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高端、宜居的住宅新典范,“中冶•德贤公馆”已然成为高端住宅的“新名片”,而坐标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的“德贤公馆”都出自同一个建设者——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天润公司。自承建以来,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天润公司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建精品、创品牌”的初心,秉承中冶人的精工理念和经验沉淀,用传承的匠心诠释每一个“德贤”,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蓝图上,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每一个经过的城市印上深深的品牌印记。

京城“德贤”——匠心打磨的开山之作

北京中冶•德贤公馆项目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作为“德贤”系列的开山之作,又地处首都北京,此项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天润公司更是始终将此项目定位为夯实品牌号召力、提升市场知名度的重点项目,在项目部成立之初,就明确创建“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的目标。住宅类项目创奖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是在精品云集的首都。为此,项目部精心编制创奖规划,结合工程具体特点,设立各项管理目标,围绕创奖目标编制各类施工专项方案,全面涵盖现场管理和控制的每个环节,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质量职能分配,落实质量职责和权限,使质量管理体系真正运行起来。为了保证各个环节不出现问题,项目部要求质量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要带设计蓝图与施工现场一一比对,进行现场检查与技术指导,进一步加大质量管控力度,避免验收过程中发现不可整改的问题。同时,为了保证一次验收合格,项目每道工序都要通过三道检验关,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未经过验收的工序严禁私自进行转序。在施工过程的道道工序中,高标准、严要求,用千锤百炼的功夫,用精雕细磨的耐心,铸造响当当的“中冶名片”。在保证质量硬指标的同时,更注重服务的软指标。在精装交房阶段,项目部建立“楼长制”,每日到管辖区域内进行检查,一旦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维保人员便以最快的速度组织人员进行维修,即便有些问题不是施工原因造成的,项目部也帮助业主积极协调。他们主动和物业公司人员对小业主进行走访,调查业主满意度,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切实从源头上解决根本问题,真正做到以顾客满意为荣。最终,北京德贤公馆超额完成任务,不仅荣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还荣获“冶金优质工程”、“北京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多项荣誉,更赢得了入住老百姓对工程质量的交口称赞。

津沽“德贤”——匠心精琢的创新之作

2015年,“徳贤公馆”确定要建在天津海河岸边,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天润公司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天津市场,为抓住这难得的机遇,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天润公司立誓在这片土地上闯出一番名堂。为全面提升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文明施工的水平,项目率先采用铝合金模板、集成爬架新技术,这两项技术是在北京天润公司、中国二十二冶乃至中冶集团内首次使用。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试验,在应用过程中逐步地加以改进,就这样不断摸索、试探,最终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可复制”技术,不仅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实现了跨越式进步,现场文明施工也得到了提升,为在其他项目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技创新促进了项目年轻技术人员不断探索、学习、总结,把先进的建筑技术知识真正运用到工程中去,在工作实践中进行创新。基于这个项目上科技成果的不断累积,项目技术人员先后申报了关于新型铝合金模板、集成式爬架、搭桥式安全门施工电梯等相关内容的多项专利和工法,提出了限位止水螺栓、导线放线器等八项“五小”发明,并把其精髓应用到工程实践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经济效果和社会效益。基于良好的施工质量和文明施工,天津徳贤公馆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AAA安全文明工地”、天津市建筑结构优质工程(海河杯)、天津市安全文明工地等多项荣誉。

石门“德贤”——匠心传承的升华之作

作为京津3.0升级版住宅,石家庄德贤公馆项目是集住宅、保障房、办公楼、幼儿园、临街商业、裙房商业、配套会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近60万平米。体量变大、功能增强,“德贤”的精髓与底蕴在这里也得到了全面升华。现场安全文明、绿色施工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处处可见,亮点频频。实名制登记制度系统、天网监控系统、铝膜、外爬架、BIM技术、塔吊喷淋系统、可周转定型化安全防护等先进技术和设施全部应用于项目管理过程中,可谓是真正的“标杆”项目,而这个项目最让人为之赞叹的是张而不弛的项目策划工作。为抢抓销售黄金节点,甲方给予的合同工期非常紧促,又恰逢河北省大气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石家庄市是整治的重点城市,能连续施工作业的工期天数屈指可数,但合同工期已经确定,后门已经关死。要完成施工任务,就必须加快施工进度,与时间赛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项目部制订达上百页的项目前期策划书,明确工程的每一个节点、每一处细节,选派抢工能力强的劳务队伍,提前熟悉图纸和场地,大型设备塔吊入场前检修、检测工作包括安装工作提前部署;钢筋等主材提前进行使用量申报和供货商确定;对工期进行倒排,明确施工时间节点,对施工任务进行重点安排,将各节点施工进度计划落实到每一天,混凝土浇筑工作甚至细化到小时。以项目B区两栋保障房工程为例,檐高72.7米,地下4层,地上24层,在短短119天内就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刷新了工程纪录,也创造了新的“中冶速度”。

四年光阴,三座城市。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天润公司的设者用匠心在每一座城市镌刻了熠熠生辉的“德贤”品牌,诠释了每一个“德贤”独特内涵。未来,他们就继续秉持这份独具的匠心,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