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重型机械分公司(简称:中冶重机)是专业从事冶金渣处理集成系列设备制造、高端工艺及重型钢构制造、非标设备制造、厂内机动车制造、备件加工修复再制造的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自2003年公司成立以来,坚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的责任理念,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并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的慈善公益、文化教育、扶贫救助和绿色环保等做出积极贡献。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劳模集体等荣誉称号;另有多名个人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巾帼奖、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同时,公司已连续六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殊荣,企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2016年以来,在上海中冶党工委和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公司转型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企业品牌,扎实有效地建设最美“中冶重机”,全面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中冶重机”品牌

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冶集团和上级公司党委精神,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点突出党员干部的素质教育,使党员干部成为文明建设的领头人。公司坚持创建过程的持续推进,以月度党群例会为载体,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活动和工作。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创建基础。公司党委通过健全和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坚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落实,开展党章、廉政文化等理论学习,以学习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的素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二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护航创建顺行。近年来,公司党委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主要做法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机制,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局面;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在公司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

三是坚持文化建设促品牌打造,实现创建成果。“中冶重机”的品牌塑造,是重机人的梦想和希望,十多年来,公司全心制造精品,全力打造“中冶重机”品牌。特别是2015年以来,钢铁企业步入“冬常态”,公司积极应对挑战,找准定位,制定“研发+品牌”模式,以营销为龙头,推动文化建设、品牌打造,为生产经营服务,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企业文化建设完成1项党建文化创新成果荣获中冶宝钢技术党建文化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管理创新成果荣获上海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四美”彰显新发展,打造“核心实力”品牌

公司以“国内第一、国际一流”为目标,以“美好中冶重机”建设为抓手,敢为天下先,高点定位,科学谋划,实施“中冶重机”品牌创新战略。主要体现“四美”:

一是美在“产品”。公司从产品研发入手,重视技术创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从一个年产值不到千万元的小厂发展为年产值保持在3亿元规模的企业,公司先后获得70余项国家专利,获得多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实现了由密集型劳动向技术型产业的转变。公司对“中冶重机”主打产品(冶金特种设备、特种车辆)进一步精雕细刻、优化升级,此外还攻关成功矿车车斗等多项产品。“中冶重机”正以稳健的步伐走在“研发+品牌”发展道路上,矢志不渝。

二是美在“基层”。公司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如果说创新是企业提升的驱动力,那么标准化则是防止企业管理水平和精神文明建设下滑的控制力。公司党委紧贴现场,开展了系列基础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标准化作业推进的组织;二是结合企业实际量身编制了实施细则,形成了从上至下的推进氛围;三是坚持定期开展作业现场、三室等综合检查。2015年,公司10个作业区均达标,公司特种车辆厂装配班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上海赛区)优秀班组称号。

三是美在“环境”。以人为本,把企业发展建立在员工的利益之上,千方百计为员工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公司大力开展建设“美丽工业园”工程,从园区厂房生产流水线优化布置、厂房设备定置化管理,员工礼仪、作业程序标准化等方面严格落实管理。同时,大力开展“环境法治、环境治理、绿色环保”行动,在公司工业园、盘古路区域内各区域安装了近80个探头,实施了园区封闭管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有力确保了企业的和谐稳定。

四是美在“员工”。公司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心聚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全年开展了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系列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全年收集五小成果33篇,其中1篇获上海职工科技节“优秀作品奖”;开展了庆三八系列活动,有效帮助女职工缓解压力,树立健康、乐观的工作和生活心态;2015年“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组织献爱心帮困活动;策划组织开展了春节系列活动、篮球、乒乓球比赛等各项活动,为员工创造轻松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让员工能够劳逸结合,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员工满意度。

“四化”弘扬主旋律,打造“社会形象”品牌

以文明单位创建为重要载体,在打造“中冶重机”品牌的同时,构聚企业文化核心凝聚力。主要体现“四化”:

一是企业文化建设之宣传常态化。公司始终致力于打造对外展示品牌形象、对内凝聚员工人心的企业文化,促进两个文明平稳高效发展。以宣传工作为品牌打造的突破口,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升、改革创新等开展工作,通过挖掘闪光点,总结先进典型事迹,如开展《光荣与梦想》上海市劳模典型人物约稿、“书香杯”女工征文活动、讲好“中冶重机”故事等,凝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全面促进企业良好氛围的形成。

二是企业文化建设之服务机制深入化。公司开展了“寻找服务”活动,特别注重升级产品售后服务,以优质服务促二次营销形成。为保障市场的延续性,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售后服务管理,进一步强化了标准产品,如特种车辆售后及渣罐售后服务工作。2015年实施了公司历史上首次海外售后服务,还创新工作模式,开展了“微信售后服务”。经测评,全年顾客满意度98.25%。

三是企业文化建设之发展环境和谐化。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平等相待,把协作队伍当成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公司管理逐步向协作队伍“延伸”,在劳务派遣员工的管理上与正式员工“一视同仁”,开展了劳务工入会、工会会员卡办理等各项工作。另外,公司坚持诚信经营,克服困难,协调压缩其它支出,仅2015年按期支付协作队伍人工费2518万元,打消了协作队伍的后顾之忧。公司先后荣获2013年度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2013年度上海市五星级诚信创建企业称号,逐渐在周边范围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了外来务工者较为向往的、安定的单位。

四是企业文化建设之志愿者服务社会化。公司多年来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并成立了青年服务志愿者基地。自2010年与宝山区月浦十村社区建立共建关系以来,公司连续五年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2015年走访慰问了该社区三户双90岁以上的老人住户,传递企业的关心关爱,走进月浦十村的老年文化活动室开展了义务清洁活动,帮助该社区老人们打扫卫生、拖地、擦窗、挂对联等,还开展了宝山区社区志愿服务、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等活动。青年志愿者的热心服务,展现了“中冶重机”的企业形象,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建设美好“中冶重机”中,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公司将以新一轮的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作风,更强的举措,不断推动“中冶重机”精神文明建设新发展,促进企业精神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让“中冶重机”成为冶金服务行业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