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编的国家标准《钢铁冶金企业设计防火标准》,规范编号为GB 50414-2018,将于2019年4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4.3.3、4.3.4、5.2.1等条(款)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该标准自2012年批准立项以来,在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由主编单位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首安工业消防有限公司会同参编单位,对原国家标准《钢铁冶金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 50414-2007进行全面修订而成。在修订过程中,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并召开了多次标准编制工作会议,经过充分分析讨论、征求意见,经审查通过后完成了标准的报批稿,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

新标准主要补充了生产、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补充了煤粉系统、磨煤和喷煤系统、煤粉制备及喷吹系统中煤粉温度、含氧量的防火设计要求,修订了有关自动灭火系统的设置要求等。该标准发布实施后,将为钢铁冶金企业的消防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 (中冶京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