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积极搭建钢结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带动相关行业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管理水平提升。”5月19日,在辽宁沈阳市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主办的2017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表示。

装配式建筑受到追捧钢结构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郝际平在会上介绍说,钢结构建筑具有强烈的工业化特色、轻质高强的优势以及干式施工方式,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技术标准,实现绿色施工,还可以大幅度提高建筑的工作性能和使用品质,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是最适合工业化装配式的结构体系。钢结构是可循环使用的绿色建筑,它体现在建筑设计、施工、建造、拆除及异地重建的全过程。将钢结构应用于装配式建筑中,能够有效实现节能减排、控制污染的新型建筑发展模式,促进我国建筑业走向产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符合我国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目标。当然,所谓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谈的不是装配式钢结构,而是以钢结构为承重结构的装配式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一个建筑的完整有机体,包含和钢结构配套的绿色围护板材、门窗、新型装饰材料、整体厨卫产品,水、暖、电、气等的有机集成,是对楼宇自动控制、雨水收集、太阳能、地热源、智能化技术的综合运用。

郝际平表示,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目标及任务,相关跟进政策也密集出台,发展装配式建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顶层设计和产业政策的有力推动下,钢结构作为装配式建筑的重要体系,将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钢结构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特别是我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各国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未来5年仅中国每年对外投资额将在1200亿~1300亿美元,带来的成果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也为我国相关企业的技术、产品走出去带来无限商机。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在我国处于初级阶段,其发展还面临较多问题。但是,从社会综合效益分析以及改善住宅品质、提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缩短施工周期、减少对熟练劳动力依赖、建筑垃圾的处理等潜在价值来看,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介绍,2016年全国钢结构建筑行业完成钢结构产值4747亿元,钢结构产量达5585万吨,同比增长11.5%。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龙头钢结构企业大量涌现,据该分会初步统计,2016年位列行业前茅的57家钢结构企业,加工生产规模达1104.4万吨,占当年全国建筑钢结构产能20%左右。一批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钢结构工程影响巨大,如以广东港珠澳大桥、上海深坑酒店、首都新机场、中国尊等为代表的最新钢结构“超级工程”,不仅克服了钢结构制作建造的世界级技术难题,还展示了钢结构建筑的魅力。其先进的技术极大丰富了我国的钢结构技术体系,也加快了中国建造技术走出去的步伐。如2016年完工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主桥长6150米,为单跨150米的钢桁架梁-预应力混凝土桥面板组合结构连续梁,是“一带一路”在孟加拉国东西部运输和泛亚铁路重要通道之一,大桥已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发展的新名片。

搭建钢结构产业链平台 带动相关行业共同发展

郝际平认为,伴随国家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出台,钢结构产业应形成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环境,要积极搭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带动相关行业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管理水平提升。每一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会带动50多个行业、100多个门类建筑部品构件的生产企业,涉及到1000余种配套产品的研发和产品的应用,其中包括上游的钢铁企业生产的高强钢、中厚板材等以及建筑机械和数控设备、焊接机器人等制造业;下游的门窗、管材、水暖电系统和厨卫设备、光伏产业等,还有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工程设计软件、智能制造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应用等。

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窦力威表示,近年来,装配式建筑越来越受到追捧,这不仅仅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其增长潜力巨大。钢铁企业应在增强钢材强度、防火、防锈等性能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为钢结构住宅发展提供各种品种规格的钢材,同时还应在延长钢结构使用寿命、循环利用等使用技术上加大投入。

党保卫认为,2016年钢结构产量虽然有所增长,但是也仅占钢产量的6.9%,这一比例与美国、日本、德国相比,明显偏低。党保卫表示,如果我国钢结构建筑占比达到15%~20%,钢结构用钢量将突破1亿吨,并且通过大力推广、发展钢结构建筑,既可化解钢铁产业过剩产能,也可推进建筑工业化,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钢结构企业与10多家上游钢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如杭萧钢构、中建钢构等钢结构企业和昆钢集团、柳钢、华菱湘钢、河钢等形成了产业联盟,在钢材采购和供应、钢结构加工制造、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与住宅产业化、项目融投资等方面展开深层次合作,并且在多个协议中的项目落地开花,如2016年中建钢构携手酒钢集团打造的西北地区最先进的钢结构制造基地———酒钢集团-中建钢构兰州钢结构制造基地竣工投产。

会上,一家钢铁企业的代表表示,钢结构企业将发挥钢结构技术优势,满足工程项目要求,而钢铁企业则负责在原材料、钢材深加工、钢结构制作、钢筋剪配、建筑安装、物流配送等方面协同推进钢结构住宅体系的集成应用,形成一个集钢铁生产、加工、建造、出售的完整产业链闭环。杭萧钢构副总裁方鸿强认为,推进钢结构建筑应用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势必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开路”,让行业跨界合作的“闸门”打得更开,就会释放出更多市场红利。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成立此类合资公司,在打破房地产业、建筑及冶金业、机械装备制造业、新型建材产业等之间的行业界线的同时,集合成一个新的循环型建筑工业化产业体系,打破地区和地区之间旧有的建筑市场格局,就有可能推动国内钢结构及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