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7岁的黄春波,长得又瘦又小,看起来毫不起眼。熟悉黄春波的都觉得他性格温和、不善言谈,但在他普通的外表下却深埋着一颗爱岗敬业的心。他靠着一股肯吃苦、爱钻研的劲头,怀揣着一身焊接绝活,带头攻破多项技术难关,代表公司多次参加省、行业及全国焊工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得九冶先进工作者、咸阳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咸阳工匠、陕西省机冶建材行业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建设工匠、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2000年初,黄春波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公司,成为安装项目部的一名电焊工,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刚刚从事焊接工作时,他和其他民工一样懵懂而茫然,但是农家子弟的朴实和不服输的劲头使得他决计要走出一条与别人不一样的道路。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并虚心请教老师傅。在师傅们的耐心指导下,熟练掌握了各项焊接技能。勤学苦练,再加上师傅们的言传身教,黄春波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焊接技法,并在工作实践中显示出了过人的技能,在众多焊工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年轻焊工中的佼佼者。他先后参加了勉阳镇中学钢结构教学楼制安工程、汉中市中心广场人行天桥制安工程、陕钢集团汉钢公司1280m3高炉制安工程、宝鸡氮肥厂储油罐制安工程、甘肃兰石球罐制安工程等多个项目的多台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工程施工。其参与施焊的多个项目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

作为公司的一名青年员工,黄春波在工作中从不挑肥拣瘦, 总是冲在各个急、难、紧工程的最前面,并把每项工作都作为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2004年,在陕西省东岭集团铅锌冶炼工程施工中,传统的对接立焊盖面都是采用“锯齿”型施焊方法,经常会出现咬边的问题,春波跟着师傅边学边琢磨,并结合教材中的有关资料,反复研究,反复练习,最终琢磨出了“反月牙”型施焊方法,一举克服了成型差的缺点。

黄春波多次代表公司参加省级、国家行业及全国焊工技术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参加了陕西省机冶建材行业焊工比武取得第三名,2012年在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赛区焊工决赛中取得第五名,2013年在“金川杯”第二届有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中取得第三名。2015年7月,黄春波和其它两名焊工代表公司参加了由陕西省质检局主办的全省承压类特种设备焊工比赛,在比赛中他心细沉稳,完美地展示出了自己精湛技艺,最终取得第一名,为公司争得荣誉。

2015年10月,第九届“中铝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在山西举办,黄春波再次代表公司参赛。在赛场上,他积极调整心态,沉着应对,努力拼搏,从全国63名焊接精英中脱颖而出,最终取得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黄春波不仅自己掌握了一手焊接绝活,还充分发扬“传帮带”作用,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在公司开展的“师带徒”活动中,他带的徒弟就有6人,并和其他同事为公司及社会培养出近100名合格高压焊工。近年来他与公司其他教练对技能竞赛选手进行指导,通过各类竞赛其中1名学员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5名学员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2名学员获得有色行业技术能手,15名学员获得技师及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在九冶组织的“助力杯”焊工技术比武中,他参与指导过的6名徒弟包揽了前6名的成绩。

来自生产一线,扎根基层沃土。黄春波,一名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年轻的高技能工匠,用自己十多年如一日的热爱和坚持,为每一位情系生产、冲在一线的冶建工人树立起一面闪光的旗帜。 (作者单位:九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