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老红军江湧如往常一样唱着“我们都是八路军……”的歌,起床、洗漱、穿戴整齐,然后坐在客厅看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九点不到,儿子女儿孙辈们陆续赶到家中为他祝贺百岁诞辰。

在25日中国一冶集团公司举办的“百岁老红军江湧参加革命85周年座谈会上,省、市老干局领导、一冶集团领导、老战友和家属代表纷纷对江老的革命生涯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在和老同事、老战友叙旧过程中,江老回想着年轻时的烽火岁月、企业改革,他依然声如洪钟,情绪激昂,充满着红色情怀。


见证者、参与者、领导者——“深圳速度”

江老14岁参加革命,是中国一冶集团目前唯一健在的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历经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平建设四个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后,江老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建设者。1952年江老参加了荆江分洪区工程和海南岛国防公路工程施工;1955年江老随部队转业到了武汉,任武钢总指挥部副指挥长,一冶公司副经理,从此他为建设武钢、建设一冶而呕心泣血。在一片荒草地上,他带领一冶首批老员工们修公路建铁路树厂房,建设成了新中国第一个钢铁基地——武钢。江老不仅参与建设了马鞍山轮毂厂,还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带领中国一冶进入深圳特区搞建设,江老作为主管领导之一,他和当年的一冶人在条件差、任务紧、工期短的情况下,在中国第一个招投标项目国商大厦施工中,为一冶公司创造五天一层楼的建筑神话——“深圳速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老不惧生死参加红军为的是千千万万老百姓翻身做主人;一片荒地建武钢为的是要圆祖国钢铁梦,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

红军精神、长征精神——“不忘初心”

武汉市委对江老高度关注,每年春节都委托市委老干局领导对江老进行看望慰问。2014年,市组织拍摄《红军颂》专题片,对江老进行了专访,江老的革命事迹令全市老干部肃然起敬。今年,武汉市老干局和武汉电视台合作打造《桑榆赞•银发初心》电视专题栏目,今天摄制组也到现场进行采访。江老专题片将在武汉电视台黄金时段面向全市播放。宣传江老矢志不渝的革命初心、奋斗不息的工作情怀,奉献不止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引导全市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大局中发挥重要示范作用、引领作用。

从剃头学徒到“传奇大校”

江老家境贫寒,生活潦困,幼年丧母,从小给地主干活, 11岁到剃头铺做学徒,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直到1933年5月,家乡来了共产党红军的队伍,江老毅然报名参加了红军,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1933年10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被调入中央警卫团,跟随红军主力部队和朱德总司令一起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曾三次过雪山草地,五次光荣负伤;卢沟桥事变之后,他参加了抗日的第一仗;亲历锦州战役中著名的黑山阻击战,他从东北打到西南,直到全国解放。当年和他一起从四川省阆中出来的8个乡亲,就只剩下他一人了。他说,生命已经不仅属于自己,只属于中国共产党,他要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

解放初期,江老带领部队参加荆江分洪、海南岛国防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一九五五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大校军衔。

谆谆教诲——父子情深

江老不仅是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一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同时也是一位慈祥的父亲。江老一生养育六个子女,文革初期,江老受到了冲击,妻子因车祸病重,两个儿子当兵去了部队,家中其他4个孩子尚小,他既当爹又当妈,洗衣做饭,既要辅导儿女学习,还要照顾重病的妻子。江老就这样默默承受着家庭的重负,使这个家庭逐步走出困境。江老亲切的教诲、慈爱的目光、宽厚的胸怀,照耀着子女前行的道路,使他们在之后的各自岗位上都创造了佳绩。

江老的孩子牢记嘱托,红军后代永远继承红军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赤胆忠诚;追求求真务实的革命作风;保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情操。让红军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企业情愫——红色引擎

1983年,江老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回到家中颐养天年。他坚持每天读书看报,收看新闻联播,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坚决拥护党中央的一切重大诀策,关心一冶公司的改革、发展,关心祖国下一代的成长,他还经常到社区、学校、机关单位作传统教育报告,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基因。离休之后的江老时刻不忘一冶的建设,为企业的发展鼓与呼,为企业的生存、稳定出谋划策。只要身体条件充许,江老一定会参加一冶离退委组织的各类活动,深入到各个项目部的施工现场,看到一冶的施工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他深感欣慰与鼓舞。看到近年来一冶经营业绩年年创新高、职工收入稳定在增长,江老总是格外高兴。心里装着老百姓、心里不忘企业情,是江老一生的写照,体现着一位老红军、老党员的爱国爱党、爱厂爱民的情怀,在广大员工和离退休群体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发挥了一名老红军、老领导、老党员不可替代的作用。

江湧说:“和平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很高兴。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一冶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美好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作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