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对外援助,开始于建国后的50年代。国家对外援助的宏观政策,给中国的企业走向海外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6年2月,中国十九冶集团申报的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资格获得商务部认定,迎来了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实施企业资格的再次升级。纵观30年的对外援助业务发展史,从“走出去”到“走上去”,从最初的迫于生存到今天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十九冶集团以对外援助项目为发展平台,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在市场化、全球化竞争中规模有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投石问路,打破僵局求生存

2009年,中国十九冶集团作为中冶集团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主要承建单位进驻阿富汗市场,但是在后期施工中受到安全局势影响,项目未能顺利进行,进驻的施工队伍进退两难。为了在阿富汗那片既危险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找到新的生存空间,中国十九冶集团决心自谋出路,就地寻找新的市场。当时中国十九冶集团在阿富汗市场并没有什么业绩,MCC品牌在当地影响力也不够,想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生存下去,举步维艰。但是对于屡经坎坷,有着铁一样坚定意志的十九冶人来说,困境反而变成了动力。在这种动力的推动下,驻阿富汗的那支队伍四处跑信息、交朋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努力,中国十九冶集团逐步打开了阿富汗市场,成功中标喀布尔大学中文系教学楼和招待所项目。这个项目的中标不仅打破了进退两难的僵局,而且成为了中国十九冶集团自行承担的第一个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提升管理,稳中求进促生产

相对于国内的项目,对外援助项目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受援国混乱动荡的政治局势;二是中外两国的文化差异。这两大特点给项目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于初涉海外市场的中国十九冶集团来说,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援外项目的管理方法是当务之急的事情,这些宝贵的经验对后期的海外市场项目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以人为本,稳定员工思想动态。

据项目部管理人员介绍,相对国内员工,当地员工的情绪波动更大,为了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之余,中方管理人员经常席地而坐与他们促膝交谈,及时化解因文化差异、沟通障碍而造成的对立情绪,让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消除。项目部的悉心安排使当地雇员倍受感动,稳定了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中方员工达成了强有力的思想共识,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属地化管理,援外项目的明智之选。、

施工管理中人员协调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当地工人并不像中国工人那样服从指挥,基本上没有对纪律和制度的敬畏意识,在一些别有意图的破坏分子挑拨和唆使下,工人甩手走人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属地化管理的种种困难,项目部首先经常拜访当地的中国大使馆、经商处、中资企业以及其他有经验的项目部,聘请有威信的本土人员协助管理。其次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主动和当地员工进行交流,通过文体活动比赛、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进行中外员工联谊。事实证明,属地化管理是对外援助项目管理重要的一环,对整个项目建设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遵纪守法,援外项目的安全保护伞。

在自然条件恶劣,战乱和冲突频发的国家开展施工,保证国内员工的人身安全是头等大事,考虑到部分员工因安全意识淡薄,对当地的人文习俗不甚了解而引发不必要的事端,项目部对国内员工进行专门的教育培训。首先,要求员工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生活习俗,不得触犯任何当地禁忌。其次,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要求员工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实行“生活营地——施工现场”两点一线的作息规律。这样严肃的纪律在国内项目上来看似乎显得有些苛刻,但在援外项目上,纪律就是一把确保安全的保护伞。

品牌效应,让海外路子越走越宽

对于中国十九冶集团来说,国家对外援助的宏观政策带来了生存的机遇,背靠祖国,增加了走向海外市场的信心和底气。对于国家来说,企业走出去代表的是国家形象,所筑造的工程将会被贴上“MADE IN CHINA”的标签。中国十九冶集团深知机遇来之不易,更懂得走出国门代表的是“西部铁军”、MCC和国家。

在质量方面,项目部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体系,建立质量责任制,相比国内的同类工程,将援外工程质量提到了更高的要求,专门成立质量QC小组对工程施工分步分项进行严格把关,真正做到了精益求精,无可挑剔。

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项目部建立健全了符合项目实际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组织中外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派专人对现场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治,通过采取多项预防措施,有效杜绝重大恶性事故及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在进度方面,中国十九冶集团把“中国速度”带向了海外,面对援外项目苛刻的工期要求,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作态度,克服重重困难,使每一项工程都是按照合同约定如期完成,那些在外国人眼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十九冶人全部圆满完成。

当一项工程从无到有,屹立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时,十九冶人兑现了“西部铁军,祖国放心”的诺言,当受援国的民众竖起大拇指说“China,good;MCC good”的时候,十九冶人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从最开始的不被认知到最后获得高度赞扬,中国十九冶集团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MCC品牌推向海外市场。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