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上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第一时间》栏目“匠心英雄”节目聚焦中冶集团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员工朱政华,介绍他在“亚洲第一”380吨铁水车安装过程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发明多种专用安装工装,解决安装难题、降低劳动强度、提升了产品质量,并赋予“中冶重机”亚洲第一380吨铁水运输车灵动之躯,以及为“中国制造”展现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本期视频由中冶集团党群工作部精心策划和积极对接,央视财经频道指导、中冶宝钢技术组织拍摄的。节目以“中冶重机”安装班班长朱政华为拍摄对象,摄制组深入“中冶重机”生产一线、走访拍摄工作场景,从工作、学习、生活等多角度、多方位的展示主人公朱政华勤奋工作、善于思考、善作善成的工作状态,积极创新的进取精神和丰富内敛的个人情感,呈现出中冶集团基层的一线技术员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工匠风采”。

近年来,中冶宝钢技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千人计划”,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蓝领技能型员工,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朱政华敏而好学,三年学徒期只用了两年时间。2007年加入“中冶重机”后很快脱颖而出成为骨干,有多项成果获得全国冶金建设协会QC成果发布一等奖,他所在的团队先后荣获上海市创先特色班组、上海市模范集体、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经他制造的特种车辆已经远销菲律宾、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期,第二批九台380吨铁水运输车即将上线,该车最大载重380吨,满载整备质量超过500吨,位于亚洲之最。其主要用途是把1600度高温的液态铁水从高炉运输到转炉,满足“一罐到底”的冶炼工艺。朱政华将继续为该项目挥洒汗水、贡献智慧。 (中冶宝钢技术  方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