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走过承德的大街小巷,来不及和明媚的阳光打招呼,却已经被大风吹得站不住脚了,项目工委书记郝明笑言:“真是不巧,赶上承德大风蓝色预警了。”我无奈叹气,带上安全帽,背着相机跟随项目经理辛占超脚步,踏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中关村创新创业大厦项目施工现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迎风飘扬着的印有“共产党员先锋岗”的红色大旗,异常耀眼,而干净整洁的施工现场,让我不停地按下快门。我执意要进入作业区,项目经理辛占超好心提醒,让我千万小心,不要被风吹掉基坑,我固执地想要再往前走一点,却发现风大得让我越发睁不开眼睛,只能作罢往回走。回头望去,正在施工的班组和项目管理人员却依然坚守岗位,头顶上空的黄色塔吊正在划着完美半径,吊装一批又一批材料,还有远处钢筋加工厂内机器切断钢筋的声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重点•难点•亮点

近年来,承德高新区围绕大数据、大健康、大环保等新兴产业和绿色环保产业,积极推进承德中关村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第一平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中关村承德创新创业大厦项目则是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中关村产业转移而兴建的重点项目。

中关村承德创新创业大厦项目位于河北承德高新区南区承秦高速出口附近,项目占地面积1454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包括科技研发大厦、人才公寓、产业孵化基地、培训基地等。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负责设计施工总承包,负责完成包括方案深化设计、初步设计(含概算文件编制)、施工图设计,以及建安工程施工、装饰装修等施工图范围内的全部内容。

场地小、工期紧、EPC施工总承包模式等等都是制约项目有序开展的难点问题;但任务越艰巨、责任越重大,越能检验一个团队的战斗力和竞争力。项目班子带领职工们超前谋划,不断抢占着先机,认真做着项目策划。细化施工区域,按后浇带划分十个区,并分阶段分工序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严肃节点目标,对不同阶段的关键主线,实施动态管理,并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不断掀起施工高潮。整个施工过程中长赛不断线,短赛攻关键,圆满完成各关键节点的目标。

绿色•节能•环保

项目早在编制《临时设施施工方案》时,便融入了施工节能、绿色施工的理念,在制定绿色施工实施规划方案时,综合利用BIM技术进行科学管理和技术改进,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及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以实现绿色工地的“四节一环保”。 项目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临电等照明设施全部采用节能灯;洗漱间、卫生间采用感应式水龙头,小便器、蹲便器等全部采用感应式冲洗系统;项目饮用水水源为市政自来水,生活用水水源则为降水用水,由生活水泵房加压至工人生活区及项目部生活区,用于洗漱及冲厕所,而消防用水则采用降水用水及雨水收集水。

此项目是EPC模式,项目部提前与设计部门沟通,从设计角度优化设计方案,达到节材目标。在原设计图纸中,填充墙部分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可在使用过程中工序较多,又涉及多种施工工艺,最重要的是会增加钢筋、混凝土使用量。项目部在与设计沟通后,改为蒸压加气混凝土条板(ALC板),这种材料进场后可以直接进行组装拼接,不需要复杂工序的同时在防火、隔音、导热方面性能均优于加气块。

创新•创效•创利

面临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如何开源节流、提质增效,是企业求得生存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为了贯彻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要求,在“新常态”下,创造新机遇,谋求新发展。项目部从前期策划开始,便进行改革和调整,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在严格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开工前进行合同评估和二次测算,认真研究图纸和方案并制订“二次经营”措施,避免亏损;在项目建设、临设建设、办公材料等购置时,均进行公开招标,设定合理价格区间,争取最低投入;对于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和周转性材料,制订科学合理的调配和使用计划措施,确保不窝工、不延误、不冲突,合理降低使用费。在严格节流的同时,项目还通过开源来综合降低管理成本,其中最富有成效的做法要属推广和应用“五小”科技成果了,仅“排桩支护面层内钢筋与桩采用植筋方式连接”及“保证楼板厚度辅助工具”两项五小成果的应用便为项目节省成本近20万元。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关村承德创业创新大厦项目的全体参建者正在以实际行动打造着一张新的建筑名片,以全新的形象矗立在承德这片土地上。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