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曲颂歌。 陈建钢 摄

在砥砺奋进中,战略引领开疆辟土拓展市场;在转型蜕变中,凝神聚力华丽转身积淀实力。中国二冶,搏击市场勇立潮头……

2016年,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冶金产能过剩的影响,市场持续低迷,建筑市场容量急剧缩小,施工企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建筑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重重压力和挑战,公司加快战略转型,谋篇布局拓展市场,共承揽到新疆、青海、甘肃、山西、山东、陕西、河北、河南、黑龙江、辽宁、天津、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四川、广西、广东、云南、贵州及内蒙古22个省市自治区的254个项目,中标额达222.49亿元,创造中国二冶市场营销历史之最。其中 1 亿元以上项目达到36个,占比为86.4%。5亿元以上大项目10个,占比为57.2%。

加快战略转型 谋篇布局拓市场

战略是企业的核心和灵魂。中国二冶加快战略转型,按照中冶集团战略布局,确立了“四梁八柱”重点发展行业和业务板块体系,即:“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资源和矿山建设”四个承重梁;“冶金和工业建筑、长输管道、综合管廊、公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中高端房建及棚户区建设、装备制造和钢结构、建材”八个支撑柱。

按照公司战略发展的新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公司新班子认真研判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和面临的市场形势,按照中冶集团“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发展战略谋篇布局,制定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各项管理工作的思路。公司突出系统建设,加快资源整合,完善区域布局。紧紧围绕“立足内蒙,稳固西北,拓展南方,走向海外”的市场营销战略,重新进行市场布局调整,强化区域公司营销力度,在全国各大片区、重点省份、核心城市群布局15家区域分公司。围绕这些区域公司,全力抢滩登陆,开疆拓土,形成了南北互补,东西联动的区域市场营销大格局。把包头总部的人才等资源不断地输送到经济活跃的地方去,不仅学习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锻炼队伍,而且拓展市场,赢得了竞争的主动权。

结合“四梁八柱”发展战略定位,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精兵强将勇闯市场。新班子带头“跑市场”,一门心思找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市场营销氛围。对领导班子工作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公司一半以上领导的主要精力集中到市场开拓,两位副总分别被派驻到两大区域分公司坐镇指挥,开辟新市场。公司还对每位领导都分别下达了营销指标,并每月进行公示。同时,将各区域分公司的市场拓展地域和职责进行了细致的分工,要求区域公司要不断做强做大,加快发展步伐,实现向实体公司方向转型的目标。目前,已基本完成市场营销布局,其中甘肃分公司和华东分公司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分别中标14.67亿元和11.29亿元。

确立营销龙头地位 全力出击闯市场

市场营销是建筑企业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公司新班子旗帜鲜明地着力突出市场营销在企业各项工作中的“龙头”地位 ,把营销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衡量各级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建立多层次营销模式,全力出击,搏击市场。 定期组织召开公司营销专项会议,统一思想、统筹规划、集思广益,有的放矢地开展营销工作。定期组织召开部门营销工作例会,对掌握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落实重点跟踪项目的运作情况以及下一步营销工作安排。增加营销人员编制,公开选拔营销人员,充实各专业公司和各区域分公司的营销力量。加大信息收集力度,加大与各级政府的对接,加快与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步伐,做好对大项目和大客户的回访,借助中冶集团的品牌优势,努力实现市场开发的新突破,精准出击闯市场。

公司在做好市场定位的基础上,严格落实营销责任制。将营销指标层层分解,对所有工程信息实行信息跟踪责任制,由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将营销压力逐层传递,形成市场营销总部、二级公司、区域公司各自发挥优势,高、中、低端营销分工明确,市场目标细分一致,“三力合一”闯市场的营销局面。在此基础上,有效发挥正面激励导向作用,完善市场营销奖励办法,加大对营销工作的考核和奖惩力度,及时兑现营销奖励,将营销数量、质量与营销人员的待遇挂钩,对中标的乌海棚改保障房项目、兰州黄河大桥项目的市场营销人员予以重奖,激励各级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注重品牌形象宣传,提升营销团队整体素质,从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和提升营销团队的良好形象。积极推进现场标准化,突出中冶集团和中国二冶品牌形象。同时,一批工程捧杯折桂荣获各类奖项,在大经高速、希百一级公路改扩建、北梁腾空区综合管廊等诸多工程建设中讲诚信守信誉,受到业主的高度赞扬,实现了以现场保市场目标。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 精准营销赢市场

公司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通过搭建合作大平台,营造营销大环境,形成了区域公司竞相发力,南方市场显著突破,PPP项目成为主体,中标项目创造“多个第一”的良好格局,以精准营销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战略引领企业发展新征程。公司积极搭建合作大平台,营造营销大环境。与兄弟单位、大企业和地方政府密切联系,寻求多方共赢。目前,已签署了10多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已在部分项目上成功开展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政府平台公司的高层对接,交流合作,紧盯城市基础设施、公路交通等领域的新项目和大项目。同时,着力开发南方市场并取得重大成果。去年南方市场中标额达24.67亿元,占比17.8%。尤其在安徽市场取得历史性突破,先后中标宿州皖北保税仓储物流中心工程、皖新皖北现代物流园一期施工总承包项目、安徽淮北濉溪县四里庄棚户区改造及碱河路市政工程PPP项目、濉芜星城安居工程二期(仲小庄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PPP项目。不仅为公司拓宽发展空间奠定了基础,而且弥补了北方地区受冬季严寒造成施工周期短的影响和制约。各区域公司竞相发力,快速进入角色,其中甘肃分公司和华东分公司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具备条件的区域公司向实体区域公司迅速转变。

公司新班子上任后,还积极适应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抢抓难得的市场机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身资源整合能力,重点打造技术与管理核心竞争力。抓好投融资管理,提升PPP项目运作能力,PPP项目成为公司营销主体。率先突破包头北梁管廊PPP项目,并陆续中标一批PPP项目,标志着公司运作大体量PPP项目的能力有了实质提升。这是公司新班子抓住机遇,转变观念,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探索转变营销模式取得的可喜成绩。

2016年,公司创新营销模式,加大对大客户、大品牌和大项目的攻坚力度,做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跟踪高端项目,中标项目创造了 “多个第一”:第一个综合管廊PPP项目-----投资额5.3亿元的包头北梁综合管廊PPP项目;第一个EPC大桥项目-----合同额6亿元的兰州跨黄河大桥EPC项目;第一个棚户区改造PPP项目-----投资额25亿元乌海海勃湾区棚改PPP项目。“第一大单”项目-----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配套功能区东极小镇PPP项目,为第一个总额接近50亿元的二冶史上的“第一大单”。该项目的成功中标,为公司进一步开拓东北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由衷地相信,在抢占新的市场先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的基础上,中国二冶一定能够继续搏击市场勇立潮头,实现市场营销的大突破和大提升,迎接市场的明媚春天,为公司加快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