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国内大环境、大趋势,PPP模式作为一种新型投融资机制,自2013年底作为新生事物得到大力推广。随着三年多的发展,我国PPP模式进入发展快车道,全国各地热情高涨,都在积极试点和推广,这让PPP项目模式当之无愧地成为社会、经济的热门话题。

2015年初,中冶集团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千亿级专项产业基金,对下属子公司城市投资建设提供强有的资金支持。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紧跟中冶集团步伐,成立了PPP领导小组,重点跟踪政府推出的PPP项目,并提出“1+5的区域、3+2的产品、四合一的团队、一站式的服务”PPP项目实施基本理念,明确了在哪做、做什么、怎么做等关键问题,截至目前共有14个PPP项目落地实施。

作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落地的首个场馆类PPP项目,平度奥体中心项目以落地早、推进快引起广泛关注。

以平度奥体中心项目作为试水新兴模式的首个项目,意义何在?

平度奥体中心总占地面积1150亩,其中体育场规划占地约230亩,按15000座规模设置;体育馆、游泳馆合建,规划占地约110亩,体育馆按6000座规模设置,游泳馆按1000座规模设置;体育学校规划占地约60亩,设12个教学班。

对于平度市政府来说,2018年奥体中心建成后,将承办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篮球和国际摔跤等重要赛事,并加挂“国家青少年训练基地”和“山东体彩游泳馆”牌子,可谓意义重大。对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来说,平度项目是落地的首个场馆类PPP项目。因为是新兴的模式且自身运作能力有待提高,所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管理层面上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详细的策划,目的就是通过平度项目展示出二十二冶在管理上的硬实力,从而通过平度项目继续深入了解PPP市场,进而占领平度市场,乃至青岛、山东市场。

随着平度项目的逐步推进,PPP模式运作与传统模式相比较,优势何在?

PPP模式的优势很多。首先它缓解了建筑市场份额递减带来的压力。就目前市场经济来说,供需是不平衡的,如果平度项目以传统模式公开招标,那么我们面对的将是50家以上的竞争者。但是通过PPP方式投标,因为我们是央企,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和综合施工能力,所以说从项目的获取上更为容易一些,可以说PPP模式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第二个优势是,作为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虽然我们只占资本的一部分,但是作为发起人,我们直接就成为了总包方,以总包方的身份签订施工成包总合同的利润是相当可观的。就平度项目而言,山东2013定额下浮十个点是正常的,但是平度项目合同只下浮了三个点,预期利润是比较高了。

第三个优势是资金有保障。虽然PPP模式前期运作时间较长,但是它毕竟是中央政府主推、社会资本方投资、政府以特许经营及财政补贴的形式进行担保的新兴模式。只要签订合同,相应的预付款、工程款都能及时到位,资金上是有保障的。

最后一点,平度项目既然是政府类项目,那么与一些私营开发商开发的项目相比,从尾款回收到整个项目运作的风险上都比较小。可以说,透过平度项目,这些优势体现出来得比较明显,作为央企,应该抓住PPP放量的有利时机多做一些。

从2013年底我国大力推广PPP模式以来,已经走过了3年的时光,PPP市场也经历了冷淡期到热情期。随着项目的大量落地实施,PPP模式推广初期忽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针对平度项目,弊端何在?

问题一是目前PPP项目没有完整的法律约束,各地政府都有自己的政策和制度。可是追根到底,无论是政府方还是施工企业、社会资本,谋求的都是各自合理的责任。但是缺少了法律的约束,合同约定在确定性和完整性上的缺失导致PPP合同的执行力不强,使得政府方的延迟审批、不协调其他部门之行为无法得到有效约束。

问题二是前期运作时间长。就平度项目而言,2016年3月20日举行开工仪式,一直到十月才拿到中标通知书。对此,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市场部做过分析,从发起到中标大概需要84个工作日,而这还是最短的时间。

问题三是存在不稳定因素,就是政府担保的项目,到最后政府能否顺利担保,以及政府人员变更后能否履约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参与PPP项目时,会紧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必须要有两个报告,即财政可承受能力报告和物有所值报告,意思是政府本身推出的PPP项目必须是合法的;还有一个就是还款计划和特许经营文件,要列入中长期的财政预算做保障。

针对现阶段我国PPP模式发展存在问题,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第一个是合理辨识,分辨项目是真PPP项目还是假PPP项目。如果是真PPP项目,就会有政府出的各类文件;而且真PPP项目会列入财政部的监管,会控制它的投资和可行性方案等。

第二个是在现有的PPP项目中进行筛选,选出具有施工优势,在后期运营中又有保证的项目。比如现在重点关注的综合管廊、垃圾焚烧、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这些短平快项目,本身就是民生工程和政府支持的项目。同时,这些项目都是具有收费类性质的项目,后期的收费完全可以覆盖前期的投入,所以说这些项目是未来发展PPP的最佳选择。像河道处理、展览馆之类的纯公益性、后期几乎没有收入的项目,选择的时候应该慎重,它非常考验政府的诚信和还款能力,主要因为此类项目没有盈利能力,完全是靠财政收入作为支出,风险较大。

结合我国PPP模式发展现状和平度项目推进情况,对PPP项目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哪些展望?

PPP项目在中央政府力推、社会资本无处可去的情况下,会是未来建筑行业的主流模式,特别是政府类、公益类、民生类项目都会逐步采用这种模式。第一个是降低政府负债,第二个是盘活社会资本,第三个是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从一方主导到多方参与,大家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各自获取自己的利益。

从政府层面,要降低负债,兼顾民生,打造公共项目;从企业层面,要取得相应的合同额,保证相应的产值,赚取充足的利润;从社会资本方层面,现在投资渠道较少,民营企业风险较大,股票与房产市场逐步压缩,PPP项目将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方向。从这三个层面考虑,下一步PPP的发展应该是大有作为。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PPP模式在我国将再次掀开崭新的篇章。虽然暂时还有些困难,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也要迎难而上,踏着国家PPP之路的节奏前行,为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