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经过中国五冶集团高峰镇指挥部全体员工团结奋战,贵阳的后花园——贵安新区高峰镇特色小镇玲珑水乡•樱花风景区开园迎嘉宾。这是中国五冶打造高峰镇特色小镇投入运营的第一个项目,标志着交通市政公司转型、提升,全产业链服务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转型开发新兴产业,提升闯市场能力

公司主要领导带头抓市场、精兵强将奋力闯市场。重在提升经营班子闯市场能力,经营班子分片负责区域市场,落实人头。通过“盯住、盯紧、盯牢”,实现“做熟、做穿、做透”。抓住贵安新区这个大客户,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合作关系,力争拿大订单。按照“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中冶集团战略新定位,加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工程的营销,把主要精力放在市政的大项目上,特别是资金带动类的市政项目上。以路桥产业为支撑,向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新兴产业转型,抓住目前国家强力推动PPP项目的机遇,拓展产业链,依托五冶集团的资金投入,由生产型企业转变为生产服务型企业,由产品型企业转变为产品加运营型企业,促进公司规模和效益提升。五冶集团转型、提升,全产业链服务发展战略,与贵州片区市场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特别是在贵安新区建设中的星级酒店与国际会议中心、美丽乡村与特色小镇、城市地下管廊与主题公园等项目中,中国五冶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打造核心竞争力,充分展现了大型央企卓越的项目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并且已经初见成效。从而一举拿下贵安新区高峰镇特色小镇建设的10亿多元大订单。

这是一个全新的系统工程,涉及创意、规划、设计、管理、建筑、园林、土木施工等诸多专业和学科内容,需要具有集专业与系统相结合而形成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的能力。中国五冶集团拥有涵盖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等独特的全产业链系统所集成的能力,担当此项重任。

全产业链服务,打造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交通市政公司第一次参与和组织科研、规划、设计、运营管理,打造高峰镇特色小镇,象征五冶正在攀登新高峰。

贵安新区高峰镇的小城镇建设是贵州全省示范性项目。依托当地的自然山水和田园风情,以及沿线的原生态自然村寨和山水田园风光,着力打造一个集生态保护、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在全省可复制推广的绿色示范小镇。在贵州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当中,高峰镇示范小城镇的规划,做得最美、最漂亮。

高峰镇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包括贵州平坝农场生态环境整治暨红枫湖水源保护工程、贵安新区高峰镇玲珑片区环境整治工程、贵州玲珑水乡•樱花风景区周边旅游道路及配套设施等,其中的贵州玲珑水乡•樱花风景区生态整治及环境保护PPP 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8年。高峰镇特色小镇对于当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都有积极的意义。对于五冶集团深耕贵安新区市场,意义重大。

玲珑水乡•樱花园景区,是目前世界上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樱花主题公园。该项目的樱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近70万株,毗邻红枫湖湖畔,享有“樱花王国、花香四海、养生福地”之美誉,被游客美誉为“中国樱花海”。

樱花园建设着力从游客的体验着手,营造和谐、放松、愉悦的景区环境。身临其境,大有度假休闲、轻松愉快的情景,犹如把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变成现实,让现代都市快节奏忙碌的人群,在节假日返回自然,享受慢生活。

推进人员培养和引进,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人才是打造特色小镇的第一资源。公司加强产品团队建设,着力素质提升。公司通过网络、院校招聘,社会和项目属地化引进等多渠道,持续加大各类急需的高端人才及适用性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并且双管齐下,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培养、培训,适应生产经营服务的需要。特别是引进设计管理方面的人才,填补了交通市政分公司原有的专业技术空白,在项目部起到了指导和引领作用。改善了人力资源结构,为开拓市场、项目履约做好支撑。同时,公司还引进了适用性合同制成熟人才,采用劳务分包的用工形式,引进了项目一般管理人员。他们正在包括打造特色小镇在内的项目工程贡献聪明才智,发挥骨干作用。

组织优势资源参与建设,提升履约管控能力。

由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合同履约已经大大超出了传统施工履约的范畴,其管理要素、管控重点、管理要求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对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总分包管理;迅速适应PPP等项目全产业链的管理要求,完善组织架构,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快速提升全产业链项目合同履约能力;进一步加强供应商资源管理;加强转型提升类供应商资源建设,重点引进一些大型桥梁、市政综合管廊、有轨电车、园林景观绿化、古建筑方面,讲诚信、施工经验丰富、有一定资金能力,具有较高管理能力的合格供方(工程),满足发展及合同履约的需要,同时为以后的合同履约储备资源。并且持续安全的高压管控,强化质量管理行为、提升质量管理成效……

打造有品位的特色小镇,需要有品位的施工队伍。选择分包队伍是施工的第一步。指挥部严格把好分包用人关。通过考察分包单位的资质、履约能力及经济实力等综合实力是否满足所承担项目管理要求;通过交流考察分包拟派所承担项目管理团队主要人员在管理、技术、安全、质量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考察分包单位的业绩,在建项目的施工、安全、质量等的管理水平以确定分包的综合管理能力;分包拟派项目管理团队的负责人、包括技术、安全、质量等主要人员必须是其单位正式员工,严禁团队挂靠行为参与项目投标。从众多的协力队伍中,筛选到西汉园林、珠海中科华睿等合作对象,从而为施工打好基础。高峰时间,有600多人参与建设。

风雨兼程,攀登高峰。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大雨小干,小雨大干,不下雨拼命干。指挥部全员艰苦拼搏,建设过程合同履约、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天天读,全程参与当地政府征地、拆迁,落实各项设计、施工分包队伍。居民搬迁一块地面,立即进入施工。杨家大院古建筑修复工程、玲珑湖成湖工程,2017年3月份樱花节、观摩会工程节点主要建设内容、樱花园路网改造工程、停车场工程全面有序推进。

高峰项目所施工的樱花园大型停车场施工时间短,任务紧。管协调的吴侑林感觉每天时间都不够用!每天都有大量的石渣料运到万辆大型停车场回填,当地对运渣车整洁、超载、不规范装料等查管很严!他多次与城管支队、保洁公司沟通协调,说明停车场对于樱花节开园的重要性,说明贵安新区管委会领导对樱花节的重视程度等等情况,得到大力支持,确保渣石料源源不绝运进停车场工地,在开园前达到停车条件。

樱花园道路及停车场,玲珑湖湖体红线范围内,杨家大院古建修复工程,土地征收及房屋征拆进度滞后,存在供电线路、军用设施、苗木征收移栽等方面的原因影响施工;指挥部做好应急预案,落实施工资源,做好前期测量放线等准备工作,积极与政府方取得沟通,通过政府出面协调,联通、移动、铁通等民用设施,按照现场实际改线,推进项目实施。要求设计院派人驻现场跟踪设计,完善施工图纸,保证后续计量等工作顺利进行;一旦具备条件,立即投入施工,确保工期节点。

上海有限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樱花园项目。2月8日,节后刚上班,副总经理汪忠旭再次赶到高峰镇,在樱花园工地,听取了粟开贤汇报整个樱花园景区规划、设计进展、征拆及项目部相关工作进展,以及现存的问题。在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后,汪总指出,距离樱花节只有20天了,要抓时间、抓质量、抓安全,各方面协调好,按时完成工期要求。

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从2月底开始,交通市政公司领导李金明等领导,把办公室搬到高峰镇。每天在一线的会战现场协调指挥,尽力使各方面、各环节成为一个整体,顺利运转,达到更佳的运行状态,提高生产效率。粟开贤与职工同吃同住,扎在现场,承上启下,为了项目顺利运营。施工经理周世桥从南宁路网项目驰援特色小镇建设,贵安大道项目刘靖宇和张昊、开阳科技大道项目丛森参加停车场施工和运营,羊艾女子监狱项目侯发兵投入停车场施工、杜维华赶来解决现场施工用电等问题;3名大学生来工地实习,丰富履历,锻炼成长……

指挥部投入的200多台、辆各类大型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经过半个月以来的艰苦拼搏,完成了24万多土石方挖运,停车场450亩土石方平整并铺筑碎石,樱花园路网8.2公里、11条景区道路和配套设施,提供万辆停车位,观景平台及繁樱广场都已按照时间节点建成。

贵安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金山、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郭波美热情赞誉:中国五冶组织高效、保障有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展望远景,特色小镇更美。

樱花节在沥沥春雨中,迎来了远方的第一拨游客。放眼望去,万辆大型停车场井然有序的接待着前来观光的游客,万亩樱花园人头攒动,川流不息的观光车、含苞待放的樱花盛情迎客,好一道樱花园的靓丽风景。

樱花节如期开园了,除了樱花园后续路网等设施还要完善,把泥土路铺设为水泥路,樱花园还有长达8年的养护期,这是转型、提升,全产业链服务的一个环节,也是打造特色小镇的一个必须内容。指挥部注重安全管理要素,编制了保障方案、应急预案,确保樱花园正常的运营;公司职工参与停车场运营,指挥协调,维护秩序;他们每天一小结,每周一总结,在实践中提升。精心收集运营管理资料,主要景区客流量分析,为后期完全独立自主运营做好准备。为了特色小镇越来越美,最终完美的交给业主。

玲珑景区的杨家大院、玲珑湖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征地、拆迁,忙的不亦乐乎。

边设计、边报批、边施工,指挥部协同贵州贵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冶成勘、棕榈、成都悠游三国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国电院、贵州交勘等规划、设计单位,到现场勘查、调研,切合实际,因地制宜,拿出创意方案,以文件形式转到五冶集团公司审核,通过后即刻实施。

在高峰镇猫猫洞杨家大院调研中,副指挥长粟开贤根据管委会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做好整个场区地面建筑的负载评估工作;做好对需要进行维修、加固的古建筑的安全性、耐久性的评估检测工作。在未来施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拆除的原材料能否重复使用,并强调文明施工。

工程部长高峰,与高峰镇有缘。打造特色小镇是他的一个愿景,是他人生的一座高峰。首先是要学习,边学边做,做就要做好。学专业技术,逐步变成内行;杨家大院风格为民国时期的木石节后屯堡式建筑,古建筑改造技术、经验都非常缺乏,管理工程施工难度大。他们购买相关规范及相关书籍,结合以往建筑施工管理经验,整理切合本工程实际的技术资料,在项目部管理层传阅,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在不断学习不断补充中做好了专业的技术积累和知识提升。在以后的实践中做好资料记录,形成书面成果,为以后的类似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做好储备。

未来的高峰镇,有湖有花,有古迹,有时尚,俨然是现实版的桃花源,诗情画意,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让人流连忘返,心泊梦栖。

中国五冶打造新的杰作。到2020年,高峰镇将形成经济快速发展、配套设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小城镇。 (作者单位:中国五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