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作为“海尔经验”之一,为企业界所传颂久盛不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宝武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公司选矿劳模班学以致用,运用一系列管理实践方法、理念、思路,从安全管理严上加严、成本算盘细上加细、成品质量精益求精、班组文化新上更新,有着很好的学习和借鉴价值。

大冶铁矿公司选矿车间选矿乙班是有名的劳模班,五代师徒都是劳模。该班相继荣获了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状、黄石市工人先锋号、武钢节约型班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等荣誉。该班不满足于现状,并结合自身实际,从小处着手,将海尔“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等班组管理经验学以致用。

安全管理严上加严。安全源于细节,“如果你是一名球磨工,请你问问自己这些不安全的细节你注意了没有:比如球磨中心皮带跑偏时,使用锹刮尾轮,由于皮带转速过快,会将锹卷入;又比如运转中皮带,有一托辊不转,你是不是会私自用手去拨……”该班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负面影响上扎实开展了岗位风险描述和手指口述确认制等安全活动,从岗位实际查找了各工种的不安全行为,从自我保护出发,自己来发现违章、发现隐患,逐步培养 “我要安全”的意识,提高“我会安全”的能力。

成本算盘细上加细。成本就是效益,在生产现场,班长喻红刚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新球磨机润滑油每桶单价3750元,峰值的电费是谷值电费的4倍……”选矿新球磨润滑系统100#润滑油每4个月就要更换一次,这种润滑油每桶单价3750元。如何回收再利用换下来的润滑油呢?带着问题,他仔细对比现场所有设备的润滑油的参数,并把球磨润滑油和其他设备的润滑油仔细比较。发现新球磨的润滑油参数高,油脂性能好。更换下来的100#润滑油重新在老设备上使用后,每月节油1.5万元。

成品质量精益求精。现场就是市场,球磨工“球磨多磨矿,电耗往下降”、“台时产量好,粒度要确保”;浮选工“班中勤巡查,刮量要观察”、“矿山铜是宝,奖金它来保”;磁选工“收率我来保,绩效工资高”、“人人抓指标,工资奖金高”,繁忙的精矿生产线上激荡着保产量、保效益的劳动热情,潜移默化的激发着他们把质量的要求转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班组职工大力开展技能竞赛,提高操作技能,用最佳的操作、最优的参数、最好的指标,“吃干榨尽”每吨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班组文化新上更新。印象就是形象,该班以蔡传本、方国俊、骆军祥、喻红刚、方松同一岗位、同一师承师徒五代劳模为典型,建立劳模文化站和选矿劳模路,巧打“劳模文化牌”,把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财富,将劳模精神融入“幸福小家”的创建工作中,用他们的精神凝聚人心,激发人气,提升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劳动创造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了大冶铁矿获得荣誉最多、获得嘉奖最高、职工人气最旺、班组战斗力最强的金牌团队。 (作者单位:武钢大冶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