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诗乡花海的绥阳依然细雨连绵。3月7日,由中国一冶集团交通公司承建的贵州绥正高速公路7标段刺湾大桥和李湾隧道施工进入单线贯通冲刺阶段。

绥阳县地处“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地质条件复杂的黔北,绥正高速起自绥阳县坪乐乡和平村,接道瓮安高速公路,经正安县土坪镇、绥阳县温泉镇、旺草镇,止于绥阳县洋川镇磨子湾,终点顺接正在运营的绥阳至遵义高速公路起点,总长46.727公里。绥正高速公路是中冶集团在贵州省承建的第四条高速公路,也是贵州省“十二五”规划的重要项目。绥阳至正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届时两地通行时间将极大缩短,基本上四十分钟左右可以实现从绥阳县城达到正安县城,对促进和带动绥阳县当地和沿线的乡镇旅游业、农业及工业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本工程全路段共分为8个标段,其中第7标段起于绥阳县旺草镇萝柏村老房子组,止于绥阳县洋川镇团山材李家湾组,全长6.237公里,中国一冶集团交通公司施工内容包括:路基土石方工程、路基防护排水工程、涵洞工程、桥梁和隧道工程。

截至目前,中国一冶集团交通公司承接的7标段已完成桩基浇筑164根;承台20个;系梁14个;墩柱浇筑630米;盖梁11个;隧道左右洞开挖支护380米;左右洞二衬浇筑189米;涵洞墙身200米;路基挖方45万方;路基填方41万方。

绥阳县地处黔北山地高原地带,平均海拔高程为700~1070米,地理环境特殊,地形地质复杂,气候条件较差,桥梁等大型构造物分布较广,密度较大。施工便道依托遵绥高速公路、省道S207及县道等,亦是该公司项目部施工人员进出场和材料运输的主要通道。为了保证材料运输车辆的通行,需要引入施工现场的便道工程量和电力工程量都较大。除此之外,土地征拆也是一大难题,施工区域内有大量民房建筑、涉农设施,电力管线等构筑物,为此项目部征拆协调部和县、乡镇指挥部加强协调合作,做了大量的征拆安置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如期推进。

刺湾大桥从去年4月开始施工,现已完成2号、3号、5号墩柱和左右幅墩柱及盖梁施工,7号、8号、9号、10号左右幅高墩柱正在施工中。其中8号墩右幅墩柱是全桥最高墩柱,设计高度71.5米,距地面74.5米。由于是高空作业,墩柱施工面临诸多困难,如施工人员上下不便,材料运输和模板安装困难等,为解决这些问题,项目部在墩柱上每隔4.5米的地方绑附一个可拆卸的安全爬梯,同时在爬梯两侧覆盖绿色防护网,方便施工人员安全上下;墩柱下安排专人指挥塔吊确保材料的安全和及时有效运送;由专业测量人员在每节墩柱高处认真测量并复测数据,确保模板的接缝和安装位置准确。除此之外,为确保高空施工人员安全,还在墩柱模板上焊接加固防护栏杆,要求施工人员身系安全带防止高空坠落,带防护手套以防手被划伤,配戴专业焊接眼镜防止眼睛灼伤,模板上设置3级配电箱确保用电安全等。除墩柱外,刺湾大桥的桩基施工也是一大难点,因相当数量的桩基深度都在20米-30米之间,深桩基挖孔施工大多数采用的是人工挖孔加孔桩爆破的方法来交替施工,具有作业人员危险程度高,孔桩爆破周边安全管理复杂,作业周期长等特点。为克服这些困难同时又确保安全生产,项目部严格按照《人工挖孔桩安全专项方案》的要求和施工技术规范,按标准做好人工挖孔桩的标准化施工工作,具体包括:一是按照标准设置防爆棚;二是对提升机尾部进行足额配重,确保机械施工安全;三是在每个孔桩配置安全爬梯供施工人员上下;四是每开挖一米及时浇筑护壁,确保孔桩作业人员安全;五是在桩孔周围设置防护栏杆,并做好其它相应配套安全防护措施;六是设置专用弃土场;七是安排专职安全员每日巡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都落到实处。

李湾隧道右洞于去年10月18日正式开挖,短时间内即完成了右幅洞的管棚送管及注浆工作,后又陆续完成了爆破、出渣、立拱架,打锚杆、喷射混凝土等工序,目前正在进行隧道的左右幅二次衬砌施工。在隧道施工过程中,打炮眼掘进工人非常辛苦,10名工人需要连续4个小时打完120-140个炮眼,因为隧道空间有限,飞扬的粉尘混杂着柴油气味刺鼻难闻,发白的灯光刺破了弥漫着的尘晕,掘进工人在震耳欲聋的钻机声中忙碌着。爆破是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难点和重点工作,因爆破工作危险系统高,难度系数大,责任担子重,为保障现场人员和设备设施安全,并确保爆破工作的顺利完成,项目部领导班子及施工人员严格按照《爆破作业规程》和《贵州省平安工地〮施工标准化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好现场爆破的各项安全工作和落实各项安全要求,对作业班组采取的具体措施和要求有:爆破的各类仪器,每月全面检查一次;爆破材料轻拿轻放,禁止产生摩擦、震动、撞击、倒转、坠落等危险行为,运输车辆禁止接近明火、蒸气、高温、电源、磁场及易燃危险品;爆破前对警戒范围,警戒点的设置作周密布置,并作好安民告示;放炮区域设置警戒线,由专人负责指挥,待专人装药堵塞完毕后,按规定发出信号,人员撤离,经检查无误后,方准放炮;爆破过程中,爆破人员精力集中,严谨认真,严禁饮酒作业和携带火种,不穿化纤衣服,不许穿铁钉鞋;为减少爆破器材因受潮而引起盲炮和其它危险,严格控制装药时间和放炮时间,使其在恰当时间范围内;爆破后应超过5分钟,方准许检查人员进入爆破作业地点;如不能确认有无盲炮,应等15分钟后才能进入爆破区域检查;装载爆碴时要有专人查看爆碴里是否有未响的雷管和炸药,对于未响的雷管和炸药,要交于专人集中统一销毁。除爆破工作外,李湾隧道还由于便道狭窄,坡陡,混凝土罐车通行困难,混凝土运输受到影响,导致二次衬砌的进度缓慢。于是施工人员自创条件,硬化了部分便道坡陡弯急段,冲洗硬化路段路面淤泥,并在路边高差过大的地方设置了水泥墩防护,以保证罐车的顺利安全通行和混凝土的及时有效供应,加快施工进度。目前,绥正高速公路7标段整体已进入单线贯通施工冲刺阶段。

高速公路施工作为中国一冶交通公司主业之一,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中国一冶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田国清、中国一冶交通公司总经理王健、党委书记徐诉等领导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针对施工中遇到的重重困难,为项目部提供支持和排忧解难。相关部门领导也急工程之所急,遇到项目上急需解决的问题通力协作,督促跟进解决。

中国一冶集团贵州省遵义至绥阳高速公路延伸线项目第七分部班子成员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带领员工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不分昼夜不遗余力地朝着节点目标努力奋进。积极响应公司“抢晴天,干雨天,向黑夜要时间”的号召,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严格执行“平安工地和标准化建设”,严格遵守安全标准化和施工标准化的要求,严遵每一条标准,严守每一道工序,牢牢把控施工安全和质量,充分发扬中冶人“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把“修建一条公路,造福一方百姓”的口号落到实处,用“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工程”,把绥正高速公路建设成为一条质量高、工期短、投资省、效益好的“生态路、平安路、示范路、小康路”。

中冶集团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党委常委王永光曾亲临绥正高速工地视察,他以一首《无题》诗赞美了绥正高速的中冶建设者:

曲径通幽入水乡,峰恋迭障绕村庄。

田园水洼如云海,苍山雾气似媚妆。

树木参天迎雪雨,花蕊应季溢清香。

映衬茅屋天际远,延伸道路在绥阳。

绥阳人称诗乡花海,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诗歌艺术之乡”(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油菜花、薰衣草花海遍布乡间。春花浪漫催人急,一冶铁军展旌旗。中国一冶人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诗乡花海的绥阳谱写开山劈路、遇水架桥,为当地百姓造福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