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安排,由中冶北方主编的《冶金矿山采矿设计规范》和《冶金矿山选矿厂工艺设计规范》修订编制工作会议在连召开。

会议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秘书长郭启蛟主持,中冶北方副总经理周志安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中冶北方近年来的总体发展和目前规范修订的总体情况。接着,住建部标准定额司毕敏娜着重介绍了当前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的工作,强调了规范局部修订和整体修订在编制过程中的区别,并对这两个规范的修订工作在内容、编排架构、分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建议。

随后,会议分两个会场,就规范的覆盖范围、架构、主要内容及技术指标的选取等,参会专家、代表进行了逐节讨论。参会专家对修订初稿给出了诚恳的建议和意见,并对规范的章、节修订细节,层次范围等问题达成共识,进而明确了下一步应完成的任务,为征求意见稿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冶金矿山采矿设计规范》作为冶金矿山设计首部规范,是由中冶北方主编的国家标准,于2013年10月发布。该规范填补了冶金矿山采矿设计规范的空白,使以往矿山开采设计参考设计手册逐步转向以依据规范设计的方向发展。本次修订工作的重点是根据当下矿山新的安全生产法,就露天矿和露天转地下矿的设计内容、智慧矿山、矿山关闭、综合治理等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并对大纲内容的范围和深度进行梳理。

《冶金矿山选矿厂工艺设计规范》是由中冶北方主编的国家标准,于2010年7月发布。该规范有效填补了行业空白,为我国黑色冶金选矿设计领域提供了设计标准和技术指导。本次修订工作的重点是研究并提出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选址布局、项目构成、工艺设备水平等目标要求,以及节能环保、安全防护、通风除尘等方面的要求和执行的技术措施。

此次修订会议的顺利召开,为规范的下一步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冶北方将倾心尽力,全力以赴,在住建部、冶建协的鼎立支持和参编单位的紧密配合下圆满完成修订编制任务。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技术质量部主任吴玉霞,中冶北方副总经理肖青波、刘召胜等二十余家参编单位共30余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冶北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