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宁夏国际会议中心

地址:宁夏国际会议中心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北部

荣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中国钢结构金奖”

任务:专为中阿经贸论坛服务的永久性会址,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会展建筑和城市标志性工程。

特点:整个建筑造型独特,具有鲜明的地域性,阿拉伯文化和中国回族文化两种元素被巧妙糅合在一起,与周围环境融合、协调。

面积:占地总面积约6.4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7.5万平方米,总高度45米,地下一层(局部二层)、地上四层。

创造者: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钢构

宁夏,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当代中国内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传统深厚的发源地。作为中阿博览会永久性会址,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已经成为闪耀在“一带一路”之上的新地标,更是二十二冶钢构品牌的新名片。

做细工匠精神 创造品牌化施工合力

在宁夏国际会议中心施工过程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承担了外网纱除外的全部钢结构制作与安装,钢结构总量6000余吨。施工人员以“工匠精神”打造工程品质,将工程打造成施工管理的样板、行业内的金字招牌。

《钢结构制作安装细部做法》是金结公司施工人员结合工程实践总结汇集出的典型做法和优秀经验,对提高整个工程的钢结构工程观感质量、细部质量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这个做法的实施,在施工过程中,以“细部做法”为抓手,不断强化钢结构施工过程控制,以注重小处、紧扣细节的科学精神和认真态度,真正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带动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钢结构产品制作过程中,加强构件加工过程掌控,确保切割、组对、钻孔、焊接、拼装精度,把好钢结构制作关;做好构件成品运输工作,每层构件用木方、草垫等柔性物品进行垫衬处理,避免运输途中颠簸摩擦造成油漆脱落或损伤,把好成品保护运输关;构件入场前进行数目清点、质量复检,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把好构件进场检验关;构件安装过程中,认真做好构件测量、安装、焊接、探伤等工作,确保安装精度,把好钢结构安装关。

在钢结构安装过程中,施工人员严格遵守焊接操作规程及焊接工艺评定的工艺参数,克服宁夏地区风沙天气等不利自然条件,采取焊前预热、焊间层间温度控制及焊后保温缓冷等的技术措施,有效地确保了焊接质量。为确保钢结构施工质量落到实处,项目部认真落实“施工单位自检、业主单位复检、第三方监督抽检”的质量制度,自检探伤100%,第三方抽检探伤30%以上,焊缝探伤一次性合格率高达100%,有效地实现了工序、分项、分部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质量隐患整改率100%,工程质量责任零事故,业主惩罚质量零事故。赢得业主及总包单位高度认可,为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工程优质高效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展现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强化科技创新 激发精细化管理动力

众所周知,项目的施工重在管理。如何实现整个工程的精细化、前瞻化管理,施工人员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他们以科技为先导,控制好施工管理每一个阶段和细节,实现了提升项目管理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以技术创新创造科技效益。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地下多功能首个滑移单元由3榀大跨度桁架组成,总重486吨,单榀跨度48米,单重124吨。跨度大、单体重,吊车无合理站位,无法实现整体吊装,且桁架下旋需要预应力张拉,受场地限制,桁架需滑移1.2米方能就位。项目部精心编制了《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多功能厅桁架滑移施工方案》,采用分段吊装法,依次对主桁架和次梁进行吊装。并将滑移分为数个阶段,每次桁架滑移30毫米后进行一次观测,成功攻克大跨度桁架吊装、滑移难题。施工过程中形成的《钢结构对接拼装胎架》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形成的《一种全站仪钢结构安装监测技术》《一种大跨度桁架短程液压千斤顶同步滑移技术》正在申报发明专利,这些技术措施与成果节约了大量的机械费、人工费。

以精细化管理创造成本效益。项目部持续强化项目成本全过程管理,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控制等手段,筑牢成本管理“三道防线”,将项目成本控制贯穿于项目施工全过程。施工前,他们仔细研究施工方案,针对吊车无法覆盖施工区域、边缘钢柱需要液压吊进行吊装的现实条件,提前与总包单位协调场地、合理安排构件进场顺序,采用集中安装的施工方法,有效节约施工机械费用。项目部本着“详尽、严密、合理、优化”的原则,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反复对比、论证与修改,最终实现了施工方案经济效益最优、安全技术可行,并顺利通过宁夏地区钢结构施工权威专家组论证,为施工成本控制奠定良好基础;施工人员还提前做好项目成本费用的预测与计划工作,择优选择科学的施工方案,制定周密的项目成本计划,在对成本控制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及时检查、分析、修正、补充,以成本费用分析、项目责任成本执行情况考核等手段,查找偏差原因,提出挖潜措施,激励成本管理提升,提高项目经济效益。

宁夏国际会议中心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丝绸之路上的“新名片”,是打造“一带一路”新征程的新起点。在国有企业承担“一带一路”新责任与担当的未来,二十二冶钢构人将不断创造新的灿烂与辉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