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 上海宝冶集团 任尔强 摄

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2008年承接宝钢股份公司厚板(钢板)切割业务至今,已经历了8个年头,八年来,在宝钢浦钢、罗泾钢厂和宝钢股份厚板部都留下了这支队伍努力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在这个一百多人组成的厚板切割团队里,大家见证了中冶宝钢技术厚板切割品牌的积淀和升华。在成绩背后,都是靠他们在逆境中的艰辛付出和执着坚守。

2008年初,因业务转换,宝钢业主方领导登门拜访公司,希望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可以承接厚板区域的厚板火切业务。当时,协力分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炼铁、炼钢区域,还未深入到厚板区域,因而没有相近的业务经验可以借鉴和参考。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一直是协力分公司的不懈追求,也是赖以生存的根本。若顺利承接厚板火切业务,将使公司的业务延伸至厚板区域,贯穿于宝钢整个生产环节,对于推动业务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2008年10月,协力分公司从宝钢手中正式承接了中厚板的钢板离线切割业务,开始了厚板火切的品牌创建之路。

钢板切割属于精细化生产,主要作业内容是将轧制的钢板按照合同尺寸要求,切割加工成可以卖给用户的最终产品。作业环节主要包含表面检验、放线定尺、火焰切割、修磨以及喷刻印的工序。由于这些经切割加工处理的钢板属于终端产品,直接面向客户,因此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苛刻,任何一个作业环节的疏忽,都会导致成品钢板的判废,甚至可能引起客户投诉、索赔。

一、创新提升,打造精兵队伍

2008年,厚板火切业务承接之初,由于经验缺乏,对作业重点把控不到位,钢板成品产生了一些质量波动。例如,在钢板切割过程中,作业人员认为钢板硬度高,切割产生熔渣即使清理不干净,遗留在钢板表面,也不会导致钢板表面压坏。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因熔渣产生的表面凹坑导致批量钢板质量不合格。

厚板切割项目管理人员认识到熔渣的危害后,从源头根本入手,增加了钢板切割后熔渣清理的确认环节,从源头上减少了成品钢板的熔渣来料。另外,为了防止熔渣被磁力吸附,公司专门制作了钢板消磁台架和行车吸盘消磁,确保熔渣只留在火切场地内,极大的减少了钢板在厂内物流过程中的熔渣交叉污染。该项QC成果“减少厚板熔渣压入脱合同率”获得2012年全国工程质量发布一等奖。

从2008年到2009年底,是厚板切割业务从起步到成熟的时期,在这段时间内,厚板切割业务从无到有,协力分公司完善了岗位规程,编制了第一版《火切质量控制计划书》,创建了多项火切钢板技术标准。通过严格落实各项质量措施和生产工艺,至2010年初,火切钢板脱合同率从承接时的0.18%降低至0.07%,火切钢板客户异议为零,日均钢板火切产量达到300张,各项质量和生产指标均远高于业主方的要求。

二、优质服务,成功拓展项目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近两年的大浪淘沙,厚板区域铸造了一支技能优秀、作风硬朗、实力非凡的作业队伍,他们是支撑整个厚板火切车轮前进的基石。2010年6月,宝钢股份5米产线的领导来到现场参观,对厚板火切加工生产印象深刻,称赞这支队伍为“超能机器人”战队,至此,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厚板切割在宝钢树立了响当当的品牌,为日后进军股份厚板部5米产线埋下了伏笔。

2012年10月,宝钢中厚板产线业务关停,得益于其品牌影响力和甲方领导的大力推荐,协力分公司厚板队伍转战5米产线“试生产”,起初作业区域仅为厚板8号门的两片作业场地,占整个5米产线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厚板队伍并未因暂时的渺小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们将在中厚板业务上拥有的优秀素质和作业模式带入了5米产线,并迅速进入角色。

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他们通过优化人力资源、提升作业效率和自觉加班加点等自我加压的办法,硬是将该区域的火切产量由日均50块提升至日均150块,实现了常人连想都不敢想的新跨越。这种追求卓越,勇于挑战的精神,最终促使宝钢股份厚板部领导下定决心,毅然将5米产线的所有火切业务全部划归协力分公司。

三、临危受命,创造非凡业绩

2013年3月,厚板部BD跨火切业务转换,此时,协力分公司在5米产线内的火切份额已达70%,首次超越宝发展公司在此项业务上的垄断优势;2013年8月上旬,宝发展全员突然撤出厚板切割业务,其所属的特厚板区域生产陷于停顿状态。此时此刻,协力分公司的火切团队又面临着一场大考。

当时,火切团队共有94人,要完全覆盖5米产线的火切业务则需要至少140人。为了确保生产整体平稳顺行,短期内就只能靠这94人加班加点,完成140人的生产任务。而且当时正值夏季高温,难度不言而喻。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并未被困难吓倒,也没有因此退却,而是迎难而上。

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干劲,首先,作业区给全体员工宣传了当时的生产形势,提醒全体员工要做好抗击困难的思想准备;其次,紧急招聘新工人,由老工人进行现场带教,以使新员工尽快掌握所需的生产技能;第三,根据工种调整人员配置,将现有的队伍分成三班,改“四班二运转”为“三班两运转”模式。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至2013年8月底,协力分公司不仅按时完成了所有的钢板切割任务,还将8月上旬亏欠的任务全部追平,整个8月份的合同完成率达到了99.2%,圆满完成了业主规定的99%的目标要求。随着新工人的作业技能逐渐成熟,整个厚板5米产线的火切生产步入正轨,各项工作愈发有条不紊。

经过几年的锤炼,目前协力分公司厚板切割业务已经成熟,厚板火切团队积极进取,最求卓越的初衷始终没有改变,他们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16年火切脱合同率(即不合格率)已降低至0.02%左右,加工质量达到国内顶级水准。其日均切割钢板块数也突破330块,较业主的要求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创下了历史新高。该团队优秀的业绩得到宝钢厚板部的一致认可。

如今,不仅在宝钢股份区域里,中国的南端--湛江钢铁也有了中冶宝钢技术厚板切割队伍在一步一步发展壮大。今天的成绩,源于昨日的努力,中冶宝钢技术协力人以昂扬的斗志,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奋勇向前。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