联网将现场航拍图像信息实时传送到项目部、项目公司和后方公司调度中心,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智能调度系统,将现场传感点、计算机网络与调度中心联结起来,采用计算机软件,以3D模型自动显示和标注项目施工形象进度,实时掌握施工资源与项目进展的匹配情况,把现场调度方式从传统手工作业转变为智能化管理。将先进的BIM技术应用于综合管廊项目施工,通过碰撞检查发现设计错误,解决管路与建筑冲突,对设计变更作出快速响应,精确模拟不同施工阶段现场变化情况,快速统计工程量,与移动通讯技术、RFID技术以及GPS技术结合打造智慧工地。

建设智慧工地,已经成为建筑施工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命门”,智能化项目管理也必将成为综合管廊等新兴产业的“制高点”。作为中冶集团乃至中国五矿在西藏的第一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华冶人站在了智慧项目的领跑线上。

五、披荆斩棘

高处不胜寒。在世界最高的地方建造项目,面对诸多极限挑战,其中最让人胆寒的就是其严酷的地理气候。

西藏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600米,空气稀薄,严重缺氧,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高原反应强烈,表现为胸闷气短,脸青唇紫,正常体质的人爬上一层楼都得扶墙喘息,心肺功能有缺陷者无法适应。该地区昼夜温差大,干燥寒冷。

为早日投入运营,项目建设方调整计划,要求2017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那曲地区年平均气温1-2摄氏度,最低温度达零下30度,每年只有5-9月份适合施工。本项目自2017年4月开工至9月份,只有6个月工期,工效与资源配置失衡。目前,那曲正处于雨季,每逢下雨,土质松软,场地泥泞,对基坑挖掘作业极为不利,要完成主体工程,面临巨大挑战。

为了完成建设方提出的2017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任务的新要求,项目管理团队正在加紧部署,调配力量,计划将作业面增加到八个,现场施工人员增加到1000人规模。

面对挑战,项目部全体员工立下“艰苦不怕苦、缺氧不缺志,挑战极限、服务藏区”的誓言,以实际行动克服重重困难。站在世界最高峰,领跑管廊新产业。华冶人开拓新时代的大幕徐徐拉开。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