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城市共同发展的、世界一流的煤化工制品与服务提供商”是宝钢化工的美好愿景,也是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优质服务业主的宗旨,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服务水平最优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公司凭借一流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业界口碑,在服务宝钢化工30年中,中冶宝钢技术始终坚守安全环保底线,聚焦改革创新能力,提升整合协同效率,追求稳健经营、创新发展,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化工企业而不懈努力。

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党委与宝钢党委开展安全主题共建活动,围绕生产经营工作推动党建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加强双方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双方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双方党的建设和安全管理绩效改善,是党委拓展党建工作内涵、引领企业发展、探索企业治理新途径的重要实践。通过安全环保共建最终达到轻伤及以上事故为零、环保事故为零,杜绝检修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环保潜在隐患,努力营造标准化检修模式。

基层建立长效推进机制,持续体系推进化工区域共建

两家企业党委搭台,推动共建活动有序开展,经前期周密策划,中冶宝钢技术党委与宝钢化工党委郑重签署协议,正式启动以《党组织安全环保共建活动》为主题的党组织共建活动,成立了以共建领导小组,建立双方沟通联络体系,采用定期沟通、日常沟通等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加强双方互访与相互支撑。宝钢化工与中冶宝钢技术就化工区域检修效率和安全环保能力双提升进行探讨,重点提升三大类10个小分类。双方党委在巩固往年党组织安全环保共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潜共建内容,深化党组织共建内涵,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中冶宝钢技术与宝钢化工在安全环保工作上的通力合作,以期达到共赢的目的。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结合党委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检修人员安全环保管控能力提升和检修设备本质化安全持续改善,做到持续改进、共同进步,从而达到“检修人员安全环保管控能力提升”和检修设备本质化安全持续改善”的共建目的。

持续科技创新,推动检修效能提升

宝钢化工设备更新日新月异,向检修队伍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分公司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一根本,逐步加大对在岗职工培训的力度。一是结合 “千人培养计划”的实施,通过师徒带教、岗位带教等多种方式,抓住生产间隙开展实务培训,缓解工学矛盾,使新员工尽快适应公司环境,掌握工作技能。技术领军人才专业培训方式,帮助员工提高专业实践理论知识,最终达到理论与实际操作的充分结合。二是加大区域技能检查力度,强化“自检、互检、专检”执行力度,严格按标准化作业。三是项目实施严格按照分公司《检修工程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并按计划实施。四是通过员工提出“五小”、“专利”、“我为宝钢献一计”等活动形式吸收采纳提高检修效率。每年员工提出五小成果130余篇,我为宝钢献一计80余篇,申请专利15余项,其中在第二十八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总结表彰会暨2016年上海职工科技活动周,经大赛评审组的审核,中冶宝钢技术公司申报的“大型槽底更换专用工具”实用新型专利脱颖而出,“大型槽底更换专用工具”专利获得优秀发明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金奖。《T3铜与OCr18Ni9氩弧焊工艺研究》论文在《上海焊接》期刊发表。管道坡口带水打磨和带水焊接工艺,为锅炉维修创造经济效益,研究的CDQ锅炉在线维修技术,为公司承接项目创造了680万元的产值,同时CDQ锅炉在线维修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为国内领先。

共建企业文化共萃,检修本色化能力提升

双方党组织在围绕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同时,严格标准化作业管理,执行“指唱确认”,班前列队交底等企业执行力文化。生产区域和办公场所物品定置化,岗位核心要素、危险源及管控信息可视化,设备外观本色化,输入检修本色化理念,树立环保及主人翁意识,让员工从思想上重视。以焦油萘为示范区域,促进双方各部门、作业区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在现场营造良性竞争的氛围。逐步推广到整个宝钢化工区域,示范区好的经验形成总结,推广到其他班组中去。共建单位创建“金牛作业区”、“信得过班组”从“安全本质化、管理规范化、环境整洁化、行为标准化”四个维度深化标准化作业内涵。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持续开展检修“小桶”、“检修袋”活动,随手将检修垃圾及时清理,使员工养成行为规范。

安全环保防线共筑,促进共建双方管理提升

发动党员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技能和操作水平,杜绝安全事故,帮带身边员工一起进步,不发生公司规定的“习惯性违章”现象。党员带头提安全合理化建议,带头应用能保障作业安全、改善现场环境、提高产品质量的先进技术,提高安全本质化水平。安全环保工作不仅靠签份协议,更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落实好,准入把关、合同签订、人员培训、作业监管、过程监督、评价考核各个环节的各项要求才能得以保障。通过明确标准来统一管理的要求,通过管理检查来验证管理的落实,通过评估考核来促进管理到位,以更加务实的管理方式去指导、检查和跟踪,不断夯实协力及检修安全环保管理。做好检修服务,安全环保是首要条件,结合现场实际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环保培训,培训内容教材以PPT形式为载体,讲解过程要求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培训涵盖宝钢化工协力安全管理办法、协力供应商安全管理办法、协力人员准入标准管理办法、设备检维修项目的协力安全管理规范、检修作业安全管理办法,各生产区域工艺流程和安全特性,以及化工安全环保事故案例等内容。通过安全环保共建平台,每季度第一个月由共建方分别汇报推进情况与现场问题点,针对现场发现的不合规作业,做好PDCA闭环管理。特别是基层班组的安全管理,班前班长都认真交待当天的作业项目,辨识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讲解安全防护措施,对精神欠佳、身体状态不好的员工等重点监管,班后遵守交通安全规则,确保日常工作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及时制止违章作业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到每位员工心中,促进安全检修水平的持续提高。

在宝钢化工新一轮规划中,中冶宝钢技术将重点突出安全生产、节能环保、服务能力、队伍建设等能力建设,进一步凝聚全员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的发展共识,为宝钢化工安全环保水平更符合与都市融合发展的要求贡献聪明才智。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