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培东与同事技术交流。

9月29日,中央文明办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其中,由陕西省文明委推送的九冶员工袁培东光荣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这是该公司员工首次登上“中国好人”榜,也是他继今年6月当选为“陕西好人”后获得的又一崇高荣誉。

袁培东生于1974年,现为九冶建设有限公司焊培中心副主任兼指导教师。1993年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经过艰苦训练,从学徒工成长为技术骨干,并取得了高级电焊工证书、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操作指导教师资格证。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宝鸡东岭10万吨锌冶炼工程、汉钢1280高炉、首钢搬迁等多项大型工程,其中汉钢1280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 2012年9月,袁培东被第六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焊工职业技能比武组委会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12月,被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授予“陕西省首席技师”称号;2015年5月,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袁培东在不断提升个人技能的同时,时刻不忘带动身边的工友共同进步,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标兵、行业典型。2012年,九冶成立了以袁培东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一名指导老师,他时刻不忘公司嘱托,肩负起青年焊工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责。他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专业培训等方式,对生产一线职工进行技能培训。在培训中,他每天都要对学员所焊试件进行检测、数据统计、寻找规律,制定改进措施,提高培训质量和工作效能。经过他培养的学员中,已经有2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6人获得陕西省技能能手称号、5人获得全国有色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工作室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企业领导、职工和行业的充分认可。目前,“九冶焊接”已经成为一个耀眼的品牌。

袁培东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该公司弘扬“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九冶 罗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